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时间:2022-07-13 10:45:46

知识经济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摘要:世界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以来,出现了两大非常显著的特征,第一就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第二就是由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引发的新的经济概念——知识经济,我们也称之为新经济。知识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无论是在我们的教育当中还是在企业当中都成为了不可估量的一种财富,能够从各个方面给社会带来正面积极的贡献,从而促进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如今,经济领域当中的竞争愈发的激烈,从本质上来看,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因此如何在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之下实现高效率的人力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源管理,这是每个企业需要思索和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知识经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

知识经济是建立在高科技和信息化的基础之上的经济,它不仅仅使得经济的发展结构和经济的关系发生深刻的变化,而且同时将社会当中的各种现有制度和如今的人力资源科学和实践进行深彻的变革。根据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知识经济下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将机会出现这样几种变化:

一、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从基础型、理性型转向发展型

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不断的管理活动和实践当中,由管理者进行总结和整理出来的,作为一种思想观念和价值判断,社会的经济关系在其中更是起到了非常关键的决定性作用。知识经济的崛起,实质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结果,社会存在上发生的改变,必然会反映到社会的意识上,于是各种关于人力资源的先进理念和思想价值应运而生。比如说从上个世纪的古典经济学到微观经济学,再到宏观经济,以及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每一次的技术变革都会快速的推进人力资源的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人力资源的管理理念完成了自我的完善和更新,从过往的基础型和理性型转为了发展型,明白了人与社会之间的统一关系,将人力资源与社会发展的轨迹相统一,与时俱进,更加注重人的行为、思想以及感情。

二、人力资源管理对象以无形生产要素为主

过去的管理主要重点主要集中在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这种有形的生产要素管理起来相对是比较容易的,但是随着社会经济总体发展,生产要素的管理逐渐从有形向无形转变,科技,人力资源等等,这些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以知识为对象的管理:1.企业要有能力并善于运用全球信息网络,不断获取全球的新知识、新信息,对它们进行知识的自我积累,知识的优化组合和创新,从而有效地利用人类文明成果,推动企业的发展;2.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员工知识素质的提高和潜能的发掘。通过对员工的培训、终生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和获取、创新知识的能力;3.充分利用领导集体和专家队伍的知识和智慧,特别是战略性决策,关系到事业的成败。领导的相关集团和专家知识,专家能力的运用,其中尤为重要的是专业知识领域的创新,怎么才能够将专业的智慧最大化的发挥出来,则是现代企业开发知识等无形要素的关键。

三、人力资源目标,从注重经济目标转向注重经济目标

和社会目标的统一过往的人力资源管理常常被叫做人事管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的不重视。而且人力资源存在的目的也是非常的单一的,首先就是要为企业招聘具有高素质和高技能的人才,同时对企业的各种相关制度进行设计和成本控制,以期给企业从人力资源的方面带来最大的利益。这样的思想观念,使得人力资源的方式和思想极为落后,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们懂得了人是社会人的道理,不仅要让顾客满意,还应该让员工满意,只有员工满意,才能够一心一意的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最大程度地实现了企业的目标和员工的目标保持一致,同时将经济目标和社会的目标做到了很好的统一。

四、人力资源管理的组织模式转向横向网络结构

企业的组织结构的变革,是技术革命特别是信息网络化的必然结果,传统的组织结构一般都是按照金字塔的模式进行设计的,这样的结构表面上看是按部就班,各个部门之间都有自己专业的工作,但是在现代企业当中早已经不适用,不仅会增加管理的难度,还会加大企业的成本。知识经济下提倡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将组织的结构进行横向化,更好地适应外界不断变化的环境,更加灵活地处理外界的突发事件以及对时势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五、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益模式,从规模质量型转向速度型效益

工业经济时代,将规模作为效益的衡量标准,因此在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上也就与规模策略形成了配套的模式,从历史的角度来说,这的确是人力资源管理历史上的一个重大创新。但是时过境迁,这毕竟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与当今科技迅速发展的形势全然不和,因此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转向了质量和效益并重的速度型,将效益放在首位,其次对企业的预测能力进行增强,时刻对盈利能力进行监控,形成三者之间的平衡。

六、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还会发生更多的变化,怎样才能在风云变幻的环境当中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关键就是要把握好如何进行良好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知识经济是每一个企业不能忽视的,只有重视知识,关注人才,并且不断的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相关制度进行改革和创新,将知识要素的作用最大化,才能够使得企业不断地进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德,王雪莉.知识经济下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J].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5):35-37.

[2]王永江.论建立和完善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机制[J].经济经纬,2002(1):39-42.

[3]孟浩.论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J].华南国际电子工业制造技术学术年会,2006.

[4]王磊.论知识经济时代技术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s2):50-52.

作者:杨苑 单位:湖南都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