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个人经济管理策略

时间:2022-09-29 03:19:48

高中生个人经济管理策略

我是一名J市某实验高中的高三学生,我目前的零花钱是每月一千元,包括伙食费、生活用品费以及学习用品费用等。我对自己的消费情况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没有足够的管理能力,我相信这是大多数高三学生的经济管理现状。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通过查阅一些文献资料以及与周围同学交流,了解了大多数同学的经济管理情况,然后根据这些信息数据,我总结出来一些提高我的个人理财能力的措施,希望能因此改善我没有计划性花钱的毛病,提高我的自我管理能力。

一、高三同学的经济管理现状

我校属于寄宿学校,根据调查统计,住校生每月的生活费在300元至2600元之间,平均值是623元;零花钱最多是1500元,最少是0元,平均值是114元。住校生每个月可以支配的金钱在300元到4000元之间,平均值是675元。其中男生是713元,女生是575元,可以看出男生的每月花费高于女生。为了更好的掌握高中生的个人经济管理情况,对我校六个班的高中生放假时间的经济管理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在302份问卷中总结与分析,最后得出以下数据:在接受调查的所有学生中,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学生在寒暑假中的经济储蓄在3000元以上,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同学在假期有超过500元的储蓄额,所有高中生的假期经济储蓄的平均值是1634.63元,我国高中生经济储蓄总量约一百五十亿元,并且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的趋势,高中生的经济储蓄总量不断上升,高中生具有一定的理财基础。研究发现,有百分之五十的受访高中生有存储先进的习惯,其中百分之三十五的同学选择银行储蓄的存储方式,百分之十四的同学选择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经济管理。但是目前为止,仅仅依靠现金和银行存款的经济管理方式的学生仍然占据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六。高中生的经济管理能力有待提高。根据数据得出结论,大多数同学在平时的学习与生活中懂得管理自己的经济,绝大部分同学不会出现经济负支出的现象,但是这些同学也不能计划性的进行个人经济管理活动,比如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发现使用一本新华词典会使语文学习变得容易得多,所以大多数学生都会立即出发去买新华词典,只有少数学生在总结了自身的经济情况与经济花费速度之后,再把购买新华字典放入自己的购买计划当中。其次,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兴起,我身边的同学们包括我都形成了网购的习惯,常常喜欢在网络上购买一些浏览到的东西,尽管这些物品的实际使用价值并不高。在我周围的同学中,有网购经历的同学占百分之九十八,并且同学们把自己零花钱放在网购上的比例大概在百分之三十七左右,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一数据呈快速的上升趋势。在生活中我逐渐发现,一些本属于家长的消费行为在我周围的同学中出现的越来越多,如果不进行自我经济管理的分析和研究,同学的经济观念必将被社会上的消费现象所误导,无论是对我们的学习还是对于我们的良好经济观念的形成来说,都具有不利的影响。

二、从经济管理现状中分析理财策略

为了探究高三学生的自我经济管理能力,在细心的了解同学们的消费行为与消费观念之后,我对自身以及同学们的经济管理现状进行了总结,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几种问题。首先父母在生活中给予我的资金经常超出我的平均月支出,每到节假日或纪念日亲戚给的红包经常使我的月资金不平衡,上下起伏变化较大,这给我自身的经济管理计划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其次,我周围的同学们存在不良爱好的居多,比如小明痴迷于游戏,所以在他的经济花费往往以自己的游戏为主。最后,大多数同学容易被经济市场上有针对性的消费现象多吸引,比如网络上推出了专门用于高三学生的提高记忆力的保健品。同学们容易被这些行为误导,出现不必要的经济支出。所以总结来说,我认为提高我个人理财能力的措施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制定经济管理计划并严格按照其执行。我在尝试提高自己的经济管理能力的过程中发现,制定明确的月资金支出数量,并将支出计划细分成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给自己留一定的其它支出空间,以应对突发情况是一个很好的经济管理方式。我用两个月时间做了这项实验,第一个月我比过去每个月减少了两百元的支出,并满足了我这个月所有的经济需要。第二个月我已经有能力比计划支出节省一部分花销,我成功的攒下了第一笔钱。所以在与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我极力向他们推荐这种经济管理方法,在同学们的共同实施之下,大家的经济管理能力都有所提高。(二)提高自己的理财观念。因为在调查中我发现,学生虽然具有足够的理财意识,但是其理财行为主要以现金存储和银行存款两种方法为主,高中生不会通过其它渠道管理自己的资金,这是高中生理财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要想提高高中生的理财能力,首先要提高理财观念,积极探索全新的理财方式,在不断的开拓理财方法的过程中提高我们的经济管理能力。(三)积极与父母沟通。我们班上的同学尤其是女同学看到网络上好看的商品是就控制不住购买的欲望,她们常常为此花费了大量不必要的支出,对于这种现象,我认为在购买这些商品时应首先征求父母的意见,当我们对想要商品有购买的欲望,但是又无法辨别它的使用价值时,我们就要回到家中与父母进行交流,父母在生活中具有比我们更高的经济管理能力。所以父母的观点能提高我们的理财观念,久而久之帮助我们提高经济管理能力,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影响。(四)形成长远的经济管理目标。对于我们大多数高三学生来说,家中的经济条件都不困难,所以在自我经济管理过程中常常出现父母和亲人给我们发红包的现象。在同学当中,自己的零花钱提高了往往会给自身的理财心理带来不小的冲击,同学们认为有了足够的零花钱就可以肆无忌惮的花钱,这不利于我们提高自己的经济管理能力。所以必须形成一个长远的经济管理目标,比如我在经济管理计划成功实施后,我打算在六个月后用攒下来的钱为自己买一辆自行车,有了更大的目标,我在生活中的经济管理活动就有了更大的动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中生尤其是高三学生,自身的经济管理能力对于我们以后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经济管理能提高我们的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能力,使我们形成健康的习惯。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目标。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可以利用制定经济管理计划、提高自己的经济管理观念、咨询父母的意见以及制定长远的经济管理目标等方法培养自己的经济管理能力。在不断的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格,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恩宇.高中数学学习中经济管理意识的萌芽[J].中国高新区,2018(02):105.

[2]李柃均.浅析高中数学学习中经济管理意识的萌芽与培养[J].中华少年,2017(25):137.

[3]冯淯景.浅析高中数学学习中经济管理意识的萌芽与培养[J].知音励志,2017(12):73.

[4]许瑗.高中生个人经济管理的策略初探[J].长江丛刊,2018(4):285.

[5]赵家欣.个人经济管理能力提升策略浅析——以高中生为例[J].赤子,2018(5):118.

[6]常楚煊.高中生个人经济管理的策略初探[J].探索科学,2016(4):288.

作者:刘子达 单位:德州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