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地区农业特色旅游发展计策

时间:2022-12-05 03:25:12

试议地区农业特色旅游发展计策

一、太行山区特色农业发展的优势及必要性

首先,太行山地质地貌非常独特,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和山水以及生态旅游资源使其具有发展旅游业的优势,与此同时太行山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而且众所周知太行山是古老的人类文明地。为了更好地发展我国农业旅游,对太行山区的研究就显得意义重大了。因此,培育、增加旅游供给,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通过对农业资源的旅游开发,一方面扩大了农业生产经营范围,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农业旅游使农业和旅游业、生产和消费流通紧密结合起来。农业旅游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一是提供观赏、采购、娱、度假等一系列服务游客活动,农民可以获得比较高的收入,实现农业生产的高附加值。

二是以农业为基础,发挥媒体作用,带来更多的游客,不仅给当地带来巨额收入,同时也带来了科学和信息技术交流合作的机会。促进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扩大农产品营销手段,增加农产品营销渠道,提高当地产品的知名度。

三是农业旅游将有更高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观光农业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一个转折点,从温饱到小康既富裕老百姓,还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作为旅游的客人,通过参与农业生产项目,不仅获得生活的乐趣和学习农业、农村知识,还可以帮扶贫困,在参与中获取农业科技知识,农业特色旅游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同时由于它注重环保,注重科学,在施肥过程中很大程度的避免了过度使用农药,减少了农药残留,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食品和旅游环境。

二、太行山区农业特色旅游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农业旅游起步较晚,因此在发展的初期阶段呈现了很多初级阶段的特点,也出现了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我国农业旅游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盲目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经营水平参差不齐,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水平低。

2)自然旅游资源的吸引力有限,难以形成具有全国性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3)人文旅游资源虽然数量多,但知名度低,特色不突出,旅游价值低对当前占市场主体的大众游客吸引力太小,因而开发利用难度较大。

4)民俗风情特色不够突出,农业旅游产品单一,没有形成农业旅游的品牌。许多地区农业旅游乡土味不浓,城市化倾向严重。

5)农业旅游季节性明显,旺季过旺,淡季过淡。这样就很难达到收入平衡。

三、结语

农业旅游是一个很值得研究,很值得投入,很有发展前景的新型产业。随着农业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会出现新的特点及趋势,也会给农业旅游研究不断提出新的课题。同时,今后研究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有很多,比如,如何进一步拓展农业旅游研究领域,如何完善农业旅游开发的理论体系。太行山旅游区要想得到很好地发展,必须以技术理论作为指导,坚持以科学服人,加大全国宣传力度,多渠道地合理整合和利用资金,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制度,积极开展跨区域的旅游协作,并引导旅游企业和投资主体建立互惠互利的联合机制。

作者:潘琳单位: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