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探析

时间:2022-10-26 09:30:14

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探析

【摘要】目前农村经济建设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附于经济管理,同样经济管理也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信息化的应用不但深化了农村经济管理的品质及有效性,同时也对推动农村经济建设意义深远。

【关键词】信息化;农村经济管理;应用

现阶段国内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环节还存在很多问题,也使农村经济管理无法得到全面的开展。所以,我们一定要深化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因此有效推动农村的经济建设。文章将以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作为切入点,在此基础上予以深入的探究,相关内容如下所述。

1.现阶段农村信息化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众所周知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信息即为资源,信息即为财富。信息可以有效的推动发展,谁占据着最新信息就能够占领相关市场。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即全面利用信息技术,将信息技术渗透至农村发展的各个环节,推动农村改造,全面提升生产有效性及管理水平,确保农村经济稳定持续的发展。近年来,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已深入至农民合作社以及企业经营等领域,同时获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不过因为不同管理人员的管理体系存在差异,针对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要求也大相径庭,经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信息技术服务举措在国内农村经济管理环节还没有得到全面的推广,虽然个别地区择取了信息化的管理体系,不过因为使用人员没有相应的信息技术知识,也为信息化管理的推广造成一定的局限性。农村经济管理体系较之企业管理存在较大的差异,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应用要经基础的成本投入,这样才可以保证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全面实施,进而达到预想的管理效果。不过针对个别地区而言,一些居民对信息化管理手段都没有明确的概念,也无法接受计算机网络的投资成本。虽然通过相应的改革,国内农村经济发展获得了一些的成果,不过针对网络技术的构建及使用,还是无法得到农村居民的全面理解。

2.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举措

2.1.全面发挥政府的调控性.在经济建设发展环节,信息化举措的构建及应用是一项繁杂的工作,不但包括了差异化阶层的政府系统,同时还关系着各国行业与地区的发展,所以政府在其信息化构建环节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相关地区政府要全面发挥各系统的职能,在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环节,要主动的领导农民将信息化手段有效的应用于经济管理,同时辅助构建核心网络设施。在此基础上还要切实关注农村信息技术的应用有效性,同时按照农民的实际需求,给予一定的帮助及指导,让农民可以有效合理的利用信息技术,这样可以使网络设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能够防止信息资源及网络设施浪费的情况。2.2.深化农村信息化技术服务.在农村经济建设环节,要持续深化信息技术服务,同时尽可能将农业推广系统与地方政府的相关管理系统整合至一起,使其在农村建设拓展环节,起到促进作用。而且还要将现阶段的农村信息资源予以有效的整合,让农民接受信息化,同时将信息化手段渗透至经济管理环节,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让农村居民意识到信息化手段的实际作用。同时还要依附于现阶段农村经济发展状态,出台合理且有效的发展举措,因此使农业活动的全面开展得到有效的保障。2.3.深化相关系统的写作,完善信息传播.众所周知农村的经济管理并非一项独立的工作,农村经济管理与很多行业及系统都存在一定的关联,农业信息交流与共享体系的构建与发展,对农村经济管理的各过程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农村经济的信息化管理,要全面熟悉农村基层信息,同时予以有效合理的归纳及整理,匹配于现阶段农村经济的发展情况,探究出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在此基础上,农村经济管理系统还要深化与私人企业间的写作,依附于私人企业在网络技术领域的优势,构建起更为健全的农村经济管理系统,因此推动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品质与有效性,使农村经济可以跟随时代的发展。

3.总结

综上所述,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已深入至农民合作社以及企业经营等领域,同时获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不过因为不同管理人员的管理体系存在差异,针对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要求也大相径庭,经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信息技术服务举措在国内农村经济管理环节还没有得到全面的推广,虽然个别地区择取了信息化的管理体系,不过因为使用人员没有相应的信息技术知识,也为信息化管理的推广造成一定的局限性。农村经济管理体系较之企业管理存在较大的差异,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应用要经基础的成本投入,这样才可以保证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全面实施,进而达到预想的管理效果。不过针对个别地区而言,一些居民对信息化管理手段都没有明确的概念,也无法接受计算机网络的投资成本。政府在其信息化构建环节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相关地区政府要全面发挥各系统的职能,在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环节,要主动的领导农民将信息化手段有效的应用于经济管理,同时辅助构建核心网络设施。要将现阶段的农村信息资源予以有效的整合,让农民接受信息化,同时将信息化手段渗透至经济管理环节,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让农村居民意识到信息化手段的实际作用。

作者:左绍玲 单位:莱西市农业局

参考文献

[1].辛仁周;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任重道远[J];通信世界;2015年10期

[2].胡大平,陶飞;农村信息化的基本内涵及解决对策[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5年03期

[3].战树毅;开拓创新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农村财务管理工作[J];农村经营管理;2015年03期

[4].陈良玉,陈爱锋;中国农村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发展方向研究[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15年02期

[5].罗长寿,刘鹏,孙素芬,郭建强;发展农村信息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J];现代化农业;2015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