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下的新经济论文

时间:2022-09-22 05:00:35

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下的新经济论文

一、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的突出问题

(一)路政管理理念滞后,忽视了公路的经济效益

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路政管理的重视不够。一些基层路政管理人员只看重短期的经济利益,缺少对高速公路的总体战略规划和设计,甚至在高速公路入口处违章建房,直接造成路产不明晰和路权不完整的事件发生,也为以后的公路使用和管理带来一些困难。二是一些路政管理人员将路政管理工作简单地等同于管理公路,认为只需保证公路的畅通即可,忽视了高速公路的社会经济价值,更是达不到路政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要求。

(二)路政管理体制不健全,产权问题依然突出

路产是公路局的重要资产,但目前我国很多基层公路局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高速公路产权不清晰的问题。一般来讲,路政管理工作直接关乎一系列的经济活动,这就导致一些基层单位往往出于自身局部经济利益的考虑,“争夺”路产,导致路产产权越来越模糊。还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就是在很多基层公路局所管辖的公路附近存在大量的违章建筑,如餐馆、酒楼、商店、旅社和停车场等,这不仅直接对高速公路的安全与畅通带了负面的影响,也严重侵占了公路的路产和路权,导致路产产权不明晰。此外,对路产路权界定模糊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一些高速公路在建设阶段,由于征用农业耕地等存在巨额费用的问题,负责征地任务的地方政府就会采用变通处理的方式,不按照正式的手续办理土地征用。这也是容易导致在路产路权遭受侵损时,路政单位和部门执法困难。

(三)路政管理设备和技术落后,信息化程度较低

高速公路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积极发展和推进其信息化也是实现交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和现实要求。但是总体来说,路政经费投入不足,技术装备不完善,信息化程度更是有限。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路政部门大多属于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其管理经费标准较低,所以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路政管理能力和效率的关键要素。一是高速公路具有全封闭、高车速、大流量和事故突发性强的诸多特点,直接决定了路政工作需要全天候、不间断的人员巡逻和检查,这就要求相关的路政管理机构配备先进的设备。但是,目前很多路政巡逻车、勘测设备及一些现代化的通讯设备等资源都严重不足。二是很多地方公路局的路政信息应用系统建设都存在诸多问题,如投入不够、技术人员匮乏等,这些都限制了各个基层公路局的工作交流和互动,不能有效地适应目前信息社会的发展需要。

二、加强路政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建议和措施

基于以上问题的分析,本文将从三个方面提出加强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提高其经济效益的建议和措施。

(一)重视路政管理工作,重点完善其收费标准和管理

路政管理是我国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交通运输系统的发展,甚至对国家整体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各部门要重视路政管理工作,尤其是完善其收费标准和管理。一是要求路政管理工作人员加强对路政管理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为了推动路政工作的科学化不断充实自己,从而真正树立先进的路政管理理念。二是建立路政宣传的长效机制,营造依法治路的环境。例如,在公路沿线、高速路收费站出入口、治理超限超载站点、隔离带W板等位置设置宣传标语,大力宣扬路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损坏路产路权的严重后果。三是重视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问题,这将有益于提高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高速公路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从而保障其收费效果的实现。例如,打破我国的区域限制,探索建立高速公路网络化收费、统一管理的联合经营的模式;结合我国公路运输车辆的结构调整和高速公路货运行业的发展需要,合理确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提高高速公路的利用率;实行浮动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即根据供求关系灵活制定价格,这样既能保证高速公路的畅通和安全,又能充分利用价格杠杆合理调配高速公路的车流量。

(二)建立和健全高速公路现代产权制度

建立和健全高速公路现代产权制度是由高速公路的经济学属性决定的。现代产权制度,一方面能够有效地维护公有产权,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能够促进高速公路相关领域各类资本的流动重组,更好地促进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从而为高速公路的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通过现代产权制度,更多地吸收民间资本进入高速公路行业,真正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目前,我国的高度公路已经摒弃之前单纯由国家全额投资建设的做法,允许企业资金、银行资金、民间投资及部分外资的进入,有利于推进各种性质的资本间的收购、兼并和相互参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高速公路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发展。国家将高速公路资产所有权和收费权分离,不仅保障了高速公路国家所有权的完整性,维护了公路路网的完整性,同时还不失公路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灵活性。总之,建立健全高速公路现代产权制度,不仅是高速公路产权行政保护的重要途径,也是高速公路行业深化交通投资体制创新、实现高速公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

(三)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加强路政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高速公路点多线长的特点要求路政管理实现信息化操作。一是不断完善高速公路信息化路政管理的制度和办法,如加快制定与完善《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信息化管理办法》、《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信息化管理制度》和《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信息化实施办法》等。二是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信息化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路政管理人员对信息化设备的使用和操作能力。三是加大投入,根据高速公路路政执法现场监控的工作需要,建立和完善路政执法视频远程监控系统,从而为其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视频信息,使管理人员可以在视频监控中心对高速公路范围内的现场进行远程监督、检查、指挥和管理。四是建立一些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例如,高速公路上如果发生车辆着火、有毒化学品泄露、多车相撞等突发事故,很可能导致高速公路封路或是堵车,给通行者带来经济损失,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为此,路政管理部门要制订各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路政管理的预见性和计划性,确保国有资产和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是其现代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路政管理中的经济问题研究将有助于更好地适应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求。但是路政管理工作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相关路政管理工作人员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科学处理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从而积极探索有助于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路政管理新路子和新举措。

作者:刘思彪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