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根据地财政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1 03:19:26

革命根据地财政建设论文

一、琼崖革命根据地的财政收入来源

1、借派、筹款与捐款

由于敌人围剿和经济封锁,琼崖革命根据地临时采取了捐款、借派和筹款三种方法来解决财政异常困难的实际情况。

(1)捐款。在群众自愿的情况下向政府捐款。例如许多革命战士和群众为了支持革命,节衣缩食,捐款捐物,有的人甚至将自己结婚聘礼都献给了革命。以此同时还到南洋一带募捐,得到了许多爱国人士的慷慨解囊。

(2)借款。由区、县经济委员会出具借条向大户人家借钱借款,等条件好一些时再连本带息一并归还。

(3)派款。琼崖革命根据地政府向白区家境好的家庭写信或宣传革命道理来筹款筹粮。

2、战争缴获与打没收入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的武装弹药等都只有靠战争缴获来获取。如1927年农军二次攻打陵水,获枪支弹药。1930年攻打定安县城又获一批枪支弹药。由于土地还未分配,政权还未建立,所以基本上是靠强制手段打击没收反动政府、地主、官僚的财物。如组织经济队打进敌人税务、粮食等机关,攻打敌人据点,没收其财务,还没收官田、公田的田租。如1927年万宁县讨逆革命军打入北熬港国民党的税务机关和海关,没收光洋三、四千元和财物。

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财政建设

为了琼崖革命根据地的供给,财政管理与支出始终坚持节约为原则,为此建立了一整套管理方法和措施,制定一系列政策,这些财政政策以及相关的制度是完全符合当时的条件和要求的,它有别于国民党政府的政策,更有别于日伪掠夺式的统治时期的政策,这些政策是有一定进步意义,而且相当合理的。它紧紧地配合了我党的总政策,反对和限制了封建剥削,调节了社会各阶级经济关系。

1、建立各种税收制度

琼崖革命根据地通过成立经济委员会,制定正确的经济政策,建立各种税收政策来繁荣琼崖革命根据地的经济,使之有较稳固的基础,减轻了农民负担,税负主要放在富人的身上,征收税目按件计征,有猪牛税、商行税、土特产税、货物税、出口税等。土地税和工商税就是当初普遍的税收制度。

(1)土地税(公益税):它是以征收粮食为主。例如,陵水就按田租的三分之一征收地主奸商的田租。

(2)工商税:土地革命初,各县开征的猪牛交易税以及槟榔等货物的出口税都是以国民党地方政府规定的标准作参照并大幅度降低征收标准。

2、建立合理的管理制度

琼崖革命根据地在极其艰难困苦的形势下,实行最低标准的供给制度。如军人的生活费只有六元,而党政工作人员要低于红军即五元。由于战争环境使得财政异常困难,当时的党政领导干部是穿自己的衣服,用自己的钱来做革命工作,而且这些党政领导干部与群众一样参加生活劳动,不脱产。琼崖革命根据地财政管理制度严格,经常进行财政纪律教育,因为财政支出如不节约的话,就无出路可言。只有严格管理才能打击贪污浪费的现象,维护琼崖革命根据地的经济秩序,纯洁革命队伍以此来保证琼崖革命根据地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顺利贯彻执行。所以各县经委每月收支都要做预决算表报告纪委,经纪委核算才能开支,没做报表的要处分或批评。同时还制定严格的政治纪律来杜绝寻私舞弊和贪污。如公开各单位和部门的财务以便群众监督,建立财政支销委员会来检查帐目,并由三人组织实施日常开销。对贪污百元以上者处于死刑,对浪费行为给予处罚,如用公款办酒席给予严格惩罚,又如在红军攻打陵水的战斗时,一位征收员在没收奸商的财物时,偷拿了一些布匹回家,结果这位征收员被处于死刑,以严明纪律。琼崖革命根据地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还能完成保障供给,就是它遵循了客观规律,有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的政策和实践,使人民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以及革命政权的性质,因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三、财政建设的奠基作用

琼崖革命根据地虽远离大陆,但它创造性地制定了许多财政方面的原则和政策,极大地配合了我党的总政策。它极大地限制和反对封建剥削,极大地调节着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关系,极大地处理好了财政需要与人民的利益以及长远和眼前利益关系,使其财政扎根于人民,极大地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我党一贯作风。它极大地体现了琼崖革命根据地官兵的严以律己、克己奉公、想人民之所想的优良品德。它极大地使琼崖革命根据地的人民认识到我党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格,认识革命政权的性质以及它的进步性。琼崖革命根据地财经工作始终为我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同时也有为发展经济服务的观点,有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发展财政的观点,它使得孤岛上的红旗始终不倒。琼崖革命根据地党和政府只要财政遇到困难,首先是降低供给标准、压缩开支、开展生产自救、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开展各种如降低脱产人员编制的精简节约运动、军政人员严格供给标准、坚决执行生活的最低需要和严格节约标准。琼崖革命根据地特委从革命根据地创建以来就成立了财政经济机构并制定了相应政策和管理制度以及白区工作政策来大力发展农业,保护私营手工业以及商业,加强商品的流通,领导人民从事各项生产来搞活琼崖革命根据地的政策,同时注意群众路线,争取了人民群众充分配合和大力支持。如1932年的“围剿”六连岭,在食盐奇缺的情况下,也是人民群众冒着死的危险送盐上山;再如母瑞山的革命火种的保存也得益于母瑞山群众献出山兰稻、木薯等三百多亩作物的无私奉献;再如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党和政府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合理负担区别对待来解决财政收入的问题。琼崖革命根据地是较早制定了《土地问题临时办法》、《土地分配办法》以此来规定土地没收与分配问题,琼崖革命根据地党和政府也是最早实行没收一切地主土地以及公田的政策而不是一切土地,如没收一切土地就容易伤害到一些富家和中农以及少数土地的农民,就容易引起农民的不满,使农民反对地主的阶级意识模糊,这也是琼崖革命根据地特委在实践中模索出来的经验。对土地税的征收主要是落实在有钱人身上或买卖大的商人身上,对于同情革命的富户给予保护,对于反革命的富户给予强制措施。

作者:刘墨单位:海南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