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物流对区域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01-11 10:18:12

航空物流对区域经济的作用

摘要:本文从郑州航空港航空物流对促进区域经济的角度出发,通过分析航空物流与区域经济的关系,利用曲线估计法,得出郑州航空港航空物流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联性,并对此提出相关建议,这对于发展郑州航空港航空物流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航空物流;区域经济

一、航空物流对区域经济的作用

1.航空物流是调整区域产业结构的重要力量之一航空物流设施的建设与发展,可以有效推动货物运输发展,拓展更为广阔的经济腹地,进而带动进出口贸易,发展本地区经济;航空物流的发展会促进城市相关产业的发展与集中,促进相关产业链条的形成与延伸,同时,航空物流的集聚效应,使得区域各产业间的交流更加频繁,从而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升级。2.航空物流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有效力量之一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的批复和迅速实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建设飞速发展,其航空物流的发展表现尤其强劲。2014年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7.04万吨,同比增长44.86%。郑州机场在货运上出现了三个“改变”。从货源上看,国际地区货邮量占到货邮总量的55.64%,超过国内货邮量。从承运方式上看,全货机承运货邮量达到25.7万吨,同比增长80.65%,占货邮总量的69.39%。从货物流向上看,出港货邮达19.86万吨,占货邮总量的53.62%,进港货邮17.18万吨,占货邮总量的46.38%,进出港货邮趋于平衡。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达到17家,去年新增了卢森堡、美国南航和马来西亚3家货航,货运航线达到32条,新增了9条。国内与国际地区通航点33个,新增了9个。全货机周航班量达到92班,航空货运网络覆盖范围快速扩大,货邮集疏能力大大增强。2014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90%;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40亿元,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100亿元,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90亿美元,增长11%,约占全省的一半以上。依托航空物流而集聚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群相继落地,吸纳周边省份劳动力就业40多万人。2015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要初步确立中国内陆地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地位。

二、郑州航空物流对郑州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分析

为了研究郑州航空物流对郑州经济发展到底有何影响,本文运用曲线估计法来分析,用(y)来表示郑州GDP,即把郑州GDP来代表郑州经济的发展水平;用(x)来表示郑州航空货物吞吐量,即作为郑州地区航空物流的发展水平。为了使计算结果更为精确,本文选取了从2005年到2014年郑州航空货物吞吐量及GDP作为研究数据。(见表1)通过观察郑州GDP和郑州航空货物吞吐量之间的数值关系,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二者之间并非呈现明显的线性关系,而是随着航空货物吞吐量的逐年上升,郑州的GDP在呈现上升趋势的同时上升速率逐渐减缓。(此关系从下图的散点图中也可清晰体现。)并且根据二者之间的主要趋势我们预计对数函数能够较好的拟合和预测该变量。因此在使用统计软件SPSS对数据进行回归分析时我们选择非线性估计中的对数模型。对该模型进行假设检验结果P值小于0.05,因此模型显著性有效。而R^2大于0.9说明拟合度很高。而且从该模型中可看出,x每增加一个单位值,y的增加量为27308.74/[x(x+1)]。这同时说明了即y随x的增加而增加,但随着x值的增大增加速率逐渐减慢。该结果符合实际情况,即随着航空货物吞吐量值越来越大,虽然对GDP仍然有着正面的影响,但是由于利用效率,基数过大等其他各方面的影响,导致该因素已经不能使得GDP维持之前的增长率。因此若想使GDP进一步上升必须通过改进运作货技术等其他方面的问题。通过表1,可以看出2005年——2014年郑州航空货物吞吐量与GDP都在逐年上涨,特别是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近几年来增长迅猛,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大型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冠军。2014年增长47%,2013年增长69%,2012年增长47%。根据上述分析,可以发现虽然郑州航空物流与郑州经济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但郑州航空物流还不能对地区经济产生规模影响,与其他航空物流与发展处于主动和超前状态的地区相比,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还比较有限。这可能与郑州航空物流的发展不完善有关。因此,提高航空物流整体运作水平已是当务之急。

三、发展郑州航空物流促进郑州区域经济增长建议

1.政府应加强对航空物流产业发展的引导,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航空物流产业专项发展资金,吸引航空物流相关业务。对新增航线、航权开放和航班时刻分配等方面给予优先权。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大力发展货物中转、集散业务。2.加快郑州航空港物流园区建设,仓储区的扩建,货物处理系统的自动化,商务办公设备设施的完善与配备。加快空港周边地面交通枢纽建设,提高进出机场的道路系统效率,加强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提高空港物流聚散的效率和能力,满足多样化的航空运输需求。3.完善航空物流信息化平台,建立和完善航空物流数据信息中心,打造一个真正能为航空物流企业、货主、海关、商检、陆空联运服务企业等诸多使用方服务的信息网络平台,提供开放式基础信息服务,实现信息对接和整合。加强与不同国家的信息数据交换,通过对信息进行共享,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航空物流的协作水平。4.进一步加强航空物流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河南省各高校,要将学校的专业与航空物流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增加对对口人才的培养。各企业要加强对在岗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同时政府和企业应利用各种优惠政策及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吸引具有国际水平的航空物流人才来郑发展,加快郑州航空物流的国际化进程。5.大力发展航空依附性产业,如: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智能产业研发与应用等。并引导形成完整产业链,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产生聚集效益。

作者:王蕾 单位:中原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全新顺.郑州航空港航空物流系统的构建分析[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5):98.

[2]周杨.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航空物流发展对策[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4(5):23.

[3]高明远,王蒙燕.郑州航空港航空物流业发展问题研究[J].物流技术,2015(34):89.

[4]尹猛基.加快郑州航空港航空物流产业发展的对策[J].经营与管理,2014(6):92.

[5]周晓利.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航空物流发展策略——以郑州为例[J].企业经济,2014(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