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对农业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8-10 11:43:24

农村土地流转对农业经济的影响

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央关注的焦点,而农业发展尤为关键,近几年政策焦点也更加强调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当今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农业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是实现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农村土地政策和制度的变迁直接影响农业生产的方式、效率和积极性。回顾我国农业政策变迁的历史逻辑,我们发现,每一次农村土地政策的调整都是集中解决农业生产积极性和生产效率问题。农业土地流转是新时期的核心内容,土地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必要手段,因此,深入探析农村土地流转对农业经济的影响极具现实意义。

1农村土地流转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影响

1.1加速农村劳动力转移

农村土地流转的推行,实现了农民生产和收益的分离,将农民从田地里抽离出来、从事非农产业,农村土地流转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和内在价值,农民即使没有从事农业生产,仍然也能从土地租金中弥补从事非农生产的机会成本,给农民提供了多样的工作方式选择,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生产中转移提供了条件。中江县常年在外务工农民超过40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60%,务工年收入超过50亿元。另一方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后,在家的妇女、老人为业主打工,年人均收入超-18-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年第28卷第11期(总第415期)过万元。调查显示,流转土地农民收入普遍比流转前提高了20~30%。如南华镇民主村,该村土地流转面积大,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或从事其他产业,在家的妇女和老人为业主打工,每天收入50~60元,比流转前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增收近30%。

1.2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

农村土地流转加快推进,有利于实现土地流转的市场化,土地的价值可以由市场供需决定,土地价格的正确引导,带来土地生产资料的高效配置。不仅如此,农业生产由分散化向集中化和规模化发展,土地从生产效率低的农户向生产效率高的农户流转,因而提高了农地生产效益,并降低了农地闲置和荒废。

1.3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随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新的进展和较好效果。一是畜禽产业规模养殖发展加快,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广东温氏集团入驻中江并实施“五包一定”养殖发展模式后,养殖户深得实惠。二是休闲服务业发展快。通济镇以特色水果、油桃产业为载体全力打造的“市外桃源”农家乐,每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缴纳税收30多万元,成为中江、三台县城镇居民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南华镇依托县城在涌泉村、苏坝村发展农家乐,目前特色农村风情的农家乐已发展到8家。富兴镇借助交通区位优势,抓住地震灾后重建机遇,充分发掘人文资源,将观碑村刘家老院子集中安置区打造成为颇具特色的农家乐。

1.4增强土地规模化经营效益

随着政策对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视和引导,农村土地流转不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速度上都在不断加快加大,在市场价格机制作用下,农村土地的价值得到实现,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土地流转收入的增加,不仅调动了农户积极性,还能促进农村分散土地的集中化和规模化经营,加速特色农业成片的生产和种植,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截至2016年底,中江县全县共有农业人口125.48万人,承包土地农户36.45万户,承包土地面积6.87万hm2,农村土于地承包经营权流转42611宗,流转面积10717hm2,参与流转农户70188户。1.4.1按流转类型分。农户转包土地面积5820hm2,占流转总面积的54%;出租土地面积4536hm2,占流转总面积的42.59%;转让面积6hm2,占流转总面积的0.06%;互换土地面积106hm2,占流转总面积的1.03%;其他形式流转土地面积249hm2,占流转总面积的2.31%。1.4.2按流转期限分。5年以内的5888hm2,占流转总面积的55%;5~10年的1795hm2,占流转总面积的17%;10~20年1901hm2,占流转总面积的18%;20年以上1133hm2,占流转总面积的10%。1.4.3按流转主体分。流转给龙头企业737hm2,占流转总面积的6.9%;流转给农民合作社6783hm2,占流转总面积的63.3%;流转给家庭农场163hm2,占流转总面积的1.5%流转给外来个体业主3034hm2,占流转总面积的28.3%。1.4.4按流转用途分。用于种植粮食作物5675hm2,占流转总面积的53%;用于种植蔬菜1146hm2,占流转总面积的11%;用于种植果树1204hm2,占流转总面积的11%;用于种植药材1230hm2,占流转总面积的11%;用于种植食用菌38hm2,占流转总面积的0.4%;用于养殖395hm2,占流转总面积的4%;其它用途1029hm2,占流转总面积的9.6%。1.4.5按流转规模分。1hm2以上总共流转690宗,流转总面积为5018hm2,流转出农户数34596户,其中:业主承包33hm2以上的29宗,面积1366hm2,承包7~33hm2168宗,面积2427hm2,1~7hm2493宗,面积1225hm2;1hm2以下41921宗,面积5699hm2。

1.5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增产增收

中江县结合粮经产业新村、现代农业园区、综合示范基地等建设,大力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形成“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社会化服务”三位一体模式,着力解决“谁来种田”“谁来种粮”等问题。全县规模以上涉农龙头企业5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31.9亿元,同比增长10%。各类农民合作社639个,入社农户10.98万户,带动农户16.86万户,分别占全县农户数的29.05%、44.60%,家庭农场也迅速发展。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132573hm2,总产量79.20万t,比上年增加2.12万t,实现“九连增”。出栏生猪123.77万头、牛5.65万头、羊19.81万只、小畜禽2541.87万只,肉类总产量13.78万t、禽蛋总产量48568t,实现畜牧业产值80.03亿元,农民人均畜牧业收入达6377元。

