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学风建设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6-27 03:25:10

党员干部学风建设的问题和对策

1.企业机关党员学风建设中现存的主要问题

1.1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缺乏重视

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学风建设,在每个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把加强党员学风建设视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然而,从实际来看,如前文所述,由于企业是一个利润单元,是一个竞争主体,因此普遍侧重于对追求日常经营效益,同时忽略了对广大机关党员学风建设重视程度。如果企业高层领导没有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加强认识,自然也就无法从思想上加强广大机关党员的学风建设。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一些企业过于关注具体经济指标的执行情况,过于强调经济效益的提高,过于关注眼前的物质利益,与此同时,却认为学风建设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软物质”,因此逐渐放松了对机关党员学风建设的关注力度,时间一长,也就逐渐淡化了对企业机关党员干部的学风建设。

1.2没有形成完善的学风建设制度

结合我国很多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党组织一般容易出现如下两种错误,一是衡量企业负责人在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尤其是在衡量企业负责人是否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时,没有把重视学风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标准,因此也无法在企业中真正落实“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的建设工作。二是在企业内没有从制度层面建立健全一套科学的奖惩制度来考核企业机关党员的学风学习情况,没有把学风建设的内容融入党员干部的考察材料之中,换言之,企业机关党员的任用、配置等措施并没有与理论学习的考核结果机结合,从而使广大企业机关党员干部缺乏必要的约束和激励,逐渐放松了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无法认真履行日常的党员学习活动。

1.3没有把学风建设的理论和具体实践相结合

从实际情况来看,作为一个软性指标,无论是在学风建设的考核方面,还是在学风学习的具体运用层面,对企业而言都很难衡量,因此对广大机关党员的学风学习存在着一定的考核难度。大多数企业党组织为了有效推动学风建设,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由此都纷纷出台了相应的规范性指导文件,但却没有制定出具体的执行措施,从而使学风建设在实践层面很难执行,久而久之,也就无法深入开展下去。

2.完善企业机关党员学风建设的对策

2.1提高广大党员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学风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学风建设不仅一直被作为我党端正党员政治理念的一项重要制度,而且也是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健康发展的实际诉求,此外,良好的学风建设还能持续形成高素质党员队伍。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在企业内部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由企业主管领导人第一负责人,或在企业内部成立学风建设小组,在此基础上,无论是企业的高层领导,还是企业的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以及普通党员群众,一方面要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加大学风建设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还应该主动接受学风建设的监督和检查,从而使学风建设逐渐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2.2实施严格的学风建设学习考勤制度

制度和法律一样,都具有强制性特征,是行为的底线。如前文所述,企业党组织在建立了学风建设委员会或学风建设小组后,就应该及时出台与组织配套的、完善的学风建设制度。在具体操作上,为了使多种形式的学风建设方式能够在制度上得到保证,一方面可以邀请当地党校组织讲师团,或聘请高校党建理论专家赴企业定期展开理论讲座,另一方面,企业高层还可以组织广大机关党员针对具体案例进行集体讨论。并且,应该及时对能够认真履行学风建设制度规定的那部分表现较为突出的企业机关党员给与表彰和奖励,并在每年末的工作绩效档案中予以记录,为了能够使这部分有效的党员能够不断提高党建学历和理论水平,还可推荐这些他们外出参加各种形式的党建工作研讨交流活动甚至推荐他们接受相关学历教育,由此在组织内部产生学风建设的示范效应。

2.3坚持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相结合

作为我党一直以来的科学指导思想,理论联系实际是企业机关党员干部学风建设能够成功的重要衡量途径,如果学风建设仅仅停留在理论宣传层面,则会逐渐失去其强大的功能、因此,在学风建设的具体过程中,企业党组织要以“学思并举”为指导原则,为了确保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能够妥善解决实践问题,一方面,可以积极倡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深人企业一线,或深入社会实践生活的各个角落,在亲身实践的过程中,通过广泛调研来搜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和真实数据,并认真整理这些数据和资料,再加以深入分析,从而能够对社会上出现的各种重要问题能够客观地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并最终提出有针对性、可执行性强的解决对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上述第一手宝贵的数据和资料,在研究结束后不应该随手丢弃,而是应该将其进行分类整理,并集中归档,由此形成门类齐全的资料库或案例库,以便在今后遇到类似问题时能够继续发挥统计意义上的借鉴作用。二是要对具体问题进行深人研讨,并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工作。具体操作上,可组织党员干部深人开展“深入企业基层、邀约群众访谈”等类似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广大企业机关党员干部深人企业基层,对基层员工在具体工作中面临的诸如“政治理念模糊”、“怨天尤人”等具体问题进行系统的跟踪性调查研究,并通过加大正面宣传,使企业的全体员工能够持有正确的思想理念来指导日常工作。

本文作者:周钢工作单位:新疆克拉玛依市油田公司供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