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力营销管理模式的分析

时间:2022-12-05 03:21:03

关于电力营销管理模式的分析

1在电力营销的环节中不利于信息化的相关原因

1.1对于需要的阶段性变化以及不稳定直接拉长了开发周期

在很多方面,诸如电力企业内部各个方面职能的重新组合排列,以及不断出台的新流程以及不同领导班子进行规划的新制度等等方面,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导致其需求产生或大或小的变化。而正是由于这些变化,也使得在母系统中所囊括的各个子系统需要进行不断地修改,而在修改上所花费的时间导致MIS功能变动,致使开发周期延长。

1.2在系统集成工作上对于高新技术的应用难度增加

目前,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地理信息系统等新技术也在不断地成功应用于电力部门的系统集成工作,一方面,这样的技术使得系统开发的难度增加,也使得工作人员不得不重新考虑软件的结构"数据的流向等更为复杂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要同时和已有的自动化系统"调度自动化系统进行集成,这样在客观上会导致系统更难管理。

1.3电力部门对于本身在营销方面的管理机制有失完善与健全

众所周知,所谓%电力信息化&,要求的是标准化和信息处理统一化,而其主要特点主要是方便"高效等。而在目前的形势来看,业务的整个流程全部都是根据传统的体制来进行制定的,其程序之复杂,导致其并不能很好地与当前的信息化建设要求进行适应和融合。而且在基础的管理工作上不能很好地做到位,对于每个用电客户的档案资料记录也不全面,这也就直接使业务无法在一个正常水平中进行传递,而相关信息与资源更是难以得到有效的分享。

1.4设备与技术本身无法很好地在系统运营中进行充分应用

就发展的眼光来看,电力营销信息化的建设需要大量的高新技术和科学设备。但是在实际上,这些新技术和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一定会暴露出很多的问题诸如自身的使用操作损耗"系统漏洞与故障等。而恰巧由于供电企业缺乏相应的计算机专业人员,仅有的许多工作者对软件应用并不熟悉,这样就直接地导致了系统不能正常运行,以及应用的使用效果。可以说,这样的技术与设备拖了整个部门工作的后腿。

2促进电力营销信息化的有效措施

2.1构建出一个合理完善的营销信息系统

如今,我国的供电系统营销信息化建设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实施战略,各项工作展示推进。已经顺利的完成了从前期准备的推进,带推广应用的艰巨任务,完成了供电单位的推广任务,使电力营销进入深化应用阶段,为加快系统深化奠定了坚定的基础。这种系统的运行,实现了营销业务高度规范,营销监控实时在线的功能,促进了营销发展"管理以及建设,使营销发展方式发生了转变。

2.2在电力营销上要以信息技术进行创新

企业实现管理的必要手段是信息技术创新。信息创新要贴近客户需求,结合营销特点。此外,电力企业要成为创新的主题。对电网企业来讲,客户需求"自身业务特点"社会以及政府的需求是决定技术创新成败的关键因素。

2.3电力部门中对于管理在方式和理念上创新

用传统的管理来提高企业效能是比较困难的,但是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就相对容易。信息系统建设要自上而下,上下结合,这种策略和方法能够使得企业流程进行深入分析重组。信息系统的作用是支撑企业创新和信息化目标的实现。信息化实施工程就是通过IT技术,优化业务来改变传统的模式,实现管理的创新。

2.4电力部门对于其服务质量上的创新

电力部门的服务想要达到有效的创新效果,就不得不借助具有创新性的技术。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善于使用互联网所具有的各项有利条件,来对客户进行全方位营销,从而加快提高供电质量和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利用网络电力营业厅,可以使缴费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我们还可以推出更新颖的缴费方式,使缴费更为方便快捷。

2.5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要想改变传统的用电管理模式,就要推动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使%皇帝女儿不愁嫁&的落后观念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力营销,客户服务方式要做到多渠道"全方位。

2.6注重系统安全管理

在网络建设同时,电力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是网络安全系统要有一个相对完善和健全的管理体系。要有能够对信息安全进行重点把握的监控体系;要在信息安全方面付出一定的成本,从而不断扩充自身所具备的专业知识,进而增强企业各个部门以及各个人员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从而使信息的安全研发再上一个台阶。

营销信息化的改革和创新推动着供电企业的发展。各大供电部门已经意识到了其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性,并加以合理利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信息化办公的主导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本文作者:杜之元工作单位:牡丹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