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留学生培养管理实践

时间:2022-07-22 04:23:40

金融学留学生培养管理实践

一、金融学专业留学生调查结果分析

为了更好的了解金融学专业来华留学生在中国的学习状况,本次调研针对大一至大三的学生以及大四毕业生发放两种不同类型的调查问卷,深入了解留学生对金融学专业学科设置及其附加值的期望与建议。

(一)基本信息

本次调研选取对象为来华留学生数量较多、比例较高的某财经类院校金融学专业来华留学生本科学历生。如表1所示,其中,大一至大三发放问卷98份,回收80份,回收率82%;大四毕业生发放问卷40份,回收36份,回收率90%。大一至大三接受问卷调查的80名学生中,男生占55%,女生占45%;国籍涉及16个国家,其中哈萨克斯坦16人,占20%,印度尼西亚13人,占16.3%,韩国12人,占15%。

(二)金融学专业课程设置的调研

此类调研主要考察金融学专业课程设置和学习方式是否适合留学生的专业学习与综合发展,专业课程设置主要涉及留学生培养方案,学习方式主要涉及上课学生群体。

1.培养方案中课程的增减,通过调研发现,见图2,31%的受访学生对培养方案中金融类专业课程的安排感到满意,46%的学生认为培养方案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关于是否增加某一类课程,43.7%的受访学生首先希望多学习金融类课程,这恰好迎合了学生的来华学习需求:43.8%的学生因为热爱中国文化和汉字,来中国学习;63.7%的学生因为喜爱金融学学习金融,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金融专业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如图4、5所示。其次,31.3%的受访学生希望多学习英语类课程,这反映出财经类院校国际化程度对学生学习态度的影响:学校的国际化程度越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热情越浓。

2.课堂学生主体,39%的受访学生希望能与中国学生一起上课,他们对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学、国际经济学这三门专业课有较高学习热情。而这三门课程的共同之处在于:任课教师是深受学生喜爱、有丰富留学生教学经验的老师;课堂学生主体是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各占一半。由此可见,尽管中国学生在语言方面占有很大优势,但中外学生在同一课堂上课,一方面对留学生的语言水平和学习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中外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平台一起交流分享学习经验。

(三)学生实习与就业的调研

1.实习方面:留学生大多能够顺利获得实习学分,但由于很多学生回到自己的国家实习,管理老师无法掌握学生的实习成果。通过调研发现,尽管相当多的留学生希望能够在中国企业、银行等机构工作或实习,但仍有33%的留学生在中国无法找到合适的实习。为了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实习学分,约有11%的留学生直接寻求父母、亲戚朋友的帮助,获得实习机会。这样一来,近45%的留学生在自己国家或者亲戚朋友的公司完成实习学分,学校和培养学院很难对其实习成果和质量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和评价。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作为学校指导留学生实习就业的重要机构,在学生中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参加调研的学生中,有27.8%的毕业生对此缺乏了解,16.7%的学生甚至从未听说。

2.关于金融学专业留学生的毕业去向,通过调研可以看到,73.4%的学生以工作为导向,其中33.6%的学生选择回国工作,38.8%的学生选择继续在中国工作,仅有12.1%的学生愿意继续留在中国学习深造,见图10所示。学生选择继续在中国读书的最主要原因是:喜欢金融学专业。这正好与预科生选择学校和专业时的主要动机一致,充分体现了金融学专业对学生的吸引力。

(四)管理与辅导的调研

随着留学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培养学院为留学生配备了老师专职负责留学生的教务和日常管理工作。通过调研发现,尽管留学生管理老师与学生之间沟通顺畅,学生仍有部分学习和生活需求并未得到充分满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奖学金:能否申请到奖学金对于留学生是否在中国继续读书有很大影响。58%的学生认为,如果他们获得了硕士阶段的奖学金,将继续在中国读研。而事实上,目前仅有北京市政府奖学金可供即将毕业的留学生申请,学生很难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或其他奖励幅度更大的奖学金,如图12所示。此外,有40%的学生对奖学金的申请条件和资助规模知之甚少。每学期奖学金评审时,不少学生由于不知道可以申请哪类奖学金而自动放弃,错过了获得奖励的机会。

2.中外学生交流:尽管留学生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受访学生中86.2%愿意参加),但仍缺乏与中国学生交流和接触的机会。32.5%的学生认为,与中国学生认识和交流的机会很少,他们非常希望与中国学生交朋友,了解中国习俗,感受中国文化。

二、完善金融学专业来华留学生培养管理模式的建议

针对留学生培养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若干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留学生培养学院应当改进培养方案,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基于两类问卷调查的调查结果,从以下五个方面提出改进的建议:1.增加金融类课程,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因为金融学留学生的学习初衷是出于对本专业的喜爱。2.开放更多金融类全英文课程,鼓励成绩优异、英文流利的留学生选学,最大程度上给予学生选择权与决定权。3.适当安排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一起上课,开放更多的专业选修课供留学生选择学习。4.学校和培养学院从宏观层面上调控教学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多安排受留学生好评的老师授课,一方面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可以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控制。5.注重专业课的教学、课程设置与学生工作实习的密切结合,将理论付诸实践,提高留学生就业竞争力。

(二)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留学生专业课师资队伍留学生教师队伍素质及教学水平的高低,是能否提高留学生教学质量的关键。留学生任课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理解力和掌握力,调整课程难度,把握课程进度,改善课程教材,因材施教,用深入浅出的方法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并且,给予留学生更多的耐心,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互动。留学生任课教师之间也需要主动交流学习,分享授课经验,改进教学方式,为课程大纲和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此外,就部分学生愿意继续读研的现象做深入调查分析,探究原因,改善教学管理模式,重视课堂教学质量,为硕博留学生提供优秀的师资团队,促进留学生规模、层次、质量和管理的协调发展。

(三)留学生管理老师需要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改进留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结合问卷调查,从以下三方面提出意见:1.定期举办奖学金讲座,向学生普及奖学金的类别和评选条件;同时,学院范围内增加奖学金名额,扩大奖励范围,拟增设优秀出勤奖,以鼓励平时认真学习、考勤良好但成绩中等的学生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势头。2.将来华留学生在华实习与就业放在工作的首要地位,加大力度宣传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扩大其影响力;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资源,安排企业参观、实践、兼职与实习,建立学院和企业的合作,例如留学生实习基地等,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在中国实习和兼职的机会,从而对留学生的实习成果进行有效监督。3.提供更多的平台与机会,通过建立中外学生联络中心、举办知识竞赛、组织中外学生文艺活动、体育比赛等方式,促进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跨文化交流。

作者:汤婕王春蕾丁志杰工作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