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经济发展下社区建设论文

时间:2022-02-04 05:53:23

村级经济发展下社区建设论文

1星民社区建设主要做法

1.1夯实基础工程,加强队伍建设多年来,星民社区始终把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社区党委严格落实党员学习和会议制度,规范开展各类党的专题教育活动,做到班子团结不拆台、把握原则不偏向、遵守法纪不含糊。党员干部队伍的表率意识、实干作风、团结精神体现得尤为明显。首先是主官志同道合。社区党委书记盛永良和主任谢耀水,两人都是一心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实干家”,一个是勇于创新、作风泼辣的帅才,一个是敦厚忠诚、务实肯干的将才,搭档工作十分锲合。社区每年都有大量开发项目,拉关系、求关照的人络绎不绝,两位主官坚持公事公办、公开公正,被群众公认为最正气的“带头人”和最亲民的“贴心人”。其次是班子团结有力。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都是通过民主推选和上级考评的“佼佼者”,年轻富有朝气,多数具备大专以上学历,都有“想干事、肯干事”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工作中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凝神聚力、齐抓共管,形成了良好工作氛围。第三是党员形象良好。社区大多数党员都有较强的表率意识,紧紧围绕村党委开展工作,做到利益面前往后站,紧要关头往前冲。如在每次抗灾救灾中都积极踊跃、战斗在第一线。在征迁工作中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带头宣传、带头签约、带头拆迁。

1.2抓好头等大事,促进经济发展多年来,村党委坚持“富村富民靠开发,长远建设靠经济”的工作思路,通过不懈努力,每年都有可喜的变化和进步,村级集体经济建设蒸蒸日上。他们的成功做法,就是利用有限的集体资源来开发村级留用地,通过“租赁外包、商业合作、自主开发”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常年外包的顺坝农场收益年年递增,合作建成的汽车4S店、加油站、肯德基店租金逐年攀升,与兴耀建设集团公司合作开发的星耀城项目已于2013年底落成,2014年的租金将达36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约9800平方米的缤纷综合楼主楼工程,以及缤纷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招租,预计每年将带来500万元以上的收益。计划在江南大道以北占地23.3亩的区块建造二幢大厦,其中星民大厦自主总投资约1.3亿元已动工建设。采取“招贤纳士”的新招,公开选拔、高薪聘请商业人才担任村“犇鑫”实业投资公司经理,专门负责村级“三产”项目的规划设计、资料整理、项目报批等专业性强的具体事务,既减轻了社区干部工作压力,又弥补了社区干部经商能力的不足,为提高村级“三产”项目质量水平和管理效益发挥了较好的作用。着力抓好9个年度征迁项目(其中区级重点项目3个),交地面积150亩,为今后留用地开发和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1.3着眼造福百姓,打造惠民工程社区党委坚持一个理念:要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到百姓,要切实做到经济开发与社会管理齐抓共管,才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重普惠,增收益。近年来,随着社区年收益的增长,发放给居民的生活补贴和福利分红逐年递增,凡是星民社区村民,每人均可享受每月100元的生活补贴,其中60岁以上老人增加到每人每月200元,年终分红从2011年每人1500元提高到2013年的3200元。随着星耀城项目正式上马后的收益增长,2014年的人均分红也将大幅提升,社区有信心争取在全区第一个实现集体收入人均分红上万元的村。二是抓拆迁,谋福祉。2013年上半年星民社区还有268户原住民没有拆迁,为促进项目引进开发,下半年区政府下达了星民社区整村拆迁的任务。因拆迁户不满意补偿价、不舍得放弃租房租金,拆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此,星民社区研究出台“将区奖励的留用地开发收益纳入今后分红、兑现街道拆迁奖金、提出村级集体资金适当补偿”等3项办法,将拆迁与惠民有机结合起来,促成了拆迁户从“抵制”到“配合”的转变,从而在年底顺利完成了整村拆迁任务,为全区征迁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三是抓整治,保安宁。星民社区外来人口占全部住户人口的六分之一,租住人员成分复杂。为了有序管理和确保社会稳定,一方面抓好治安和交通整治,对社区600余户出租户、2300余间出租房经常性地进行清查登记,由10人组成巡防队日夜加强值班巡逻,对小区、交通堵塞地段进行疏导,对路边非法摊位进行集中整治,对易发案地段进行布点设卡。另一方面抓好民事纠纷调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13年社区调解民事纠纷3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多年来,社区未发生过上访和刑事犯罪案件。四是送爱心,做实事。社区贴近村民在上学、就业、休闲、办事和农业生产等方面的需求,每年都抓好一批“实事工程”。2013年共协调安排126名原居民到企业及物业工作,在缤纷小区西南角建造了学生接送候车室,在公共配套用房中专门设立红白喜事服务馆。春节前,社区爱心救助基金会将募集到的8万余元捐款送到困难户家中。专门配备了一辆小轿车作为“爱心服务车”,为老年人应急提供出行服务。建成社区文体活动俱乐部,使居民有了舒适、便利的文化活动场所。完善“菜篮子”工程,缤纷农贸市场改造后焕然一新。在社区办公楼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使居民办事更为方便。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每年开展农田排水沟渠清淤服务,送水送电到田头,确保旱天田不干、农事有保障。

