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帮扶对策探讨

时间:2022-01-03 10:41:46

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帮扶对策探讨

摘要: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群体,这部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成为高校整体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家庭经济较为贫困的学生,尽管国家已经连续出台了多项帮扶政策和措施,但面对新形势,仍然存在着需要探索的问题。本文通过对实际工作案例的分析,引出日常帮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呈现效果,也为下一步工作的继续深入提出方向和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帮扶措施

一、案例主题

本案例主要从帮扶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入手,从其家庭环境、个人成长经历等方面进行原因分析,坚持问题导向,用“扶贫先扶智,输血先造血”的经济帮扶教育理念,处理好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的关系,达到激发行为主体意识和行动自觉性的目的。

二、背景

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是高校贯彻和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对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科学文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虽然目前高校的资助体系在不断完善,资助项目也有所增多,但是由于受新疆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的限制,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基础普遍薄弱,容易致使一些学生产生心理落差和自卑消极情绪。本文的主人公古丽是一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学生,该生于2015年9月考入我校。入学后的高额学费使她背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加之家庭成员情况较特殊,经济状况较差,其家人一度试图劝她退学。古丽在新的环境中无人倾诉,使她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她非常委屈多次与家人发生争执,认为自己辛苦努力来内地读大学不想轻易放弃,也不想辜负国家对她的培养。

三、解决方案及效果

基于学生的情况,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帮扶和精神帮扶相结合为方法,注重扶贫先扶智,变“输血”为“造血”,激发学生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

1、多方借力,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经济帮助

辅导员在充分了解到古丽家庭经济情况后,帮助其提交国家助学金申请,在班级民主评议中被认定为家庭经济特殊困难,获得助学金(一等)。调动班委、舍友和同民族同学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她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另外积极为古丽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引导她自强自立,杜绝“等靠要”的思想,凭借自己的力量走出困境,充分发挥资助育人的作用。

2、重视学业,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

在帮扶古丽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基础上,发现她在学习上也面临很多困难,根据学院党员结对帮扶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实施办法,对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指派一名学生党员对其进行帮扶。对于在专业课程的理解和掌握上存在问题的学生,建立“一帮一”帮扶小组。对于英语基础薄弱学生专门开设“少数民族英语班”。

3、搭建平台,实现从经济帮扶到精神帮扶的转化

古丽在完全卸下思想包袱后,也有了很大转变。她不但担任舍长带领宿舍取得集体荣誉,还在学校举办的活动中展现自己多才多艺的特长。由此可见在工作中以少数民族节庆为契机,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校园文化生活。树立少数民族学生校园主人翁意识,促进文化交流,构建和谐校园生活。

四、分析与启示

1、以生为本,注重少数民族学生的帮扶教育

在高校中少数民族学生普遍体现出民族性强、融合度低、适应力弱的特点。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逐步消除他们因家庭经济困难、人际交往等问题而产生的自卑、焦躁、抑郁等心理问题。在实际管理中,可成立少数民族学生的分诊室或网上诊疗室,帮助疏导其心理问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可以主题班会、讲座、团体辅导等形式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教育工作,构建完善的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健康预警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其思想和心理上的问题。

2、树立典型,引领少数民族学生自我服务与管理

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多才多艺、性格热情开朗的特点,应努力为其开辟途径、提供机会,使他们的才艺得到彰显。例如鼓励平时表现优秀的少数民族同学加入相关学生组织,担任班委;鼓励多才多艺的同学加入文艺社团和体育组织,使他们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

3、加强引导,重视民族团结教育

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帮扶工作要将多民族团结教育作为重要的一课。在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帮扶的同时,也通过入学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讲座等形式、结合微信、QQ、易班等多渠道普及民族风情文化知识,使其他学生了解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学会相互尊重、相互接纳。

4、细致入微,提高辅导员自身管理能力

作为高校的学生工作者,对于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需要做到坚持引导、重在疏导、情感投入、管理到位、模范引领、多途径帮扶、师生协同配合,使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目标明确,态度积极,以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并逐步成长为高校认可度较高的优秀群体,也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总结

在本案例中学生在多方助力下缓解了经济压力,适应了环境,学习和生活状态趋于稳定和良好发展,但是依旧还存在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学生是否会对经济资助和帮扶产生依赖心理,无法将资助育人的作用发挥出来;其他没有得到较多资助的少数民族学生甚至汉族学生是否会对此产生不满情绪,以至于衍生出其他问题。由此可见,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工作绝非一件一蹴而就的工作,这项工作的涉及面非常广,也需要长久的坚持和不断深化,需要每一个学生工作者共同探讨和摸索,寻找出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质量,坚持稳定民族团结的必然要求,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人才。

作者:康雅婷 单位:陕西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徐志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探索与应用[J].高校研究,2005(15):15-16

[2]赵瑜,白罡.浅析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及学生工作管理[J].前沿,2012(10):106-107

[3]吴静.浅谈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2,11(08):27

[4]张学娟.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校园适应性调查与研究[J].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174-177

[5]马学海.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教学管理的体会与思考[J].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14,4(02):152-154

[6]刘伟.“文化育人”视角下的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学园,2013(31):52-54

[7]李琳.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索[J].高校辅导员,2015(6):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