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11-11 03:32:35

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在信息时代下,信息技术教育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界关注的焦点。随之,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已成为信息技术教育的核心组成要素,培养师生的信息素养,促进信息技术教育。在课标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已被提出新的要求,更加注重课堂教学管理。为此,需要综合分析主客观因素,采取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提高课堂教学管理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

关键词:新课程理念;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在课标背景下,“放羊式”“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客观要求,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显现,导致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率极其低下。为此,需要多角度、多层次分析课堂教学管理问题,优化教学模式,采用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方式等,活跃课堂氛围,增加师生互动,提高高中信息课堂教学管理有效性。

一、新课程理念下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管理问题

课堂管理是课堂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在新课程理念下,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管理现状并不乐观,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显现。第一,教学空间转换,学生注意力集中度较低。就信息技术课而言,必须具备特定的授课环境、地点,巧妙地转换教学空间,积极引导学生走进多媒体新空间。在转换过程中,学生的心理会发生极大的变化,会让他们觉得有一种逃离学海的感觉。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总是窃窃私语,课堂纪律无法得到有效地控制,学生注意力度较低,课堂教学效果低下。第二,课时安排不合理,课堂管理难度较大。在课标背景下,每周只有一节信息技术课,所有课程还不到3%,增加了课堂管理难度。由于课时非常有限,师生见面的时间也很少,教师无法深入了解班级中每位学生的兴趣爱好、心理特征等,无法加强彼此间的交流、沟通,缩短彼此间的距离,从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此外,计算机教师所带班级、学生人数较多,导致学生误以为教师并不认识自己,经常不认真听课,违反课堂纪律,影响其他同学学习。第三,独立的机房空间,成为学生不认真听课的天然屏障。在课堂教学中,每位学生面前都有一台电脑,拥有独立的自由空间,电脑在遮挡教师视线的同时,还能上网,导致学生沉迷于网络世界,打游戏、聊天、看小说。

二、解决措施

1.借助非智力因素,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在课堂教学中,高中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的认识不正确,导致课堂管理纪律混乱,迟到、缺席现象普遍化。为此,教师要从不同角度入手,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积极引导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正确认识信息技术课,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观念,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学习中。教师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选取他们熟悉而感兴趣的话题,开展课堂教学,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根据大部分高中生都喜欢晒照片、写博客,以此为切入点,引导他们学习相关的图像加工处理知识与技能,比如,美化图片、简单的艺术设计,让其逐渐对新课题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师也可以进行生活化情境教学,引导学生学习相关的网络知识,独立分析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学习搜索知识,掌握相关的技巧,提高他们的搜索技能,并应用到学习、生活中,及时在知识的海洋中搜索到所需的知识,有效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此外,还要合理设计任务,加强课堂管理。以“信息获取”为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在学生大致理解、掌握新知识点后,合理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利用网络寻找相关的答案,也可以让学生进入网络数据库搜集相关的信息数据。此外,还可以以五一出游为例,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结合自身掌握的内容,利用搜索引擎、网络数据库,制作一份出行计划。学生可以在网上体验一系列的操作流程。比如,网上订票、找路线,而在此过程中,学生也能更加熟练地操作搜索引擎、网站数据库,对数据信息进行深加工,制作合理的出行计划。

2.注重细节,健全课堂管理制度。针对信息技术课时较少,学生人数又多这一问题,教师要通过不同途径去认识班级中每位学生,比如,让学生按照学号做到对应位置上,不得随意调换位置。这样教师可以根据座位表更好地认识班级每位学生,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交流,特别是那些平时不认真听课的学生。此外,教师要根据平时班级学生的违纪行为,健全已有的规章制度,加强课堂管理,明确记录管理委员乃至班级中每位学生自身的职责,制定相关的奖惩制度,使学生意识到扰乱课堂纪律的危害性,提高学生学习效果,避免损害机房设备,导致电脑中病毒、机器瘫痪等,避免课堂教学中出现违纪行为。总而言之,在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必须把课堂管理放在核心位置,要结合高中生各方面特点,优化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选取适宜的素材,合理设置问题情境,吸引学生注意力,全身心投入到新课程学习中,获取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并灵活应用到实践中,有效解决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同时,规范学生行为,避免违纪现象的频繁出现,认真学习学科知识,提高信息技术课堂管理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次旺卓玛 单位:西藏拉萨市拉萨那曲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蓉.基于Moodle平台的高中信息技术课堂管理与教学探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1

[2]田雪琴.高中信息技术课堂管理现状及其对策研究[J].学周刊.2013.31:146

[3]陆书英.新课程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课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