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流失治理及区域经济发展探讨

时间:2022-05-09 10:11:03

水土流失治理及区域经济发展探讨

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之下,我国现代化产业调整必然朝着生态发展的方向不断推进,经济建设也不例外。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类所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但就现实情况而言,虽然我国已然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但某些地区仍然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经济的发展,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生态问题,其中尤以水土流失问题最为严重。由此必须要把握好水土流失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确关系,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区域经济发展阶段与水土流失治理

经济发展的实质也就是逐渐开拓生存环境的过程,符合阶段推进的客观规律。区域经济不同的发展时期往往对资源的配置、利用与保护情况都有着较大的差别,而每个发展时期不同地区对土地开发利用的理念与模式也有极大的区别,由此也会导致地区水土流失严重程度的不同。土地资源的破坏,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区域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初期往往会伴随着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虽然在短期内能够得到极为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却会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初期人类的经济发展观念及生产技术都较为落后,因此很难实现对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合理开发,由此会造成极为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给发展中后期的可持续发展埋下了严重的隐患。我国建立之初,由于国家的经济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为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只能大力开发区域资源,以完成原始资本的积累。通过调查不难发现,虽然我国GDP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但是水土流失的面积却在不断扩大,由政体建立初期至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水土流失面积已经从150余万km2拓增加到了接近180万km2,其中还不包括水土流失治理的50余万km2,在我国国土资源中占据了极大的比例。在经济发展的中后期,由于物质文化的不断丰富与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对于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的界定也越发明确,对水土资源的重要现实价值的认知也越来越高,由此开始水土流失问题的治理。而在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后期,由于科学技术与经济实力的综合提升,也有了治理水土流失问题的技术与经济条件。同时经济发展对于水土资源的依赖逐渐下降,水土资源的开发模式也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再加上由于水土流失问题给人类造成的恶劣影响,因此对于水土流失的关注度与治理力度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与此同时,生态环境的优化也会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2区域产业结构与水土流失治理

区域经济以产业结构为基础,而不同的产业结构对于土体资源的依赖程度有着较大的区别,因而造成水土流失问题的严重程度也就不同。现今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已经开始由第1、2产业结构开始向第3产业结构过渡,高新产业与服务行业在市场中所占据的份额不断增加,为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的治理给以了良好的经济环境。伴随第1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对于水土资源的依赖程度也逐渐下降,根据调查显示,在20世纪末期我国水土流失面积伴随着第1产业市场份额的降低,水土流失面积相对下降了近15万km2,这对于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工作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伴随着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对于土地资源的保护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的就是对传统毁林开荒、陡坡种植农业生产模式的革新,避免了“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同时由于农业生产力的进一步提升,为退耕还林以及植树造林政策的推广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有效缓解的水土流失问题。

3结语

在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时代背景之下,经济建设速率不断提高,同时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关注程度也逐渐提升。就水土流失问题及其治理而言,必须要把握好其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动态关系,加强水土流失的治理工作,以此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的和谐发展。

作者:沈阳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水务局

参考文献

[1]朱高洪,毛锋.我国水土流失影响辨识与直接经济损失评估[J].中国水土保持,2007(8).

[2]张若男,郑永平.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与区域综合开发研究[J].安徽农学通报,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