影视资源在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0 08:49:53

影视资源在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1影视资源应用于英语课堂教学的可行性

信息技术产业迅猛发展,全球化进程加快,英语教育亦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学习资源种类繁多,涵盖面广,为英语教学提供了大量的可应用素材;多媒体、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广泛应用,已成为英语视听说教学的重要载体;时代的发展要求教师发挥自主创新能力,更新、拓展知识内容,探索新的有效的教学模式;当代青少年学生更易于接受生动形象的情景语言教学,影视资源的应用可以提升教学效果。综合以上各方面因素,将影视资源应用于英语课堂教学是可行的且必要的举措。

2影视资源辅助英语课堂教学的优势

影视资源的应用丰富了英语课堂教学内容,营造了直观生动的语言情境,更有利于教师开展视听说教学,可以更有效地提高语言应用能力,让学生更多地积累和掌握日常交际用语,区分口语和书面语的表达,更新语言词汇。此外,影视资源辅助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快乐学习,开拓眼界,了解英美国家的历史、文化习俗、文学著作和与此相关的重要人物,从而提升人文素养。

3影视资源内容的选择

英文影视资源题材广泛,内容繁多。如何筛选、甄别出适合英语课堂教学,能切实提升教学效果的素材,是影视资源有效应用的重要前提。在挑选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1)医学、法律、政治类题材的影视剧中专业术语过多,句式复杂,超出中学阶段学生的英文水平,不宜适用;(2)罪案类题材的影视剧大多也不在可应用的范围内,有的过于暴力血腥,有的灰色压抑,反映的主题反面、悲观,台词中含有大量粗口、脏话;(3)历史剧同现代剧相比较,对于语言学习来说,前者并不算是理想的素材,因为体现不出语言词汇的更新;年代久远的影视剧,也同样存在此类问题。(4)生活类题材的影视剧可以作为教学资源的首选,教师可以将各类生活场景分类,截取视频,针对教学主题,应用资源;(5)动画类影片中通常用语简单易懂,语速适中,趣味性强,适合作为影视欣赏专题课的素材;(6)选取具有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导向的影视作品,在进行语言教学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7)纪录片取材广泛,涵盖了社会生活、科技、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教师可以根据课程主题的需要选取;(8)访谈、真人秀、专题演讲都是可以提升口语表达能力的素材。

4影视资源应用于英语课堂教学实践

(1)英语口语能力的提升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缺乏语言应用能力的问题,不能自然流利地用英语沟通;语言表达过程中,书面语和口语混淆、误用,习惯中式思维模式;语句的使用仅仅是单词的堆砌拼凑。事实上,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原因是由于传统英语教学以语法作为切入点,偏重机械性重复记忆单词。为了改变现状,逐步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笔者将影视资源应用于课堂,以记忆、模仿、配音或表演三步来展开教学。主要引用的资源取材于生活类的美剧,如《查莉成长日记》《摩登家庭》和《丑女贝蒂》等。在第一阶段,学生需要在视频文件播放的过程中,记录与话题相关的词汇和语句;随后,教师将影视资源中出现的知识内容汇总到PPT上进行讲解,比较辨析口语和书面语表达,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影视剧中使用的日常交际用语。以往学生的语言表达中存在一个误区,在很多问句的结尾习惯语音上扬,陈述句缺少停顿断句。在第二阶段,学生要通过模仿视频情境中的语音、语调,纠正错误的表达习惯。这个阶段的练习可以以先易后难的方式进行,先开始模仿反复出现的词、短语、简单句,而后再着手长句。接下来的第三阶段,是综合提升、成果展示的阶段。学生分组合作,互助学习,在配音或表演两项任务中选择其一,可以自主创新,对视频内容再加工,添加道具,或者另辟蹊径,自选素材进行创作。在英语配音和表演过程中,学生的语言表达不是依赖语法或者中英转换的思维模式,而是跟随着语境进行角色对话,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语感,提升口语表达能力,将外部的学习资源内化成习惯性的语言表达。

