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学生数学预习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6-22 08:52:06

农村初中学生数学预习现状及策略

摘要:预习是学习个体的一种独立探索活动开端,是学生凭借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和学习方法自主探索的过程。农村学校的预习情况不容乐观,存在很多问题,制约学生预习的效果,预习落不到实处,素质教育的口号就不能变成现实,只能是一句空话,所以预习就是学生学习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预习;自学;自主探究;合作学习

一、农村初中数学教学预习的重要性

(一)预习是上好数学课的关键

初中数学预习学习是初中学生了解数学知识的最初阶段。通过预习是想让所有的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改变学生学习数学的被动局面,为数学教与学打下基础。所以,走好预习这一步,以后的学习之旅就将很快乐,就将使学习成为自己人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学习伴随自己的一生,让教师成为学生的忠实守护者,预习做不好,就不能达到前面的这些目标,由此可见,数学预习是上好数学课的关键。

(二)预习是学生独立学习习惯培养的途径

预习是学好初中数学的精髓所在。预习首先是对教材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上课听讲就能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带着问题进入课堂,带着问题离开课堂。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问题解决了,新知识听懂了,问题解决了,作业也完成了,这样学生能够空出更多时间进行自习与复习,一旦这种行为进入良性循环,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就会与日俱增。

(三)预习可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

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社会,应用于社会,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做社会的好公民,需要学习社会中应有的知识和生存的能力,这些知识也许学校是没有办法教给学生的,就需要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提高自学知识的能力,通过自学,学到好多学校里老师没有教的知识,以便自己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不至于成为社会的落伍者。

(四)预习是拓展学生学习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在教学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配方法是,学生就会想到配方法在什么地方还会用到,学生解决的话固然可喜,如果解决不了的话,老师可以适时的告诉学生在二次函数时还会用到,这样学生就明白配方法的重要性了,可以激起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和求知欲。

二、农村初中数学教学预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学生不会预习,缺少预习方法

预习需要方法,学生对于预习方法的掌握很欠缺,这时候老师不教给学生教预习方法,学生就不会预习,就达不到预习的效果。

(二)预习内容不明确,设计问题过难

预习提纲的设计需要教师的精心设计,要想设计好一节课的预习提纲,必须对学情了如指掌,对本节课的重难点研究透彻,并渗透高频考点,学生的学习程度要有分类准备,不能全班一个标准,那样就会是好学生吃不饱,学习后进的学生吃不了,影响预习效果。

(三)预习时间无法保证,教师挤占预习时间

农村大多数是寄宿生,所以有晚自习,教师就可以利用晚自习解决预习问题,农村学生的预习时间优于城市的预习时间,可是农村好多学校的晚自习为了升学压力,老师们都在上新课,所以学生的预习时间被挤占,无法达到预习的效果和目的。

(四)预习分工不明确,学生不能齐头并进

每个班里都有好中差学生的存在,预习没有明确的分工,预习对于学习吃力的学生来说,也许就是熬时间,凑数,课堂上无所事事,成为别人的看客。

三、问题解决的措施或办法

(一)教给学生预习的步骤和方法

我觉得预习新课按照以下几个步骤进行:1.通读课本,了解课本的主要内容;2.勾画出本节课的主要知识点,并把主要知识点进行罗列;3.定位本节课的重难点和高频考点,并进行记忆或者理解;4.确定本节课学习的方法或者思路,比如对旧知识的回忆和新知识的展望。依据以上步骤,慢慢让学生进行预习,逐步掌握预习的方法,就会达到预习的效果,课堂教学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教师和学生都会感觉很轻松,学习数学是很有兴趣的事情,并不是枯燥无味的数学学习。

(二)预习提纲具有针对性和引领性

我在教学《应用一元一次方程———水箱变高了》设计了如下的预习提纲:理解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的一般步骤:1.审题:认真审题,理解题意,弄清题目中的数量关系。2.找出等量关系:找出能够表示本题含义的相等关系。3.设出未知数,列出方程:设出未知数后,表示出有关的含字母的式子,然后利用已找出的等量关系列出方程。4.解方程:解所列的方程,求出未知数的值。5.检验,写答案:检验所求出的未知数的值是否是方程的解是否符合实际,检验后写出答案。学有余力的学生完成数学配套练习《应用一元一次方程———水箱变高了》第一题和第二题。这样的预习提纲的设计,让学生对于学习知识的目标很明确,知识点的学习循序渐进,照顾到了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真正达到课前预习的目的,这样教学就越来越轻松了。

(三)明确预习时间,把预习时间真正还给学生

农村学校要彻底改变晚自习上新课的情况,把晚自习真正变成学习预习自学的时间,学校要制定切实保证学生晚自习学习时间的制度,让教师可以进行个别辅导,但不能占用全体学生的晚自习,加上老师教给学生预习的方法,就可以让学生真正做好预习这一关,可以保证预习时间的落实,这样就会提高学生的预习效果,提高学习的质量,提升学习的成绩,让预习发挥作用,让学生轻松学习,愉快学习,形成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的新课改理念新局面。

(四)布置预习任务时,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关注学困生

对于学习吃力的同学更要多指导,多鼓励,让他们动起来,自己解决预习问题,这样所有的学生都有事情做了;尤其是在小组合作预习的时候(比如四人小组),可以安排预习记录员(记录预习情况),预习监督员(监督预习中大家的表现),预习汇报员(代表小组汇报本组的预习情况)和预习查阅员(遇到问题,负责及时的查阅),这样分工后,学生就全员参与预习了,不会存在无事可干的学生了,不想预习的学生也由不得自己,大家逼着你要预习,这就是我们教学中期盼的场面。由此可见,农村学生的预习情况并不乐观,存在很大的问题,只有通过我们教师自身的努力才能改变学生的预习现状,教给学生预习的方法,讲清学习预习的重要性以及预习中遇到问题怎么解决等,我想预习不难,难的是师生的思想观念的落后与陈旧,只有解放学生和老师,才能真正实施素质教育!

作者:周吉学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第二农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