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9-29 03:23:10

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现状及对策

摘要:学风是一个学校学生整体风貌的集中展现,关系着独立学院的长期生存和发展。本文分析了目前独立学院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为例,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策略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也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加强学风建设,对实现高等学校的培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1993年以来,教育部多次发出通知,强调加强管理,促进学风建设。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以工科为主,经济、管理、文学、理学、艺术协调发展的多学科性大学。学校根据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紧围绕珠三角地区先进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人才。

一、独立学院学风现状

独立学院的特性决定了其学风建设既要遵循一般规律,又要考虑独立学院学生培养的特殊规律。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为例,该校部分学生来自经济及教育不发达地区。因独立学院招生分数较低,他们有机会继续学习,因而在日常学习中比较努力,各方面成绩比较优秀。例如,2016级学生巫晓雯、黄汝乐在2016年百万新生英语听说大赛中名列前茅。但同时,独立学院目前还存在一些学风问题亟待解决,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基础较差,缺乏吃苦精神一般来讲,与公立院校相比,独立学院招生分数线相对较低。相当多的学生基础薄弱,学习成绩偏低,学习态度不明确。独立学院收费较高,因此多数招生对象家庭经济情况较好。成长在这样的家庭中,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活动能力强,但个人意识过强。我院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愿意受纪律约束,纪律性差,迟到早退,甚至考试作弊现象屡见不鲜。这对独立学院的学风建设造成了很大压力。

2.现代信息技术对学风建设带来负面影响现代信息技术为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同时,铺天盖地的信息良莠不齐,各种不良风气和思想使有些学生迷失了方向。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与休闲活动,甚至不能自拔,校园贷在学生群体中也屡见不鲜。这些严重影响了优良学风的弘扬。

3.对学风建设认识不足,缺乏系统有效的措施学院建立初期,学院将大部分办学精力投入到教学设施等硬件建设上,对学风建设认识不足,缺乏系统、有效的学风建设措施。对学风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未能及时疏导和解决,导致不良风气蔓延,严重影响了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和改进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的对策

鉴于以上问题,为促进独立学院的持续稳定发展,就加强独立学院的学风建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独立学院作为一种新的办学模式,不能简单地对母体高校进行全盘照搬和模仿,而应根据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改革培养计划和培养目标。例如,设立特色专业,开展分类教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经济学院的具体做法是在金融工程专业设立碳金融方向,对部分不能适应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学生提供转专业的选择。教风、学风要一起抓。我院定期开展教学观摩活动,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把学生吸引到课堂教学中,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2.严格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制订严格的管理制度并坚持执行,是加强学生纪律、促进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的重要保证。在加强管理方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经济学院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一是根据学院实际,制订严明的规章制度,包括课堂纪律管理制度、考试纪律、请假制度;二是坚持并严格执行所有规章制度;三是严抓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对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一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3.开展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经济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包括晨读活动、与图书馆合作的读书活动,经济学论坛以及考证指导讲座。这些活动成效显著,对优良学风的养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结语

学风建设无法一蹴而就,它的形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独立学院的学风建设需要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发挥团队的力量,在长期实践中摸索、总结和传承。

参考文献:

[1]何凌霄.浅议独立学院的学风建设[J].江苏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6(1).

[2]陈莹,柴诚敬.关于加强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的研究———以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化工系为例[J].化工高等教育,2013(3).

作者:储大可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