(2)听力水平的提高

听是语言应用能力中最基本且重要的一方面,要提高英语听力水平,就需要常“练耳朵”。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带有不同口音,或者说话语速稍快的外国人士,这种情境下听到的绝不是听力考试或者教材配套光盘中播放的录制英语。所以在课堂上,听力练习素材需要从影视资源中去选取,让学生习惯真实情境中的语音、语速。大多数时候听力和口语练习是可以同步进行的。如果侧重听力方面的训练,教师可以针对所播放的视频内容,设置相关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取答案。或者以分组的形式展开竞赛,组员分工协作,最后讨论给出答案。还可以根据中职学生所学专业,选取听力材料,创设问题和练习活动。视频的选择和问题设置的难易程度需要考虑到学生的英文基础,如果授课班级的学生大多数英语基础比较薄弱,选取的视频需要语速适中、发音清晰,多个问题中设置一个难度较高的即可。Mr.Popper’sPenguins是广受学生喜爱的一部英文电影,笔者截取了剧中波普先生第二次收到企鹅的情境作为听力素材,这个片段词汇简单,语速稍缓,内容有趣,符合学生当前的英文听力水平。针对这一部分,笔者设置了三个问题:①波普先生共收到几只企鹅?它们的名字分别叫什么?②简单描述这些企鹅各自的特点?③波普先生的儿子女儿在第一次看到企鹅后说了什么?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在第一遍无字幕观看过程中,大部分已经知道了第1、2题的答案,有的做了速记。在第二遍配有英文字幕的播放中,学生通过分工的形式记下了两个孩子的对话,完成了第3题。接下来的第三遍练习,学生要核对之前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有部分学生在前两遍听力的基础上已经可以自主模仿片段中的台词,这正是听力练习的最佳效果。通过这种授课方式,中职学生的英文听力水平是可以得到大幅度提升的。

(3)习语、俚语的积累

习语、俚语是英语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生活中经常会被使用。如果仅仅靠大量背诵,效果事倍功半。即使能听懂意思,但不会运用于实践,因为缺乏语境的语言学习太过死板。习语、俚语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变化,有的被淘汰,有的被更新。目前来说,学习这一类用语比较好的方式就是从影视资源中去发掘素材。时下常用的习语、俚语会出现在现代影视作品中,通过影视辅助教学,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语句的适用情境,掌握语句的用法。在同步讲解过程中,笔者会向学生强调指出习语俚语的使用范围和对象,让他们了解有的俚语适用于年轻或特定群体,如果对长辈,或上下级使用,会冒犯他人,造成尴尬的局面。美剧《摩登家庭》是习语、俚语使用较多的一部剧集,笔者要求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自己去发现、去判断,找出哪些用语属于习语、俚语的范畴。然后再进行总结、讲解。在此基础上,学生选取所学的一个习语,分组完成简短的对话,以达到巩固加深记忆、活学活用的目的。holdyourhorses是影视剧中出现频率较高的习语。在学习之初,学生推断出这句话应该归属于习语俚语的范畴,但是在意思的理解上出现了偏差,将该句话错误地完全对应成中文里的“悬崖勒马”。实际上,这个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被使用的语句,所表达的意思和holdon,bepatient是一样的。为了强化对该习语的掌握,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笔者没有直接纠正错误,而是播放了另一段出现holdyourhorses的剪辑视频,让学生通过对两个语境的比照、理解,自己总结得出它的正确意思和用法。在这之后的选词自组对话环节,很多小组都选择了该语句,并将其自然熟练应用到语言表达过程中。课堂教学实践证明,借助影视资源学习掌握习语、俚语是切实有效的方式。

(4)文化、文学知识的增长

掌握好一门语言,需要对其文化环境和文学艺术有所了解。影视作品中对于英美国家文化历史、风土人情的展现生动形象,学生通过欣赏影片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各类文化元素,了解文化差异,在人际交往中避免文化冲突所带来的误解和阻碍。在每个话题的影视资源挑选过程中,笔者会注意选取能够体现、突出文化元素的情节、片段。在学生观看之后,针对其中所展现的某一文化要素,以提问的形式引导、启发学生思考,进而展开比较、讨论,以加深理解。除了文化要素之外,影视资源的文学色彩也是非常浓厚的。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搬上了银幕,可以让读者进一步领略名著的魅力。通常在文学作品的电影欣赏课之前,笔者会要求学生提前做好功课,对该作品以及作者进行了解;在观赏结束之后,让学生以分组的形式表演剧中某个小的精彩片段,或者以讨论的形式展开对人物或事件的分析、评价,以此加深对作品的理解。莎士比亚是西方文学史上享有盛誉的剧作家,了解他所创作的戏剧作品是学习英美文学不可或缺的一方面。以此为主题,笔者开设了莎翁悲喜剧赏析课。学生在课前需要分组准备一部莎士比亚的作品介绍,任务的选择以抽签的方式决定。课上展示阶段,要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呈现任务,小组之间可以互相提出问题,以加深对作品的了解。作品赏析环节,笔者选择了KingLear第一幕第一场中,国王让三个女儿说出对自己的爱的这一精彩片段。其中的人物对话形象地揭示了各主要角色的性格特征,也预示了人物命运的走向。Loveandbesilent等一些经典台词,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体会到英文语句也可以简单而意味深长。文化文学知识的累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影视资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平台,能够丰富语言的学习,提升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作者:李璐 单位:大连市房地产学校

参考文献:

[1]段淳淳.英文电影配音与口语教学浅析[J].继续教育研究,2011(3).

[2]刘素艳,吴俊娇.英文电影资源应用于英语教学环节初探[J].教学与管理,2010(21).

[3]杨玉国.电影语言与《英语视听说》教学[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