2农村土地流转现状及主要特点

2.1流转方式日趋多样

土地流转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在保留承包权情况下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目前,土地流转方式呈现多样化特征,包括转让、出租、互换和股份合作等方式,还有一些创新的流转方式。其中,转让方式较多,随着工资和农业收入差距拉大,农民工日益增多,农村闲置土地随之增加,农民工将其土地经营权以现金或实物的形式进行转让;进行土地互换,方便土地集中种植和管理。

2.2流转数量逐年增加

随着土地流转政策放开,土地流转数量呈现逐年增加趋势。2000年参与土地转让的农民占比9%,流转面积占比12%。与华北和东北相比,土地质量较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土地流转比例相对较高,分别达到12%和14%。随后土地流转逐年增多,每年基本比上一年增加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随着政策鼓励,土地流转数量不断上升。

2.3流转市场发展滞后

当前土地流转规模和效率仍然很低,这与我国土地流转市场发展滞后直接相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土地流转交易平台缺乏。信息不对称对土地流转影响很大,增加了土地流转交易费用和成本,结果导致想转出的转不出去,想承包的包不了。其次,土地流转中介服务滞后。土地流转缺乏规范引导和专业指导,导致流转随意性大,尤其是流转过程不规范,土地价值无法评估,抑制了土地流转的收益。

3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及其发展趋势

3.1土地出租

土地承包方保留土地承包权,将承包的土地经营使用权出租给农业生产大户或者农业生产型企业,通过约定承包期限和租金支付方式,实现土地流转。在平等互利条件下进行的,因而成为土地流转的主要方式。

3.2土地入股

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农户将承包的土地以资产作价的形式转化组建土地股份公司,实现农村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权的股权化,农户既可以参与经营也可以只参与股东分红,这种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土地经营的集约化。提升了农业土地流转的收益。

3.3股份合作

本质上是一种新型的合作社模式。这种模式是在股份分红的基础上,融入了集体合作社经营方式,遵照“群众自愿、土地入股、集约经营、收益分红、利益保障”的原则,农户以土地经营权为股份共同组建合作社。从而实现合作社对农村土地的集中管理,高效经营。合作社的收入分配方式实行土地保底和效益分红双重原则。

3.4反租倒包

一种创新的土地流转模式,是指有些公司或集体组织通过与承包农户分别签订承包合同,将土地集中在公司或者集体组织手中,然后又对土地进行统一规划整治后分派给农户经营,双方通过签订合同,明确各自义务和权利。通过这种集体组织力量推动,促进农业生产的规模经营。

3.5农业风险调控

由于农业生产周期长、相对收益低、受自然条件影响明显,大面积承包土地从事高效农业开发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而土地承包者一般没有贷款担保单位,缺少贷款抵押,资金筹措难,农业开发面临市场和自然双重风险,加之加入WTO后对农业的影响更深,竟争力更大,农业增产难增收。因此,业主对投资农业开发极为慎重,选择重点放在风险可调控方面,以确保投资回报率。

4农村土地流转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4.1打破土地细碎化,整合土地资源

农村当前的生产经营都是呈现分散化和条块化,整片的土地较少,大多农户仍然是条块化种植。农村土地的细碎化现状极大地制约了土地流转效益,因而土地流转规模和面积都处于起步的阶段。借助土地流转政策东风,各地区应因地制宜破除土地细碎化瓶颈,可以设立专项财政基金,以乡镇或村进行土地整合,提高土地规模质量。

4.2创新土地社保功能,拓宽农民就业渠道

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大范围建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农村土地流转的规模。因此,各地方政府应在国家政策统筹下,积极推进与土地流转相适应的社保政策和制度,比如以土地换社保等方式,建立和完善符合区域农业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农业土地社保功能,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此外,当地政府可以借助本地企业或引进对应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对接土地流转,解决农业生产效率低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以多种形式拓宽农民的就业渠道,从而为农民提供收入保障。

4.3推进中介组织服务,创新土地流转机制

土地流转规模不大,流转速度不快,流转质量不高,流转效益不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中介机构和服务。各地政府可以以企业为主体或者以乡镇政府派出机构为主体,主动搭建土地交易流转平台和中介组织,不断建立土地流转平台和中介服务,提高乡镇土地流转的组织能力。

4.4做好政府监管,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通过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巩固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激活农村土地经营权。积极引入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加强对规模较大面积业主租赁土地资质信用的审核和监管,确保我国1.2亿hm2农业耕地红线,为经营者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农村土地流转后重点适应精准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的市场需要,发展特色农业,精品农业,生态农业,效益农业,实现产业扶贫,长效扶贫。按照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为实现“四化”同步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范虹 单位:中江县农业局

[参考文献]

[1]刘德方,王硕,吕晓东.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流转对黑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影响问题研究[J].现代化农业,2016(1).

[2]徐道龙,王田甜,郭静静,等.农村土地流转对经济社会的影响[J].宏观经济,2015(7).

[3]王兵.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问题研究,2014(10).

[4]陈良敏.广西农村土地流转对农户经济收益影响研究—基于344户样本数据[D].广西大学,2014(5).

[5]王习秀.农村土地流转现状、问题及对策—讨土地流转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影响[J].农业经济,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