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评价面临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1-03 10:38:09

小学德育评价面临困境及对策

摘要:当今教育界大规模推广素质教育,而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德育是引领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的重要手段,科学的德育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小学生的德育问题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重视。可是,如今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人们对经济推动的行为,在社会上形成了许多不良风气,致使小学生德育面临了更多的挑战。探索一个具有时代特征,能激发学生自我提高的,切实可行的德育评价体系,是当前德育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小学德育;评价;现状;策略

小学是小学生接受教育的最初时期,是小学生的思想启蒙时期,对今后他们的人生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引导作用,在小学时期进行科学的道德浇灌,可树立其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所以,小学德育的实施是不可忽略的,相关教育部门应当继续完善德育机制,对当下已形成的德育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改进。

一、当下小学德育评价面临的问题

(一)德育评价的开展在应试性教育的残影下难以开展

如今,国家为提升人口素质,大力畅行推广素质教育,但是在大多数院校中应试教育的思想深入人心,不仅家长不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学校也为了学校的升学率,忽略了德育工作的持续性开展。就校方而言,学生的应试成绩好坏直接影响到了学校的升学率和声誉,且认为延续应试性教育的习惯保证升学率最为直接有效的方法,所以大肆压榨了道德教育的工作时间。而在大多数老师眼中,学生的学习成绩直接体现出一个老师教学质量的好坏和教学水平的高低,而老师是学生教育的直接施加者,自行主导应试教育便导致了学生道德教育的不足。甚至在家长看来,孩子的学习成绩是他们最应该关心的,望子成龙确实无可厚非,但人中龙凤的思想道德境界也非常人能比。所以在素质教育的开展过程中,德育工作逐渐由于人们的思想习惯而被边缘化,只有在教育官方抓起时,偶尔做做表面工作。

(二)德育教育的内容过于浮夸,脱离现实

每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光辉事迹,传奇伟业,体现出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高尚精神和道德操守,致使道德教育工作往往依赖这些事迹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鼓励学生效仿先烈,学习伟人,但如今社会不断发展,学生们的生活环境与以前大不相同,德育工作的重点内容与生活现实所去甚远,在学生眼中就显得过于虚假,致使教育工作的效果事倍功半,同时,大多数教师由于对德育工作的不重视,喜欢照本宣科,对学生的教育往往流于表面,学生对思想道德概念极为清楚,但因缺乏实际生活中的引导教育,在处理事情上,并不能表现出正确的思想道德修养,致使未能充分展现德育的效果,也未能达到德育的目的。

(三)家长对学生德育评价的忽略

如今的社会迅速发展,家庭生活条件也得到大幅改善。很多家长由于工作原因,对学生的关心不够,甚至有的家长选择让孩子的爷爷奶奶代为照顾,从一定角度讲,他们认为学生的教育工作是学校的工作,所以他们仅局限在为孩子提供相应的生活条件。但德育工作的开展往往是在日常实践中,家长的行为习惯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做事习惯和思想价值观的形成,长此以往,加上家长的不重视,无形中对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即便是想对孩子价值观进行纠正,也增加了难度。

(四)教师和家长之间的交流过于片面

很多家长认为教育工作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这种观点是极不负责任的体现,也是造成学生素质和成绩差异的原因所在。学生的教育是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共同努力的,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往往直接影响到了孩子,孩子的教育包括文化知识的教育,也包含了思想道德教育,家长需要协助老师对孩子进行德育工作。大多数学校会定期开展家长会,为老师和家长进行交流创造机会,以便家长了解到孩子在校某段时间的表现,同时为孩子制定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但往往这种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往往局限于学习成绩,显得过于片面,家长对学校的教育体系本就不是很了解,老师应积极加强德育工作的交流,引起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视,只有家长和老师对德育工作的共同努力,才能更好的发现学生在思想道德方面的缺陷并加以改善。

