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对经济管理的负面影响

时间:2022-06-14 04:42:08

儒家思想对经济管理的负面影响

一、儒家思想强韧的影响力

作为中国影响最大的思想流派,儒家学说从春秋时期孔子创立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在这么长时期历史的绵延中,儒家思想体系历经无数朝代更迭,被当权者及文人志士不停的更新、扩充、变革,以适应统治者的需要。自汉武帝时期推行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儒家思想便成为华夏文化的固有价值系统。可以说,儒家思想因其适应封建统治者的需要,而成为中国古代整个封建时期的主流意识。经过这么多历史的年轮,儒家思想被弘扬过、被打压过、甚至曾遭到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灭顶之灾,然而,其坚韧的生命力使得其成为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学说中为数不多的一直对整个中国古代封建时期产生强大影响力的学说。自19世纪初,中国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随着清朝的结束而轰然倒塌,新的民主时期创设至今也不外百余年。虽然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再一次借着“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传播马克思主义,其中的白话文运动更是全面否定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废除文言文,推行白话文,然而就算如此,儒家思想对中国各个层面的影响仍然根深蒂固,对当代中国的经济管理至今仍产生着不可忽视的影响。究竟儒家学说有何魅力?儒家学说中和当代经济管理相关的论述又有哪些呢?

二、儒家思想中有关经济管理的论述

儒家有着自己的一套经济思想,并在历代变革中成就了我国古代的经济理论。

(一)义利之辩

儒家在阐述自己的经济理论时,总是将义与利联系起来。其推行仁义之道,以礼义之分,要求人们安贫乐道。孔子在表述其财富观念时说:“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孔子有一个得意门生,叫做子贡,他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风被后世商界所推崇,成为历代儒商的杰出代表。

(二)以民为本的自由经济思想

孔子关于规划国计民生的目标,首要主张便是富民,认为民富而后才能达到富国,论语中有言:“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孟子更是认为国家应该推行仁政“则民可使富”,荀子也明确提出“下贫则上贫,下富则上富”的理论。在西汉盐铁会议,儒、法两家关于国家经济政策的争论中也主张“工商在民”,给农民留下市场选择的余地。

(三)均衡经济思想

《中庸》有言:“子庶民则百姓劝,来百工则财用足”。孔子向来以人道为本,以人事为末,然而他并没有忽视工商的引进,“四民均则王道兴而百姓宁”,这里的“四民”指的是“士、农、工、商”,把商放在后面,并没有尊崇贬抑或者“重农抑商”的意思,“四民均”便是给予相等重视之意。

三、儒家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的负面影响

(一)重情意轻利益

儒家思想历来在追求利益的前提下要求保证“义”的合乎道德性。虽然在孔子的年代并没有抑制人们对利益的合法追求,然而在后续统治阶层的变动下,儒家思想渐渐的变的重义轻利。后期的儒家学说认为,“君子喻义小人喻利”,认为追求个人利益是遭人鄙视的。而对当代经济管理来说,利益的追求肯定是第一性的,生产力的发展直观的表现出来便是利益的增加,不寻求利益的贸易必然是不成功的,若是在当代经济管理中仍然尊奉重情意轻利益的原则,我国当代经济发展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了发展的根本动力。

(二)重人情轻法制

与法家推行严苛的法律相比,儒家一向推行仁政,主张“泛爱众”、“仁者无不爱”。然而,“人治”与“法治”相比,其局限性相当明显。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一味的推行仁政和“人治”并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快速发展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更是对国内经济管理提出了挑战,想要促进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性可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加强法制建设,必须消除“人治”的干扰,“人治”不仅可能会滋生腐败现象,导致“权大于法”等不公平丑恶现象的产生,还可能使法律成为一纸空文,让市场经济无从发展。

(三)中庸之道抑制良性竞争

现代企业的发展是建立在良性竞争的基础上的,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企业员工之间的良性竞争都会促使企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当代市场经济就是一个充满了竞争力的时代,没有竞争,就缺乏了前进的动力。而儒家推崇的“中庸之道”立足于调和社会矛盾,反对“争”,要求人们在处理矛盾时应该“与人为善”,“一切以中庸为原则”,提倡“君子无所争”、“和为贵”。这种态度在处理日常生活关系时尚可和谐邻里关系,但是若运用在当代经济管理中就显得不合适了。

(四)官本位价值观

“学而优则仕”是儒家提倡的做学问的正确之道,儒家反复强调“为仕”的概念,提倡“治国平天下”的理想,鼓励知识分子积极追求为官之路,为统治者服务。儒家的这种观念极大的影响着一代代文人志士,在社会化发展如此丰富的今天,仍有不少学习优异者把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当作自己的唯一目标。这种官本位价值观使得我国古代的大部分知识分子终其一生,寒窗苦读,只为求得一官半职,而不注重“实学”的研究和发展,致使我们这个产生了“四大文明”的历史悠久的国家在后来的工业革命中远远落后于其他西方国家。而在当代经济管理中,更加需要重视科技的研究与实学的发展,如果大部分知识分子仍然秉持着官本位价值观去求得个人仕途发展,不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更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四、结语

儒家思想源远流长,对整个中国的历史发展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至今仍渗透着国人的心理和思想,我们要充分发扬儒家精神的精华,更要降低其对当代中国经济管理的负面影响,全面利用各种优秀学说,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

作者:程博 单位:中共朝阳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高峰.论儒家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的负面影响[J].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12(4):22-23.

[2]侯琦,魏子扬.浅论儒学对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负面影响[J].新视野,2015,11(5):56-57.

[3]马元良.儒学与东方经济管理体系的贡献[J].孔学研究,2015,6(12):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