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工程造价的方法探讨

时间:2022-03-16 02:38:45

降低工程造价的方法探讨

摘要:在工程建筑的施工前期,最主要的工程准备就是工程建筑的造价。工程建筑的造价要针对工程建筑的各个方面进行花费等方面的预算。但是伴随着我国工程建筑市场的进一步繁荣,我国建筑工程的预算也在不断地提升。文章针对工程建筑的造价和有效降低工程造价的方式来进行详细地阐述和分析。希望通过文章的阐述和分析,能够为我国的工程建筑中的工程造价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造价;降低工程造价;方法

在工程建筑的过程中,只有在最大程度上进行工程造价的降低,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工程建筑方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但是工程造价的降低不代表工程质量的降低,因此,文章阐述的工程造价的降低方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要保障工程建筑的施工质量。工程建筑的经济性和工程造价成反比的关系。工程建筑的经济性的提升就要依靠工程造价的降低来实现,反之亦然。在工程建筑的过程中,工程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进行工程的造价分析和制定。通常情况下,在建筑工程施工前期,我们就要将工程的详细造价制定好。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要针对施工的进度和施工的状态来动态的调整工程的造价,要不断地优化工程造价,让工程造价最优化。

1在工程建筑中的工程造价及分析

工程造价简单地阐述就是建筑工程中的一项独立程序。工程造价对于整个工程的经济性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工程造价在不同阶段进行费用和成本的预算和核算,最后进行决算。通过上述的不同阶段来进行工程成本是否合理,经济性是否突出。在工程造价的过程中,我们要收集相关的造价数据,通过相关数据来阐述工程造价的有效降低方式。工程造价在工程建筑过程中的经济标准主要有四种体现形式,第一种是建筑施工单位对于工程耗材的数量的造价分析。第二种是建筑工程在建筑过程中的造价对比。第三种是建筑工程在建筑过程中的材料单位指标。第四种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资金的占有比例同总投资关系之间的关系。下面进行详细地阐述和分析。

1.1建筑施工单位对于工程耗材的数量的造价分析

在建筑工程中,对于耗材的理解通常有三种,第一种是钢材;第二种是水泥;第三种是木材。这三种建筑材料的使用情况是需要工程造价给予处理和整理的。在建筑工程中最常见的是钢脚架或者是钢管,这些都是建筑耗材的一部分。

1.2建筑工程在建筑过程中的造价对比

这一方面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同类型的建筑工程的不同施工、不同用材和不同的构造等进行转向的比照。通过对比可以有效地归结工程造价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地优化建筑的造价。同一位置使用的不同方式产生的不同费用,是工程造价过程中需要注意和关切的。

1.3建筑工程在建筑过程中的材料单位指标

在不同的施工项目中,使用的造价单位也不相同,在房屋工程中,砂石的费用单位是每平方米元;但是在公路工程中,由于工程量浩大,使用的费用单位是每千米万元。因此不同的工程中,工程造价单位有一定的区别。

1.4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资金的占有比例同总投资关系之间的关系

在工程的建筑过程中,往往会有很多的组成部分,每一部分产生的建筑费用都是工程总造价的一部分。整个项目的造价就是由这些工程的组成部分来构成的。为了要工程造价尽可能的合理,我们就要将工程中的每一项施工成本预算进行详细地优化和计算。

2工程建筑过程中有效降低工程造价的措施

关于工程建筑过程中有效降低工程造价的措施的阐述,文章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个方面是在工程建筑过程中要对设计方案进行不断的优化处理。第二个方面是在工程建筑过程中将招投标的形式引入工程建筑过程中,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的竞争性能。第三个方面是在工程建筑过程中要恰当地选择最为科学和有效的施工方案,同时还要不断在强化现场的施工管理和施工组织。第四个方面是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要对现场的各种人力投入和物力投入进行成本监管和控制。第五个方面是在工程建筑过程中要针对相关工程项目的竣工进行预算整理。下面进行详细地阐述和分析。

2.1在工程建筑过程中要对设计方案进行不断地优化处理

在工程施工前期的工程设计阶段,工程的施工方案是非常重要的,方案确定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程施工成本的多少,也就在技术层面上对工程造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有效地降低工程造价,工程的设计人员不仅仅能后实现建筑工程的使用性能和质量,更要将工程的经济性作为设计的因素之一,同时工程的实用性能也是非常关键的设计要素。在设计方案确定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做好几套施工方案进行最后的选择。在进行方案选择的过程中,要详细地分析各种备选方案的优劣,最终结合探讨意见综合的选择设计最终方案。最后选定的设计方案要在经济性、实用性和达标性上全面实现降低工程造价的要求。

2.2在工程建筑过程中将招投标的形式引入工程建筑过程中,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的竞争性能

在工程建筑的施工耗材的选择过程中,为了将生产的成本一再压缩,我们要将招投标的制度引入工程建筑中。将招投标作为降低工程造价的一种重要的手段。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进行招投标的过程中,为了选择质量最好,同时价格最优的耗材,我们要将招投标工作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技术投标,第二个方面是商务投标。两种投标的综合得分才是招投标的最终结果。为了保障工程招投标的公正性,我们要将所有的参与者信息和招投标信息透明化,让所有参与者在用一个起跑线上。这样才能够保障工程建筑招投标工作的公平、公正。

2.3在工程建筑过程中要恰当的选择最为科学和有效的施工方案,同时还要不断地强化现场的施工管理和施工组织

施工方案是对项目工程施工所采取的方案,施工方案的合理性,有助于降低工程预算。施工方案的选择事关工程进展和工程质量的保证,因此相关单位在做选择时一定要慎重。首先应该确定施工方案的科学性以及技术方案的先进性,施工方案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施工方案是否是从施工实际环境出发,在实际操作中能否顺利进行,技术的先进性指的是施工技术的前沿性,时展使得技术水平不断更新换代,方案要想得到应用应该不断更新技术。同时科学的方案还应该考虑施工的经济投入,尽量减少施工的投入成本并保证施工质量。

2.4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要对现场的各种人力投入和物力投入进行成本监管和控制

我国现阶段工程项目建设中还有很多施工技术需要人工完成,人工效率是有限的,这会增加很多人工费用的开支,因此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可以适度地减少工程造价。

2.5在工程建筑过程中要针对相关工程项目的竣工进行预算整理

项目工程的竣工运算是项目建设的最后一个程序,建设项目经相关质量验收部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就可以交付应用。进行工程竣工运算,首先要收集竣工验收所需要的相关资料,除去工程技术资料和安全文明施工材料不需要,其他的各种设计修改补充联系单、监理人或者是设计人的签证单、监理或业主认可的施工方案以及各种自然灾害的凭据,竣工单位都要及时收集整理。

作者:朱桂清 单位:茂名市建银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怀生.浅谈降低工程造价的有效途径[J].中国船舶报工作研究,2013(7).

[2]童金闽.降低工程造价的途径及工程造价中后期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2).

[3]黄勇.设计优化是降低工程造价的重要途径[J].宁夏电力,2010(13).

[4]高海,李晓丹,洪辉.工程造价分析与降低工程造价的途径[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0(5).

[5]崔雅玲,薛春梅.工程造价及降低工程造价的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