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银行会计风险防范对策

时间:2022-04-10 04:51:00

基层银行会计风险防范对策

会计行为直接影响着银行的经营成果。加强会计风险管理,维护良好的会计行为秩序,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中之重。对此,基层银行应予以高度重视。

一、会计风险的表现形式

会计风险由内外两方面的因素构成。外部风险主要表现在金融诈骗、政策性亏损给银行造成的损失;内部风险由会计主体主观和客观因素引发。会计主体主观因素引发的风险.一种为故意行为,另一种为违反制度操作业务的过失行为。会计主体客观因素引发的风险,表现在:

1.会计内控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现今商业银行正积极发展一些中间业务,如没有与之配套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就会引发较大的会计风险。

2.员工业务素质不高造成的风险。

二、会计风险的防范对策

1.提高会计从业(包括主管领导)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基层银行应持之以恒地对员工进行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法制方面的教育,使会计人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要通过经常性的自学和举办岗位培训班,使员工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熟悉新的规章制度,以适应日新月异的业务发展形势。要经常讲案件防范的重要性,警钟长鸣。

2.健全并完善会计内控制度。首先,要加强制度落实的督促、检查、考核,用制度管人。其次,完善会计监督机制。基层银行监督部门要经常开展多形式的监督,对一切不安全隐患要立即提出硬性整改措施;对违章操作,一经发现,从严处理。另外要建立会计人员岗位轮换制度,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点。

3.建立会计风险岗位防范责任制。基层银行可根据本行实际制定《会计工作岗位案件防范措施》,使会计部门的风险防范工作有章可循;同时签订“案防”责任状,一级对一级负责,实行风险防范量化考核。

4.科学设置会计岗位。要按照会计制度的要求,充实、配齐持证上岗的会计人员,合理分工,严格印、押、章、证、机的专人分管使用,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和权限,彼此既能有效地发挥职能,又能相互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