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经济商品价格变动影响

时间:2022-12-14 08:12:28

高中政治经济商品价格变动影响

1价格变动会影响人们的生活

1.1价格的变动会引起需求量的变动。在一般情况下,在商品价格上涨时,购买者的需求量会相对减少;反之,在商品价格下降时,购买者的需求量也会随之而增加。就比如说,在商品降价或者在打折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的顾客前来选择并购买,增加需求量,但也会有消费者觉得降价的商品在以后可能还会有持续下降的空间,就会暂时不考虑购买。相反,对于价格上涨的某些商品,有的消费者会觉得在以后此商品还会有增值空间,也可能会选择购买。对于这种情况,只能根据消费者本身的消费心理对商品的价格做出判断。因而,商品价格的变动必定会引起需求量的变动。1.2不同商品价格的变动对需求量的影响不同。从影响程度来看,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的变动的影响是不同的。商品价格的变动通常对生活中的必需品需求量的影响相对较小,比如,在食用盐或者粮食等生活中的必需品价格上升时,通常消费者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都不会快速减少,因为这是与人们生活紧密相连必需的食品。但对于高档耐用消费品需求量的影响就相对较大。比如,用空调来举例,就算是供大于求,但它的价格也不会比一般的普通电扇更便宜。价格的变动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但最终还是由价值来确定价格的。其商品的价值越高价格就相对较高。反之,商品的价值越小价格就相对越低。一般普通的电扇消耗的社会劳动时间比空调消耗的社会劳动时间要少,这就可以得知空调的价值就更大,当然也不会比一般普通风扇的价格便宜。因而,在此类既高档又耐用的商品有很大尺度下降的时候,消费者就一定会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快速增加。1.3替代商品与互补商品的价格变动对需求量的影响。在市场上,如果有两种相近或是相同的商品存在,而他们其中任何一个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那么,就把这两种商品称之为相互替代品。比如,风扇与空调;飞机与火车;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在两种商品可以相互替代的情况下,其中一种商品的价格上涨,但人们为了自身的需要能够得到满足,则会消费另一种商品,从而增加该商品的需求量。在生活中,如果一定要某两种商品结合在一起才可以满足人们的一些需要的话,那我们就把这两种商品称之为互补商品。比如,汽油与汽车;羽毛球与羽毛球拍;墨盒与打印机。在两种商品可以有互补关系的情况下,其中任何的一种商品的价格上涨,该商品本身的需求量不仅会减少,另外一种商品也会受此影响,导致需求量跟着减少。在这里就拿汽油与汽车来举例,假如汽油价格上升,那么汽车的销售量一定会减少,相反,假如汽车的销售量增多,那么汽油的销售量也一定会随之增多。

2价格变动影响生产经营

2.1调整生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价格变动的同时也影响着商品的供求量,那么在生产商品的同时,还应根据该商品的消耗速度与人们的需求量进行生产。有的商品消耗速度特别快,从而导致需求量也随之增多,很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那么对于这种商品如此畅销的情况,就应该对此商品生产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及时的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产量,以达到人们的需求。有的商品对于人们来说,并不是经常能够使用得到的,消耗速度有相对比较慢,生产量又远远大于人们的需求量,那么对于此类商品就应该及时把生产规模压缩,减少产量。由此可以看出,影响生产对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关键是商品价格的变动。2.2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适销对路指的是商品的特征使消费者的精神与物质需求得到满足,那么要想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就必须要有品牌意识,适应市场的变化。随着价格的变动同样能够研发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只有这样商品在市场上才会有一定的优势。

3结语

在目前学习的高中经济学中,对于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了解到价格的决定因素是价值,懂得了其影响因素是供求关系与其他因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主要是市场形成价格,同时价格与供求量也在相互影响着彼此。以上就是本文对此内容的分析。

参考文献:

[1]刘象春.试谈商品价格变动的重要原因[J].经济问题,1993(04):62~65.

作者:段美伊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