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2-15 09:57:11

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小学教学过程中,教学管理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对教学质量及教学效率的提升均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小学教学过程中有必要加强教学管理。具体来说,小学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改变以往落后的管理思想,运用全新的教学管理方式,还要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体系,进一步促进小学教学发展。

关键词:小学教学管理;管理体系;管理意识;管理方式

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对小学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小学实际教学过程中,为使教学效果得到有效提升,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小学教学管理。但当前小学教学管理的实际情况并不十分理想,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到问题所在,并选择有效对策进行解决,从而取得理想的效果,促进小学教学发展。

一、当前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素质教育发展不理想

前很多地区仍存在应试教育模式。大部分小学教师虽然能够认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但由于诸多原因,其仍然停留于形式层面。在实际素质教育过程中,由于缺乏完善的教学体系和合理教学内容及方法,导致素质教育实施比较困难。另外,很多学校在素质教育实施过程中缺乏相关经验,难以保证素质教育的质量,最终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二)教学管理思想落后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管理理念虽然发生了一定转变,但并未从根本上理解并接受新型教学管理理念。小学生年龄比较小,身心均处于不断发展阶段,在该过程中很容易有叛逆现象出现,这属于正常现象,教师应当正确对待,但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他们大多对这些学生都选择严厉的处罚方式,这种落后的教育方式不但不利于学生发展,而且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十分不利,阻碍了小学教学发展。

(三)教学管理方式缺乏科学性

就当前小学教学管理实际情况而言,很多学校中仍有十分严重的形式主义存在。在实际教学管理过程中,为能够使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得以充分展示,往往大量组织公开课及示范课,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均密切配合。对于这种课堂教学而言,表面看似比较完美,实则具有十分明显的表演色彩,缺乏真实性。另外,对于目前很多学校而言,为能够使制度管理得以进一步加强,往往尽可能地将管理制度细化及标准化。这种管理方式虽然在教学管理方面具有促进作用,但其机械化及程序化程度比较严重,对教师及学生个性发展存在一定阻碍。

二、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教学管理有效对策分析

(一)完善教学管理体系

在当前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教育工作人员应当对现代小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之处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积极构建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具体来说,教师应创新教育理念及教学管理理论,依据实际教学特点及教学实际需求,在教学过程中建立有效管理体系,从而营造良好环境,使小学教学管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此外,在当前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小学教学管理为取得更好的效果,必须要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对教学管理理论不断进行创新,并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从而让教学管理服务于教学发展。

(二)提升教学管理意识

在小学教学管理过程中,教育工作人员只有具备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及管理意识,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教学管理中所存在问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教师应当不断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树立新型育人观念。教学管理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健康成长,师生得到共同发展。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每位教师及学生均属于独立个体,均具备独立思想以及品质,并且具备独立人格。因此,教师应当树立新型教学管理理念,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实现师生合作共进。

(三)转变教学管理方式

在小学教学管理过程中,通过选择先进有效方式,可使各种教学资源得以充分调动,使课堂有效性得以有效提高,使教师及学生均实现全面发展。首先,在小学教学管理过程中,小学校长属于整体管理人员及策划人员,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具有关键作用。校长只有与学生之间密切联系,积极深入课堂,详细了解教学实际情况,及时掌握教学动态,才能制定科学决策,在实际教学及管理过程中融入新课程改革理念。其次,新课程改革倡导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学校应当对教学改革情况加强关注,有效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再次,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应当建立科学评价机制,重视评价的多元性、综合性以及激励性,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化、个性化发展,最终使教学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使小学教学得到进一步发展。

三、结语

在现代小学教学发展过程中,教学管理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小学教学各项工作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当前新课程改革不断推进的形势下,教学管理也应当转变以往方式,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在小学实际教学过程中,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应当清晰地认识到当前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从而使教学管理更加符合实际需求,进一步促进小学教学的发展。

作者:高玉贝 单位:山东省胶州市胶西镇大村小学

参考文献:

[1]何彦霞.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19):16.

[2]祁万芳.简析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4(S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