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护理教学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2-15 09:54:11

新型护理教学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目的对我国当前新兴护理教学管理模式的实施现状进行分析和探究,同时对其相应的实施方法以及实施的效果分析与总结。方法选择2013年5月—2016年5月期间来该院进行实习的100名护士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50名,对研究组护士施以教学改革以后的全新的教学管理模式,而对照组护士则施以教学改革以前相应的教学管理模式,然后对研究组以及对照组中实习护士的实习效果进行评价,主要包括两组护士在理论及操作考试中得到的分数,以及他们对于其所接受的教学管理模式的满意度进行客观的调查和统计分析,进而对新型的护理教学管理模式的实施方法进行总结。结果经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以后,研究组护士的理论以及操作的考试分数比对照组的明显偏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护士对其教学管理模式中的各方面教学形式的满意度比对照组均明显偏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教学改革以后的新型教学管理模式具有显著的成效,在实际的护理教学管理中均能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而具有广阔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关键词:新兴护理教学;管理模式;实施方法;效果

护理学是医学中最基础,也是医学中最基本的学科,其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因而其教学具有很大的难度[1]。近年来,我国医学正以积极向上的姿态迅速的发展和进步,因而对护理的教学方法以及相应的管理方法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这样才能适应医学不断发展的需要,同时对于规范以及合理科学的教育管理方式及模式要给予坚定地贯彻和推行[2]。为分析探讨新兴护理教学管理模式的实施方法以及相应的效果,现选择2013年5月—2016年5月期间来该院进行实习的100名护士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分别施以改革以后的全新教学管理模式以及改革前的教学管理模式,然后对两组护士的实习效果进行分析探讨,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来该院2013年5月—2016年5月期间进行实习的100名护士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50名。对照组护士施以改革前的教学模式,其中男性护士4名,女性46名,护士18~25岁,平均年龄为(22.13±0.35)岁;研究组护士施以改革以后的教学模式,其中男性护士5名,女性45名,护士年龄19~26岁,平均年龄为(21.75±1.4)岁。两组护士的一般资料,包括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可比较。

1.2方法

对照组护士施以教学改革前的传统的教学模式,而研究组护士则是施以教学改革后的新型护理教学管理模式,其具体内容如下。①强化教师的教学意识:实习护士在医院具体学习的过程中,护理教师在对护士进行指导以及教育方面起着引导和主导的作用,因此一方面应当延续传统教学模式中重视激发实习护士的学习兴趣及其积极性的环节,另一方面还要大力加强教师主动融入到实际的教学环节中,增强自身的教学意识。②对实习护士进行最贴近现实的专业培训:在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之前,相关教师应当对培训内容做好充足的准备,还要对实习护士如何分配作出客观正确的选择。对此进行选择的依据是:依据教师自身的知识层面以及实习护士在相关理论和技术上的水平、护士自身的兴趣等等。这些都是进行培训的前提和依托,对以后实习护士的实际学习和实践效果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一个正确的选择能够为实现最终的教学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3]。③采取多位教师共同教学的管理模式:在传统的护理教学实践中,教师和实习护士之间往往是采取“一对一”型的单调的教学管理模式,而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模式并不能取得好的效果[4]。然而,每一位教师的教学特点和方式不尽相同,不同的教师有其自身擅长的教学以及操作的习惯,然而一个人的理论以及操作习惯并不代表就是科学和正确的,有可能会在实际的护理以及护理操作教学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医院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应当积极主动地转变这种单调的且具有一定缺陷的教学管理模式,不断加强对实际护理教学方面的安排,使其更加具有明确性。要求每位实习护士都应当接受来自多名教师的共同指导和教育下进行具体的学习和实践,而后再通过自身掌握的理论以及实际性的操作来进行总结和分析,进而在头脑中较为清晰地构建出一个将理论融合在实践之中的框架体系。④丰富实习护士的业余活动,增强教师与护士之间的情感沟通:医院相关领导应该积极组织教师以及实习护士参与各种各样的院外及院内活动,通过组织这些业余活动来增强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情感沟通,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还能够活跃教学的气氛,使教学质量得以提升。同时还要积极鼓励实习护士多参与医院以及院外其他组织机构所开办的各种形式的学术会议、文娱活动以及竞技比赛等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和途径来培养实习护士的各种操作能力和理论知识,丰富和活跃实习护士在科室实习期间的学习及生活[5]。

1.3评价指标

对研究组以及对照组实习护士在实习期间的理论以及操作考试的成绩进行统计和分析,统计分析各组实习护士对其所接受的教学管理模式中各项教学体系的满意度数值,教学管理模式中所包含的教学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理论知识传授、操作方法传达、教学沟通情况、教学态度、教学规划实施状况、教学的效率以及教学目标明确,相应满意度依据百分率的形式进行表示[6]。

1.4统计方法

运用SPSS19.0软件对观察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士对理论以及操作的考试分数之间的比较

经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以后,研究组护士的理论以及操作的考试分数比对照组明显偏高(满分为100分),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护士对各自的教学管理模式的满意度比较

经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以后,研究组护士对其教学管理模式的满意度比之于对照组的明显偏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进行护理教学的最根本目标就是保证参与相应实习的每一个护士都能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的实践操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教师和实习护士所共同关注的重要内容[7]。但是,相关的研究表明,我国的护理教学实践在实际的管理中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具体包括:首先,进行教学的教师一般都是科室中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优秀护士,他们虽然具有很强的临床能力,但是教学管理水准相对比较低,而对于具体的教学和管理不是那么熟悉和专业,这将会对以后的教学和管理带来诸多的不便,并最终导致教学管理的效果不好。其次,没有能够对实习护士进行合理的分配,医院以往就是将这些来院实习的护士依据他们自身的专业进行分配,导致实习护士不能获得具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指导,也将会影响其学习的效果[8]。此次研究中,经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以后,研究组护士的理论以及操作的考试分数比之于对照组的明显偏高;另外,研究组护士对于新型的护理教学管理模式中的各项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护士对于传统的护理教学管理模式中的各项满意度。这充分说明具有针对性的以及经过教学模式改革之后的新型的教学管理模式的教学效果比改革之前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要明显优越,且进行实际实习的护士对于新型护理教学方法以及管理模式均表现出较高的满意度,这将能显著提升教学的效果以及实习护士的学习质量。综上所述,教学改革以后的新型教学管理模式具有显著的成效,在实际的护理教学管理中均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因而具有广阔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作者:彭涛 单位:大竹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帆,童爱民.护理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教学模式的探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3,10(24):768-769.

[2]江雅,李清,吴瑞珍.优质护理模式下临床教学管理的改革与体会[J].中国实用医药,2013,6(34):268-269.

[3]刘晓红.优质护理服务中新型护理管理模式的实施方案及体会[J].全科护理,2013,5(3):259-260.

[4]吴成琴.社区医院采用新型护理管理模式的效果分析[J].现代养生,2014,10(12):253.

[5]刘玉玲.临床护理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教学模式的探讨[J].黑龙江医药,2014,10(4):975-976.

[6]贺尚荣.护理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创新应对模式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4,12(16):244-245.

[7]陈湘玉,谢玮伟,.精细化管理保障优质护理服务持续改进[J].护理管理杂志,2011,10(9):615-616.

[8]卢根娣,马静,杨亚娟,等.新型护理管理模式在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做法与体会[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2,29(21):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