1.4推行民主决策,加强规范管理社区党委始终认为,发展经济,社区党委虽然是“决策层”,但并非几个干部说了算,必须尊重民意、群策群力。经济管理要规范,必须操作得法、监管到位。一是重大决策讲民主。落实严格的决策和执行机制,涉及经济、民生等重大事项都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群众“知情权”、“话语权”,按照“议题公示、征求意见、充分酝酿、民主决定”的程序执行,从不搞“走过场”、“一言堂”。每次召开党委会,两位村主官都事前通气,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形成基本共识,会上充分发扬民主,采纳意见建议。推行一事一议和表决制、听证制、承诺制,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2013年村委会先后6次召开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对村级财务预决算、各类建设工程招标、合作项目引进、购置重要公用物资等15个议案,均提请村民代表酝酿表决通过。二是重要事项必公开。凡是党务或村务、财务或组务,都在村公开栏上公开,力求让老百姓看得清楚、想得明白。创新公开方式,将公开内容安装到华数平台,连接到385户家中,使老百姓在家里就能了解本社区各类事务,增加了社区重大决策和日常村务的透明度。三是集体资产管理求规范。严格执行集体资产出租公开招投标制度,重大工程建设和租赁事宜都是先召开居民代表会确定标的价,再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实现了资产出租利益最大化。在张榜公布政务、财务、村务等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三产”发展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和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防止项目工程和财务出现“盲区”和“漏洞”。

2星民社区党建工作的启示

改革开放以来,星民社区从当初的集体经济薄弱、百姓收入低微、生活环境较差,到如今的集体经济发达、百姓富裕安乐、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走过了艰难的创业历程。探究取得成就和进步的原因,固然与区党委政府和街道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扶持密切相关,固然与之区域优势和民风淳朴不可分割。而笔者认为,社区党建工作发挥的强力引领作用乃是力量之源、功盖至首,正因社区多年来重视党建工作,选出了一对好主官,配备了一个好班子,拥有了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建立了一套好的党建机制,由此形成的科学决策力和强大感召力,带动了居民发家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

