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实验课信息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6-28 08:51:32

初中生物实验课信息技术的运用

一、信息技术在生物实验中的作用

在常规的教育模式下,初中生物教师都是按照传统,在有限的时间内讲解实验要求,之后向学生做演示实验,学生看完后,照葫芦画瓢地按照教师的做法模仿一遍,之后再写实验报告,生物实验课就这样结束了。这样的实验课,严重限制了学生思维能力的拓展,使学生不明确实验的目的,影响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这种只走形式的实验课,忽略了生物实验课的本质,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学生对生物实验课失去兴趣,继而对生物这个学科也失去兴趣。许多生物教师把生物实验作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好奇心的有效手段,但是事实上,大部分情况是与之背道而驰的。这时就需要我们教师正确引导学生热爱初中生物实验,而信息技术的利用便是一个很好的手段。首先信息技术的容量很大,足以满足学生们的好奇心,使学生对生物实验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主动地去学习。此外,初中生的好奇心重,教师完全可以利用这个特点利用信息技术把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实验教学过程中,从而可以有效提高生物实验教学效果。总而言之,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向学生展示活灵活现的生物的生活习性,可以向学生进行生动的生物演示实验,可以有效地缩短学生与生物界的空间距离,可以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使课堂安排更加合理。在重视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今天,信息技术还可以充分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信息技术既可以在实验前抓住学生的眼球,又可以在实验过程中帮助学生顺利地完成实验,并且可以使整个课堂气氛融洽,做到真正的寓教于乐。

二、举例探讨信息技术在生物实验课程中的具体应用

1.在显微镜实验中的应用

显微镜应该是是初中生第一次正式接触到的生物实验仪器,在以后的诸如“观察人体基本组织”“观察草履虫”等实验中都会用到显微镜。众所周知,显微镜的观察是要按照一定的操作步骤进行的,并且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目镜、物镜、粗、细调节器等,由于初中生好奇心较强,如果教师按照常规的教学模式,将实验要求、实验步骤板书写在黑板上,之后简单地介绍一下实验目的,并且讲一下实验注意事项,然后学生们就开始做实验,这样一定会造成混乱。因为一旦开始动手操作,学生就会把教师讲的重点内容全部抛在脑后,实验过程会是一塌糊涂,实验课堂也会失去秩序,学生观察不到现象就会争先恐后寻求教师帮助,教师更是一片茫然不知从何说起,进而出现了恶性循环,这样教学的效果也不会太好。相反,如果教师能够巧妙地运用信息技术,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好的效果。首先,教师在最前方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演示实验,底下的学生因为好奇心都会认真观看,效果也会比板书好很多,学生可以跟着视频的演示,一步一步地进行操作,这样就能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掌握生物知识。

2.在蚯蚓探究实验中的应用

此实验是初中生物中比较典型的实验,包含饲养蚯蚓、观察蚯蚓的生活习性、观察蚯蚓的形态结构等一系列的学习。不同的人对蚯蚓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觉得小生物很可爱,但是有些女学生可能觉得蚯蚓很可怕,甚至觉得很恶心。要想保证实验顺利的进行,就必须对学生的心理进行调整。此时教师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搜索相关的知识,提高学生对蚯蚓的认识,并单独拿出来一节课观察蚯蚓,之后拍下照片,在课上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给学生展示出来,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对“蚯蚓”这个课题的兴趣,使学生觉得这个实验很有趣,也可以安抚一下那些不喜欢蚯蚓的学生的情绪。之后再引导学生用放大镜观察蚯蚓的运动,让学生近距离地接触、了解蚯蚓,然后在课堂上播放一些关于蚯蚓的flash,底下的学生定会对此flash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对蚯蚓的探究实验也会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结语

近些年来,信息技术一直在迅速发展,一些发达国家早以对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使其进入教育界。信息技术的引入,让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方式彻底发生了改变,初中生物课堂也因此而大大拓展了范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生物实验课上引入信息技术的正确性及其美好的明天。

作者:王峥工作单位: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