二、对现阶段小学德育评价的思考

(一)提升通过德育评价的关注度和重视度

由于应试化教育的深入人心,家长和老师对学生的德育评价往往漠不关心,过于期待学生的学习成绩,学校应加强对老师的要求,评价学生从德智体进行考虑,同时在进行老师和家长交流的同时,向家长灌输学生德育的意识,加强家长对孩子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视程度。学校进行优等学生评比时,不能单一地将学生成绩作为唯一指标,应当结合学生素质进行评比,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同时可举办一定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出相应的校园氛围。老师增强自身的意识和规范,不能为了自己的高质量教学私心而忽略德育工作的开展,应当从学生的综合能力考虑,打造品学兼优的学生。对于家长,应当增强对孩子的德育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为孩子做好榜样,并积极与孩子的老师进行交流,了解孩子在教育方面存在的不足,加以改善和引导。

(二)树立先进的德育评价理念,确立科学的德育评价目标

德育评价的作用是双向的,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特别是评价理念、评价标准或评价过程有失公平、公正时就会产生较大的消极作用。为了提高德育评价的质量,我们必须树立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评价理念,倡导“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评价,淡化评价的甄别与诊断功能,力争通过评价促进被评价者的发展进步。在对学校进行德育评价时,要重视综合评价,关注个体差异,鼓励学校德育有自己的特色,把是否有利于学校德育过程的优化控制,是否有利于学校德育效率的提高,是否有利于学校德育效果的增强,作为衡量学校德育评价质量高低的判断标准。此外,在评价时,不能仅限于学校德育工作的绝对水平评价,还必须看学校的德育工作是否有改进和德育工作水平是否有提高,重视学校在德育工作投入与产出的效益方面的评价。提高学校德育评价的质量,还必须确立科学的考核评估目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德育评价目标要以现实为基础,贴近现实又高于现实,既要重视德育评价的理想取向,又要重视德育评价的现实取向,充实具有时代精神的评价目标,避免德育评价空洞化。

(三)构建多元、开放的学生评价体系

首先,可建立学生互评体系,学生德育活动应是一个合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某个学生所表现出的道德行为、道德态度、道德情感等素质,其他同学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他们最有发言权。因此,学生间的互评也不可忽视。班级成立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的成员均由学生自己推举而成。其次,可鼓励家庭教育者参加评价,家庭的熏陶是不可忽视的,由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特殊关系,家长的评价对孩子的影响力不可低估。如对学生勤俭节约、孝敬长辈、热爱劳动等习惯的培养方面,家长也可参与到对学生的评价中。通过班级的考核小组,以及家庭教育者融入到对学生的德育考评中去,能够增加学生和学生、学生和家长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沟通,加强双方的认识和了解,对于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但由于不同家长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同,对学生德育评价也不同,他们有些评价可能会对孩子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老师应该强化和家长的交流和沟通,通过一定的方式正确引导家长,让家长对孩子的德育评价更加全面、客观,对于孩子们做得好的地方要给予鼓励和表扬,做得不足的地方及时交流沟通,帮助孩子们改善,通过这样的方式方法,才能让学校的德育评价工作真正的发挥其应用的作用。

(四)加强教育投资

教育是兴国之本,国家政府应加强对教育行业的投资,某些院校因地区差异往往会产生经费不足的现象,由于我国现阶段仍处于发展中,所以经济投资存在不平衡性,但教育是国家建设的重要行业,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都需要教育的支持,国民素质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一项指标,所以国家应当适当加强对教育行业的投资。校方在组织学生活动,进行校园建设都需要资金,同时需为学生开发新教材;此外,还需组织校方教师进行交流学习,提升教师本身的思想觉悟和教学能力,只有在资金充足的基础下才能得以实现,所以国家应注重对教育行业的投资。

三、结语

小学时期是小学生思想启蒙之初,也是对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灌输的最佳时期,教育官方应当抓住时机,加强该时期的德育工作。虽然教育正在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过渡,社会发展不断加快,致使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难以展开,不能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但是学生素质的提高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对于教育的改革创新还需要继续下去,为打造和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型人才不断努力。

作者:刘秀娟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宁,高亚玲.对中小学德育评价时代困境的探讨[J].文教资料,2012,(23):147-148.

[2]顾秀群.让“鼓励”的阳光照亮德育的天空———小学德育评价之我见[J].文教资料,2012,(29):188-189.

[3]宋维维.小学德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2.

[4]张秋云.小学德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新课程(教师),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