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时间:2022-08-23 09:41:30

知识经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1引言

通常意义上,由于知识经济是社会发展的新兴经济模式,更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主要将知识作为发展的主体,由此来推动着我国企业不断向着崭新的发展方向而努力,成了经济发展的关键推进力量,更是促进企业实现长远、稳定发展的关键要素,不容忽视。然而,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发展形势下,我国的诸多企业均在财务管理工作方面加以创新与发展,希望可以改变原有的、落后的工作模式,充分地利用知识经济发展的诸多优势,尽快扭转该项工作的不足之处,从而为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做出一定的贡献。

2知识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特征分析

通常来说,以往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便是帮助本企业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更多的企业经济发展利益。然而,在新时期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已经发生了不同程度上的变化,尽管获取经济效益仍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但是,已经不是决定性的、根本性的目标了。现阶段,若想在日益激烈和紧张的市场发展状态下能够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并占据更多的市场空间,那么便需要充分运用知识经济时代的优势特征,将企业发展的社会责任意识作为长足发展的根本推进力量。同时,在为企业创造利润的过程中,还需要关注每一个为企业发展做出努力的个人的力量,由此来带动更多的人在知识经济的发展背景下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而且,还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性发展。2.1财务管理的重点转向无形资产。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已经开始从有形资产向无形资产开始过度,即更加关注知识、技术、专利等方面的内容。而且,企业在目前的发展过程中均纷纷地致力于品牌化发展的模式,希望可以通过树立品牌、树立形象来赢得社会的认可,进而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更多的可能。2.2人力资本在企业分配中份额加重。现阶段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若想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趋势,便需要不断结合经济时代的发展优势,关注人力资本在企业分配中所占据的份额,更加重视人才的竞争,给予人才在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待遇等方法以足够的重视,从而推动人才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3在知识经济形势下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创新的策略分析

3.1对理财理念进行转变。首先,应该深刻地认识到知识在当前时期最重要的东西是知识,要想抓住发展的先机就应该对资本的来源以及表现形式做出一定的了解。其次,要充分地认识到知识的资本虽然没有具体的形式,但是,它在具体的实践之中却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这也是企业在其经营与发展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要想对知识资本进行有效地运用,应该对其加以重视,这样才能使其在实践的应用之中不断地丰富和发展。3.2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对于知识资本的有效运用是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与技术性的,这是一个关于知识的新问题。因此,对于这种超前的发展理念,一些企业还不能完全地接受,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有效地培训,以使其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发展趋势。首先,应该加大对于培训的支持力度,增加资金投入,采用先进的培训方式和网络学习系统以供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其次,在培训的过程之中,应该强化工作人员对市场变化的理解,从而对企业的财务面临的风险进行有效地控制。3.3企业要正确对待知识产权法。在传统的财务管理之中,并不能有效地对财富进行管理。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知识已经成为企业经营与管理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涉及知识产权法,这对企业的增值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在对知识资本和具体的财富进行管理的过程之中,应该对知识产权法的有关内容进行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实现有效的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的利润不断地增长。3.4对风险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在对资产进行使用的过程之中,需要对相应的风险管理机制进行合理化完善,进而将能够预见的风险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之内。由此可见,若想更好地促进我国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实现新的突破和创新,必须积极地运用知识经济时代的诸多优势特征,不断完善风险机制的管理,增强面对复杂风险的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笔者在本文中着重围绕着知识经济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几个相关问题展开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和思考,进一步体现了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否具有创新性,能否实现创新发展等问题,对于现阶段的企业发展而言所具有的积极意义。因此,相关单位及其负责人必须针对我国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工作予以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从而使得该项工作可以更加科学、完善地落实,由此带动我国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具创新性和稳定性。

参考文献

[1]张战球,王树恩.浅谈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信息管理和信息安全管理[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2(8).

[2]张秋茹,佟华.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如何创新[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07(3).

[3]杨爽.论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创新[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8).

作者:李斌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