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5 09:18:20

县级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企业的财务管理包括资金预算、资金拨付使用和资金回笼三个阶段。在集约化管理体系下,如何把有限资金发挥出它应有的效果,成了县级供电企业财务管理的关键问题。因此,本文先对目前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论述,然后对“三集五大”体系的原则进行了研究,并对“三集五大”体系下县级供电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及措施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三集五大;县级供电企业;财务管理

在电力企业发展目标的指导下,上级部门提出“三集五大”体系。具体来说,就是按照集团化的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的管理、标准化建设,实施人力资源、财务、物资集约管理,构建大规划、大运行、大建设、大检修、大营销(简称“三集五大”)体系,实现了发展方式的转变。从组织资源管理角度分析“三集”,实际上是为了增强组织资源管理的实效性。在此基础上,优化了“五大”体系的实施。我们不难发现,以上体系的提出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战略契合。从总体层面上分析,财务管理包括资金预算、资金拨付使用和资金回笼几个阶段。在集约化体系要求下,如何把有限资金在几方面发挥出它的效果,成了县级供电企业财务管理的关键问题。因此,这一主要思想也便成了本文所要研究的出发点。鉴于此,下面就展开了详细的讨论。

1县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县级供电企业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供给,也可以说是县级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企业提供产品不但有着经济商品的特点,还具有公共产品特质。也就是说供电企业财务管理一定会面临着多元的价值取向,而这也是目前财务管理的关键所在。

1.1资金预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企业面临的服务区域决定着在电力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品供给中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具体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由于电力设施不够完善所形成的基建资金投入;由于农田水利建设而形成政策性产品的供给等。前者会影响到资金预算的准确性,而后者是抑制着企业效益目标的实现。

1.2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一些大型的建设、运行和检修工作中会使用到资金。也就是说,处在生产阶段时,存在的问题便是资金管理和成本之间是否契合。也就是说,如果成本控制出现了缺失,便会直接形成追加预算资金内生偏好,从而系统性的财务管理风险便会出现。

1.3资金回笼方面存在的问题

资金回笼主要依赖于产品销售中的资金回收;也依托于营销体系的构建。从理论上分析,按商品交换的原则,形成了商品流与资金流的相向流动。但是,县级发展包含一些滞后性问题,以及一系列的政策性非常强的因素,因此,会对资金的回笼效率产生一定的影响。

2“三集五大”体系的原则分析

在“三集五大”体系的内涵界定中可以知道,本质是围绕集约化管理所完成企业组织资源的配置。此战略的提出建立在企业内部环境下,因此,应对原则也要基于体系,而又要有区域的根植性。

2.1微观经济的效益原则

微观经济的效益指的是供电企业内部经济效益。具体分析,是按体系的要求来增强财务管理对经济效益的贡献度。企业财务管理包括三阶段工作,其中资金的预算工作和使用监管是重点。因此,根据短板原理县级的供电财务工作,要把财务部门的人力资源、物资资源集中在此阶段上。只有这样,才会在科学预算、有效监管前提下,完成了财务的集约化目标。

2.2中观经济的效益原则

首先,中观经济效益是把县级经济发展作为整体。根据“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相关规定,县级企业要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从学界达成的共识分析,经济目标与社会目标没有对立性,而以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形态存在。所以,支撑县级经济的发展作为企业社会效益的目标,必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形成了刚性与弹性的交织能力。以上两个原则,规定了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路径的指向方向。

3“三集五大”体系下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分析

“三集五大”体系在供电体系下贯彻实施,重点还在对于人的管理。对人进行管理主要包括:思想意识教育和一些制度的安排。因此,笔者遵循这一思路,对管理模式构建进行了阐述。

3.1资金预算党员监督机制的建立

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包括经济上廉洁自律,这是专项建设的关键所在。面对具体的资金预算来说,如果使廉政建设“落地”,就要发挥财务、业务等党员干部的监督职能。党员干部组成资金预结算、使用等环节的监督领导小组,在党风廉政态势下,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在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效益性。因此,不但使党风廉政建设落在实处,也通过此监督过程,促进了工作人员自律意识的养成。

3.2全过程资金管理机制的建立

电力企业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是从合同的签订工作开始的,主要从建设款中每项付款条款起,对每一个项目从开工到竣工验收进行的管理,对整个执行过程中资金和进度所进行的管控。财务部门要建立以“工程项目”为单元的管理机制。具体来讲,就是把全过程资金管理活动细分到每一项工程中,并要有专人负责。这样就能把资金的常规管理与供电工作特征有效的结合起来。

3.3资金使用效益评价机制的建立

财务主管部门对资金使用效益评价机制的建立,目的是为了减少资金在使用过程中的机会主义行为。评价机制设计,要着重对事前分析与事中权变进行管理。因此,计算资金贴现公式、模型,都能作为事前的分析工具。资金在使用过程中权变的管理工作,则是针对经营中风险的概率值,适应性的进行资金配置。

3.4各职能部门信息沟通机制的建立

财务部门承担的是服务部门的角色,它协助业务部门能创造出更多的利润,才可以真正完成自己的职能。为此,必须建立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机制,通过“项目制”来具体分析资金的管理目标。不难发现,通过分析,可以有效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优化,完成了集约化的管理。

4“三集五大”县级财务管理措施

4.1一体化信息平台的搭建,促进集中管理

财务集中管理思想之一是打破“信息孤岛”,改变传统的管理局面,让所有的信息连成一个有机整体,实现实时共享。“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后,一体化信息平台对推进财务的集中管理起到关键的作用。搭建一体化信息平台,要坚持纵向一体化和横向一体化的原则,让信息化的专家、咨询专家以及骨干全程参与其中,这样一来,信息化便可以有效体现服务的角色,才符合县供电的整体需要。在此平台上,核算系统是核心,向前端延伸是业务信息系统,主要负责业务的管理工作,并生成了财务数据;向后端延伸是决策支撑系统和内外信息披露及报送工作,充分体现了财务信息和管理的价值。要优化一体化信息平台路径,提升信息的质量和传输率,拓展财务与其他系统的集成应用,从而推进了财务业务集成与一体化的运作,并大大促进了财务的集中管理。

4.2加强监控稽核,强化资金的安全管理

建立财务的监控稽核与风险的预警系统,是县企业要实施“事前预警、事中稽核、事后整改”的主要方法,使经营者有效把握财务运行状况,预判财务危机和经营风险,因此,要明确职责和分工,健全监控稽核制度,建立财务稽核机制,让财务监控稽核向生产、物资工程等前端领域延伸,并把监控和定期稽核功能实时优化,及早找到财务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提高在线监控稽核的有效性。一方面稽核国家财经法规和公司制度的执行情况,降低财务漏洞,预防经济犯罪;另外一方面稽核内控制度、预算执行、收支等方面的情况,保证县供电企业财产的合理使用。同时,财务人员加强对高风险投资项目的监管,运用科学手段对投资项目进行预测,对高风险投资项目提出有效管控措施。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集约化管理目标体系下,如何将有限资金发挥出应有的功效,成了县级企业财务管理的关键思想。具体来说,要在资金预算党员监督机制、全过程资金管理机制、资金使用效益评价机制和与各职能部门信息沟通机制的建立等方面下工夫。

作者:熊为为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宜都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余立军.从企业价值链看电网企业“三集五大”集约化管理[J].能源技术经济,2011(5):57~61.

[2]田聪.县级供电企业“三集五大”信息化建设发展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11(5):65~66.

[3]杜伟伦.县级供电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研究[J].会计之友,2011(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