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创新题对数学教育作用

时间:2022-11-15 05:33:00

数学创新题对数学教育作用

现行数学教材中,习题基本上是为了使学生了解和牢记数学概念、结论而设计的,学生在学习中缺乏主动参与的过程,体会不到数学概念的一般性和背景的多样性,只局限于教师出题、学生做题的被动的“封闭”的意识,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最现实的办法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从多角度去思考解决“封闭”问题的方法。

一、创新题的引入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使自然人过渡到社会人,尤其在当今快速发展的信息科技时代,一个良好的社会人必须具备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因此,让学生懂得用现成的方法解决现成的问题仅仅是学习的第一步,而学习的更高境界是学生自己提出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案,这样首先必须改变那种只局限于教师出题学生做题的被动、封闭的意识,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只有选择数学创新题作为一个切入口,创新题的引入,促进了数学教育的开放化和个性化,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创新问题的探索

创新的过程说白了就是探索的过程,每当我们把某样东西说成是新的时候,我们真正谈论的是现有元素独特的存在方式,而具备“封闭”题“创新”的意识的学生,事实上就有了创造意识,这种意识驱动下的实践自然会使创造得以发展;同时,随着中考命题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想这样的“创新”会在中考中更显示其生命力。

三、数学创新题的特点

虽然至今为止,对开放题的概念没有确切的定义,但创新题作为数学题的一种新形式,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封闭题还是具有其独特而明显的特征的,它具有非完备性、不确定性、发散性、探究性、层次性、发展性和创新性等特点。

四、数学创新题对数学教学的意义

数学创新题作为一种教学思想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数学创新题强调了数学知识的整体性

封闭式的例题——习题式的数学教学仅停留在分类介绍技巧和方法的水平,指向知识、技能、原理和它们的适用性,往往会导致学生对某个结论或方法的记忆;它重视的是学生计算、演绎等严格推理的能力,而忽略了学生数学实践,寻找相似性等非形式推理的能力的培养,而数学题开放作为一种教学思想把数学教学作为一个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使学生在数学上得到全面的培养。

2.数学创新题强调了数学教学的思维性

封闭的数学题教学面向事实性的知识和程序性的技能而不是强调高层次的技能,而数学创新题作为一个教学思想强调反映学生高层次的能力和开放性、创造性的思维,学生在解答开放题的过程中,以已有认知结构为基础,对问题作出富有个人意义的解释和理解,经历一个从现实条件到用数学语言表述的数学化过程,不断检索或修正、提出解题设想并尝试解决问题,由此可见,数学创新题有利于培养学生关键性思考,应用知识和解决问题,让学生进行数学思维,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3.数学创新题强调解决问题的过程

数学创新题教学与封闭的数学题教学的另一不同点是数学创新题侧重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策略而不是问题的答案,侧重学生获得解答的过程,因为在数学教学中,不仅要注意其产物,而且要注意其过程,注意对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的分析。

4.数学创新题强调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在数学学习中,学生会表现出各种不同的特点,对同一学问题的理解会有不同侧面深刻程度上的差异,具有强烈的个性特质,数学创新题把数学教学建立在以学生的学习基础之上,更能反映出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反映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有利于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

教学实践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多方位的,既需要教师的主导,也需要学生的主体,只有师生共同的配合下,才能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