启示一:抓好农村全面建设,必须要党员干部当好“领头羊”。只有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以身作则,才能受到群众信赖并起到引领作用。因此,基层党建工作要抓住干部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把选拔作风正派、素质过硬的基层干部作为工作之重。星民社区干部尤其是书记和主任两位主官,能够做到落实工作“冲前头”,家庭事务“摆在后”,群众面前“低姿态”,廉洁自律“高要求”,从而在星民社区树起了很高的威信,发出号召叫得响,安排工作落得实,碰到难题解得开。反观当前有些基层村(社),为什么党建作用不大、干部威信不高、发动群众不灵,问题堆积如山解决不了,关键在于村干部自身素质低下、作风漂浮、自律不严,失去了群众的信赖和理解支持,从而在处理村务大事要事和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或不愿担当,或不敢靠前,或束手无策。因此,在抓基层党建中,必须重视村级选举工作,上级职能部门要严格把关,切实把作风过硬、调查研究亲民为民、真心做事的同志选到村主官位置上来,切实把素质较高、公道正派、执行力强的同志选到村干部的队伍中来。

启示二:抓好农村全面建设,必须把经济发展作为“重头戏”。只有集思广益、拓宽财路,才能带动村富和民富,促进长远发展。因此,基层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把提高基层组织和干部的经济决策、管理能力作为着力点。在改革开放激流涌动的经济大潮中,星民社区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勇立潮头,坚持“发展经济是硬道理,带动经济发展才是真本事”的理念,牢牢牵住发展经济这个“牛鼻子”不放手,千方百计开发“三产”,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而且利用经济收益为居民办了许多难事实事,使大家得到了可观的年终分红,这样的社区两委班子如何让群众不信服?!社区两委出台的发展经济决策如何让群众不支持?!群众对社区两委部署的工作又如何不配合?!由于各地“三产”开发环境不同、条件优劣不一,有些村(社)两委和干部的经济管理理念和措施手段还不高。因而,怎样使村干部树立先进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理念,怎样提高村干部“三产”开发和经济管理能力,怎样因地制宜、寻求适应本地实际的经济发展之路,应引起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村(社)干部的重视、思考和研究。因而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必须在引导基层组织和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的经济发展理念以及提高经济事务管理能力上动脑筋、想办法。

启示三:抓好农村全面建设,必须通过做实事架好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党员干部只有以人为本、真心为民,才能赢得百姓拥戴并融洽关系。因此,基层党建工作要强化教育引导,提高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养成务实为民的优良作风。“哪里出现了环境卫生脏乱差”、“哪个家庭最近发生了变故”、“哪个困难户正需要帮扶”——这些日常小事却成为星民社区两委常议常管的“大事”,一旦群众有需求,都能及时安排村干部解决问题和提供帮助。社区两委每年年初都出台“为民办实事”具体事项,向村民公示承诺,并都得到了落实。党员干部把自己当服务者,真心诚意地上门解难帮困,使老百姓得到了快捷、优质的生活服务保障。星民社区的实践说明,许多难题的解决、村民对重大决策的支持、环境的改善以及干群关系的密切,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干部为民做实事。因此,在抓基层党建中,必须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促使基层干部党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养成深入群众、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启示四:抓好农村全面建设,必须管好用好集体资产这个“聚宝盆”。只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才能达到合理调配并促进干部自律。因此,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落实内部监督机制,确保集体经济增长、党员干部清廉。许多案例说明,省内外一些经济发达的村(社)集体资产流失、经济滑坡,党员干部因贪腐走上了犯罪道路,正是因为经济监管不力、经济决策不当和党员干部管理教育不力所造成,这些案例为基层村(社)敲响了警钟。星民社区每年都有许多“三产”项目和“实事工程”,涉及资金少则百万,多则上千万。如何监管项目开发和集体资产,星民社区一贯的做法是:专门成立村级“三产”发展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由社区干部、村民代表和专业人士组成,全程监管工程质量和进度,并每个季度对项目资金进行核查,将项目收益、资金流向等情况及时向居民公示,有效防止了个人侵贪和村集体经济“跑”“冒”“漏”现象。因此,在抓基层党建中,必须把严格集体资产管理、督促党员干部廉洁清明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将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重大工程项目的监管和集体资产的监管有机结合起来,促进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汪银海朱玉中单位:杭州市滨江区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