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效率提升策略

时间:2022-02-16 11:05:23

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效率提升策略

摘要:在海洋工程项目管理领域,我国属于较早实践者,通过项目管理来实现管理技术和知识的有机融合和运用。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商业竞争日益激烈,对海洋工程项目管理也提出了新要求。在本文中将以海洋管理工程的特点为出发点,然后对海洋工程的效率提升措施进行探讨,以提升我国的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效率。

关键词: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效率提升

一、海洋工程项目的特点

1.作业技术标准要求高

在我国的战略性发展计划中,海洋产业是其中的重要产业之一。国家为了提升我国的海洋产业竞争水平,相关部门也提出了海洋工程项目的发展策略,力争管理水平达到国际化标准。由于是海上作业,海洋管理项目工程突出的特点便是:工作地点特殊,工作环境复杂,气象环境变化无常,对作业技术的标准要求较高。所以针对这一特点来说,工程师们不仅需要丰富的管理经验,而且要注重细节,善于精算。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开发,海洋管理工程也陆续的投入新技术和新产品,海洋管理工程的配置人员和操作人员必须时事填充新的管理知识和掌握新型科技技术,保证海洋工程的技术含量。由于海洋环境的特殊性,海上作业的危险系数比较高,工作时间比较紧迫,所以对工作人员的身体条件要求比较高,对警报系统和安全防护措施的设置也比较复杂。

2.团队合作能力较强

海洋项目管理是一个精密度要求极高的工程,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所利用的资源和资金都通过严格的预算。海洋工程的要求条件高,工作时间又控制的比较紧张,所以对团队合作精神和协作能力有较高的挑战性。因此,海洋工程项目管理的完成需要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然后制定系统的工作计划。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要有良好的沟通和协作间的探讨。为了时事了解问题出自哪个工作环节,监督工作和问题反馈平台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

3.环保意识要求高

由于海洋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所以参加建设的企业较多,海洋产业建设的环境多变复杂。因此,传统的手工管理方式已经不适用于当今的海洋产业建设发展要求,而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方式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管理效率。随着我国环保意识的增强,在海洋产业的建设中提出了“低污染,高环保”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在海洋工程项目中做到零污染的可能性是很低的,但是严禁工业对海洋造成严重污染。环保技术的实施在整个工期中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少的,所以环保技术一般是在产业实施的过程中平行投入的。海洋工程的管理目标是非常明确的,管理工期严格控制,安全环保质量要求高。为了提升海洋建设企业的环保意识,管理技术和产业达标标准都有明文规定,海洋项目工程的管理也由特别设定的工作人员来管理、执行,环保工作也由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技术操作。工程项目的实施也指定必须配备有工序、有文件的追踪系统。

二、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效率提升策略

1.加大技术研究和应用水平,提升海洋工程管理效率

海洋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例如海况、气象条件等因素的存在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程项目管理难度。而在计算机等先进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有关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技术的研究成为了当下的热点,例如计算机技术应用有效的提升了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而这对保障海洋工程安全进行创造了条件。另外海洋工程与普通工程项目相比,前者作业中使用了完工管理系统,对机械完工、预调试和调试移交等进行了全面的系统化管理,这也是海洋工程项目管理中技术应用的重要环节之一。因此在今后项目管理工作中,应当加大对CMS系统设计及运行的监督管理制度,以作业总量设计为依托,制定科学合理的作业计划、确定作业周期、协调各个环节之间的层次递进关系,提升整个工程项目管理的数字化水平,为管理效率的提升创造条件。

2.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在进行海洋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应当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创新管理模式组合方式,通过对管理模式的灵活运用来提升整个项目管理工作的水平。通常情况下,不同管理模式的管理方法是不同的,这就要求在项目管理工作中,工作技术人员应当不断的积累经验,并加大创新研究力度,满足海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要求,弥补传统管理模式应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在进行海洋工程的项目建设的过程当中,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和决策工作是首要任务,也是最基础和最重要的程序之一,只有做好这一步才能够充分保障海洋工程的合法性以及它在竞争市场中的公平性,这才能够促使相关部门及人员会积极主动地建立健全并不断优化相关市场的组织项目及其管理工作。只有拥有完善的海洋管理体系才能够使花样工程的发展趋于顺利和发展。3.强化管理模式的灵活性增强管理模式在实际海洋工程的建设过程中的应用,选择PMC管理模式会引发很多层面上的关系,这就要求相关部门或单位建立健全完善的权责机制和奖励标准,努力做到奖惩分明,并适当加大投资的成本,这样才能够使PMC管理模式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PMC管理模式在大型的投资项目中也能够适应并发挥很好作用,因此,很大一部分的边际海洋投资项目的投资方会选择PMC管理模式来规避和转移风险;相反的,较为小型的投资项目的投资方,尤其是指那些开发人员数量少,在相应市场中必须进行战略转型的投资方,可以采用PMC+EPC的管理模式,该模式绝大部分上是通过相关投资项目的建设程序以及销售项目的业务链条进行的。此外,选择STCQI的管理模式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海洋工程项目管理的管理水平。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海洋工程采取适当的项目管理模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海洋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和建设成效,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效率的有效提升是海洋工程各大项目效率提升的根本和重要方法,进而使得项目建设的进度和结果受到广泛的认可,才能够使海洋工程项目更加趋于国际化,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和展现自我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作者:杨宁 满新宝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章国庆.海洋工程项目管理应用与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3,35(4):110-111.

[2]王钊,崔纪云,刘晓利.项目管理在海洋工程中的应用及研究[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3):214.

[3]郭志农.项目管理方法在海洋工程中的运用[J].化工管理,2016,(28):13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