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会计和低碳经济发展相关探讨

时间:2022-02-04 04:23:24

环境会计和低碳经济发展相关探讨

1、前言

环境会计是指决策者为环境信息提供合理的会计理论和方法,主要以社会环境或自然环境资源耗费该怎样补偿为中心的会计;而低碳经济发展则是一场涉及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人类命运、价值观念的全球性革命,同时也是全球经济从高碳能源转变成低碳能源的必然选择。低碳可持续发展理论已成为建立环境会计的主要依据,低碳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提出为环境会计提供了优势的环境,其不但能满足当代人的发展需要,又有利于后代子孙的生存权益。科学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挥政府的积极主动作用,倡导企业建立绿色经营系统,增强环境会计的监督机制,强化国民群众的低碳环保意识,可推进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环境会计的理念

环境会计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以相关环境法规、法律为依据,围绕自然能源的消耗该怎样补偿为主题,应用会计学的基本原理,以及多元化的计量手段,对主体环境经济活动的影响进行报告、计量及确认,属于有关决策者提供环境信息的会计方法的一门科学,是环境科学与会计科学相交叉的应用性学科。其主要利用会计思维来解决问题,通过行政权威的支撑环境管理执法排污,在工作路径上,学习会计思维的统一性原则,对数据之间的冲突,提出相关的解决办法,然而对数据之间产生的服从性、层级性、权威性提出统筹意见。在工作思路上,利用会计思维的工作原则达成环境数据透明性、唯一性、公认性的目标,进而解决数据的模棱两可,根据不同用途变出不同数据的做法。在工作目标上,通过学习会计思维的明白帐原则,把容量与总量相结合,同时把排污许可与排污权相结合,只有这样,全国环保系统才能把明白帐如何亏空补回来。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唯一选择,我国先后制定了《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森林保护法》等一系列环保法规,号召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的响应政策,以可持续发展确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战略,在保护环境、提高人口素质和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实现了经济的发展。而环境会计的实施正好为企业的资源利用情况提供指导,促使企业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在能源危机的形势下,我国更应该合理配置资源,适应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大力推动环境会计核算体系的建立,帮助我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技术含量。从企业的长远发展利益来看,只有通过增大环保的投入,重视绿色会计,才能保持竞争的优势。然而环境会计核算体系可以明确企业的成本和效益范围,还能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例如宝洁、麦当劳等一些知名企业就是实行了环境会计,他们将与自己有关的环境信息和环保措施公布于众,才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增强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3、低碳经济的内涵

对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世界各国在碳减排的问题上已达成了初步的共识,低碳经济是针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的结果;同样是经过能源消费方式、人类生活方式、经济发展方式的一次新变革,其主要建立在化石燃料基础上的现代文明工业转向生态文明社会的必然产物。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走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经济之路。低碳经济是以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低碳经济的核心是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转变,最终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自从低碳经济提出后,纷纷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重视,低碳经济犹如一盏航标灯,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前程。关于低碳经济的价值,其对人类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企业的命运取决于能否把握机遇,一旦其与低碳经济失之交臂,则会对长久的发展前景产生一定的影响。

4、环境会计与低碳经济之间的关系

4.1环境会计与低碳经济目标统一

环境会计是以自然资源耗费该怎样补偿为中心所展开的会计,通过如何利用环境会计所反应的资源和环境问题,使资源和环境信息最大限度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这就是环境会计的主要目的。低碳经济是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为实质,发展低碳产品、服务和技术,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低碳经济的关键是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其核心是洁净的能源结构和能源的高效率。由此可见,环境会计与低碳经济的目标都是为了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整个生态环境和物质规律循环,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从而提高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最终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4.2低碳经济是环境会计提供理论的依据

从理论上讲,低碳经济是一种发展理念,其主要通过经济、环境、能源紧密相连形成的一种可持续发展模式和理念。而会计作为控制和反应企业经济活动的一种管理活动,需要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来完善其传统的方法和理论,同时将企业生产活动中所需要消耗的能源和外部环境损害代价归纳到控制的对象之中,使得企业会计等真实的、全面的考核经济活动成效。随着生活污染越来越严重,空气、水。逐渐成为了稀缺的资源,环境物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根据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需要减少人类活动,特别是企业生产实践中所排放的碳能量,采用洁净的能源,进行技术创新,然而这需要投入相当多的劳动资金,因此要求环境会计对降低碳排量所发生的环境保护支出、环境保护收益、开发新能源支出等项目进行系统核算。在低碳经济模式下确定环境会计的核算信息,完善了环境会计体系,然而低碳经济价值观的确立,使低碳排放量和环境资源成为会计核算的可能,进一步完善了环境会计的计量、确认、报告提供实际意义的条件。调整产业结构低碳化发展是离不开环境会计的支撑的,所以说,低碳经济是环境会计发展提供的理论依据。

5、结束语

低碳经济是以低污染低能源消耗为基础的经济,在全球气候变化下,低碳经济已成为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的热点。而低碳经济与环境会计有着紧密的联系,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确立,为环境会计核算系统提供了必要的准备,环境会计与低碳经济有着一致的目标,而且低碳经济是环境会计发展提供的理论依据。总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已成为我国当前的首要任务,只有通过推行环境会计,实行低碳经济发展,才能维护人类的健康,到达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状态。

作者:李如梅 单位:辽宁省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参考文献:

[1]王泽淳.关于环境会计与低碳经济发展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5(26)

[2]霍明,杜丹.低碳经济视角下环境会计的发展与对策分析[J].品牌,2015(11)

[3]余艳.低碳经济视角下环境会计的发展与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24)

[4]黄文秀.低碳经济背景下的环境会计发展研究[J].会计师,2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