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11-29 09:30:47

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及建议

摘要:杞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狠抓了农业结构调整,相继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推广与监管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本文主要针对杞县搞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具体做法及今后的发展思路进行详细地表述。

关键词:农业产业化;经济;发展

近年来,杞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狠抓了农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生产,取得了明显成效。杞县相继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推广与监管示范县”、“全国肉类总产百强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县达标单位”、“全国果蔬产品无公害科技示范单位”等。

1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已建成6万公顷优质小麦、5.3万公顷玉米、2万公顷大蒜、1万公顷辣椒、2.3万公顷花生、0.53万公顷菜花、100万袋规模的食用菌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建成和完善了24个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拥有年加工能力达100万吨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160家,初步形成了以粮食、大蒜、棉花、蔬菜和畜产品加工为主的五大产业链。

2主要做法

2.1培育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

县委、县政府对农业产业化的发展高度重视,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措施,充分利用其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优势,提高我县龙头企业的竞争力。目前全县共有农业产业化集群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个。以开封市家家福面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化集群,自建粮食生产基地8个,种植面积0.33万公顷,自建种子生产基地1个,种植面积为333公顷。这些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加速了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进程。

2.2培养建设市场,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

我们立足实际、扬长避短,积极引导建成了24个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其中规模较大的西关、苏木、邢口、阳固、葛岗的大蒜交易市场;高阳、邢口、宗店的辣椒交易市场;阳固、西寨的花生交易市场和苏木的菜花交易市场,通过这些市场有效的解决了农副产品的销售难题。

2.3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

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组织,积极培育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大大提高了我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有效改善农民一家一户在市场中的不利地位,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目前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874个,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总数达3.68万人,带动农户数10.2万户,占全县总户数的42.5%。通过农业部门的指导、引导,全县部级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省级示范社5家,市级示范社32家,县级示范社30家。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了无公害、绿色、有机等农产品认证。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自己的产品商标。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面积达0.77万公顷,占整个流转面积的33.86%。2015年合作社成员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较全县人均纯收入增加73.1%。

3今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及目标

(1)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型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培育农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业、扶持农民。要按照“大规模、高科技、外向型、强带动、多形式”的原则,立足优势资源,培育一批重点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鼓励和引导乡镇企业领办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支持有条件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资本的优化重组,通过参股、控股、兼并、合并、收购等形式实行低成本扩张,扩大规模,增强实力,发展为大型农产品加工龙头集团,提高企业竞争力。(2)进一步高度重视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有效的管理机制和模式,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完善销售网络,并积极发展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农产品信息服务体系,实现农业产业化中产、加、销的平衡发展。各级政府要在市场体系建设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为农产品市场的发展提供宽松的环境,促进农产品市场建设的健康长远发展。(3)加强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要从资源和市场这两基点出发,要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适度规划、集中连片”的原则,优化农产品布局,形成与我县种植特点相适应的区域规模化格局,发展壮大我县大蒜、辣椒、花生、养殖等传统优势产业,并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扩大生产规模。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大力宣传、强化措施、提高服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实现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4结论

改变沿用多年种植的品种缨红、东陵白等常规品种,更新新的青贮玉米品种使牲畜食用后提高消化吸收率的重要保证;不同区域选用不同适宜品种配合推广先进的栽培技术是提高青贮玉米生物产量,提高干物质的重要措施。从围场全县看,青贮玉米的栽培技术、青贮技术等知识在大部分养殖公司、种植农户中掌握的都比较少,要大力宣传、培训,普及这方面的技术。普及适宜的新品种更是迫在眉睫。

4.1不同气候区域选择不同青贮作物、不同生育期的品种

(1)海拔600-800米选择积温2500-2700℃的品种。如:蒙青贮1812、杂交东陵白、大京九26、豫青贮23等。(2)海拔810-1100米选择积温2300-2450℃。金岭青贮377、金岭青贮367、稷农19、伊单9、中夏玉4号等。(3)1100米以上的接坝和坝上冷凉地区选择积温2200℃以下的品种或者覆膜种植。1878-1、1878-2、丰黎99等品种。(4)高海拔地区适宜种植紫花苜蓿的地方应选择抗旱、抗寒的苜蓿品种。现在还没有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下一步应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5)加大燕麦新品种的引进工作。2016年只引进了美国品种牧思乐,表现优良,可以推广种植,还应该多引进品种进行筛选。

4.2加强新的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

(1)不同品种都要选择相应的栽培技术:适宜的播种期、气候边缘区选择地膜覆盖技术、选择适宜的除草剂、观察生育进程及时收获青贮。(2)加强青贮知识、青贮窖的管理的技术培训。(3)加大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经过当地和全国的实践证明,不同的作物应根据其需肥规律和当地土壤的养肥状况进行配方施肥。2016年在围场县用长效氮、磷、钾缓释肥,配施中、微量元素一次性使用效果最佳,青贮玉米植株高大根据不同的产量要求要十足各种营养。这个配方同样的品种比常规施肥方法生物产量要增加一吨以上。

作者:何永涛 单位:杞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