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商品营销及管理的路径研究

时间:2022-12-05 03:22:27

创新商品营销及管理的路径研究

1.研究商品使用价值,合理组织流通

商品从生产到销售,要经历从产地到销地的转移即流通过程。商业部门必须根据不同地区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消费习惯,合理进行商品的分配。由于我国各民族地区的自然条件、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不同,商品的需要和爱好也有很大差异。这就要求商业工作着认真研究商品的使用价值,掌握各类商品的特点,品种、规格、质量等一系列商品知识,合理组织商品流通。需要指出的是,合理组织农产品流通,是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不可缺少的十分复杂而又不可缺少的工作。粮、棉、油、菜、肉、蛋等农副产品,是保障人们日常生活基本需要和稳定市场的主要商品。由于这类商品具有季节性、区域性、鲜活性和不稳定性等自然特性,给商品流通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也对商业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必须认真研究商品的使用价值,掌握各类商品的特点,从而合理组织商品流通。

2.加强商品储存,保障商品流通

商品储存是指商品在流通领域的暂时停留和存放。储存是商品流转中的一种方式,是商品流通过程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商品储存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企业的产品质量、流通和销售。商品储存中要严格入库验收、根据不同商品的不同性质,安排合理的储存场所,提供科学的储存条件,认真进行商品的在库检查,加强仓库的卫生管理及出库管理,确保商品的质量安全,维护商品质量,保护商品的使用价值。这就要求商业工作者学习和掌握商品储存的知识,搞好商品储存,按照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根据社会需要组织商品生产,合理安排商品储存。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商品积压或脱销,保证市场供应。只有保持合理的商品储存,才有利于社会生产按比例高速度发展,保证商品流通的正常进行。

3.科学商品养护,减少商品损耗

在商品生产和消费之间,客观上具有时间性空间性、集散性、季节性等特性,因此,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商品储存是不可缺少的环节。没有商品储存就没有商品流通。商品在或长或短的储存期间,由于自身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质的变化以及外界因素的影响,将发生各种质量变化,甚至完全丧失原有使用价值(如金属的锈蚀,塑料与橡胶制品的老化,食品的腐败,化工商品的溶解、挥发、燃烧、爆炸等)。商品储存不仅要保持在储商品的数量,还必须最大限度的保证商品在储存过程中不发生有损于使用价值的变化。这项任务由商品养护承担。

因此,商品养护是商品安全储存的必要保证。只有搞好商品的储存养护,才能使商品有保障地源源不断地流向市场,为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商品,满足生产和消费需要。商品养护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技术性强,涉及面广。仓储工作人员要搞好商品养护工作,必须具有专业的商品学知识,即熟悉各种商品性能、特点,研究影响商品质量的各种因素,加强在库商品的检查和检验,掌握商品质量变化的规律,并认真执行“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发现质量变化的苗头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使之不再继续扩展。通过商品养护,尽量控制和减少在储存期间商品数量和质量变化,使商品的使用价值得以完好保存。因此,加强商品养护是减少商品损耗的重要保证。

综上所述,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商业工作者只有学习商品学,掌握足够的商品知识,才能成为懂行的管理行家,以适应现代化经营管理的需要。

作者:谷敏单位:贵州省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