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工程项目税务管理和规划

时间:2022-02-16 10:51:04

海外工程项目税务管理和规划

摘要: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形式,具有无偿性、强制性和固定性的特定。税务管理和规划是海外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是纳税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对经营、投资、理财等经济活动的规划和安排,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和差别待遇,达到少缴税和递延纳税的目标,以减轻税负,实现整体税后收益最大化的活动。本文以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等国的税务管理为基础,对海外工程项目的人工成本、材料成本、机械成本、资金支出、财会业务、组织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税务规划的阐述。

关键词:税务管理;税务规划;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汇兑损益;折旧

海外工程项目的税务支出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项目的成本和现金流,加强税务管理,进行税务规划,有助于规避税务风险,降低施工成本;促进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实现;提升海外项目的管理水平,提高海外项目的管理效率。海外工程项目所在国家的市场准入条件不同,涉税内容也各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海外的主要税种包括:(1)流转税,以营业额为基准征收,包括增值税、销售税、消费税、营业税等;(2)所得税,对公司和个人的纯收入(利润)征收,包括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3)海关税费,包括进出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附加税等;(4)印花税等其他税种。

一、人工成本规划

(一)税前抵免优惠政策

充分了解并利用个人所得税税前抵免政策,降低应纳个人所得税基准,减少税费支出。职工薪酬的税额计算允许扣减规定限额的费用开支,如埃塞税法规定不超过职工薪酬25%或者1000比尔的补助可以在税前扣除;养老保险可以税前扣除等。

(二)所得税的对比测算

结合所在国移民管理政策,进行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对比,测算中方人员工资的最优纳税额。由于中方人员工资一般不在项目所在国进行支付,所在国税务机构对实际工资发放的监控比较困难,个人所得税税基的确定存在调整空间,可以选择部分薪酬在所在国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余部门在国内计缴发放,以达到最优个人所得税方案。个人所得税一般采用超额累进税率,而企业所得税则是固定税率,进行对比测算以确定适当的职工薪酬申报金额,降低税负支出。如埃塞职工薪酬应纳税额大于13300比尔的时候,个人所得税税率将超过企业所得税税率30%,而乌干达的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是30%,与企业所得税一致。

二、材料成本规划

(一)规范材料发票的报销

严格发票收据报销制度,结合所在国税务政策的要求保证材料成本的充分记账,做好材料内部单据的管理工作。海外工程项目应着眼于长期发展,优先选择与正规的材料提供商进行合作,保证可以提供合规的发票收据。对于施工环境不允许,难以取得正规票据的情况,应积极咨询税务或者权威机构,如埃塞政府允许企业经税务机构认可后印刷付款凭据,用于特殊情况下难以收到合规票据的费用支出。

(二)建立健全收发料制度

建立建全适合所在国要求的收发料制度,在中文的收发料基础上结合英文表述。材料管理一般遵循永续盘存制,考虑所在国税务的要求,在编制收发料过程和盘点中应配合使用英文表述,取得税务机构的认可,方便税务检查。

(三)进口环节纳税规划

在物资进口环节进行海关税费率和企业所得税率的对比,在企业海关税费率低于所得税率的情况下,进行内部转移价格的上调,反之则下调。由于海关部门一般以进口方提供的形式发票进行价格核实,进口方一般由国内办事处或者总公司进行采购后转给海外工程项目,形式发票的价格一般为公司内部转移价格。以埃塞进口物资为例,需要交纳的海关税费一般包括关税、增值税、附加税、预缴税,而增值税和预缴税都可以进行税务抵扣,不会造成成本费用的增加,实际发生的海关税费主要是关税和附加税,关税税率根据进口物资品种的不同而有所差别,附加税率一般为10%或者零。如进口沥青,沥青的海关税费率总计为5%,企业所得税率为30%,假设调增进口价格100万美元,需要支付海关税费5万美元,而同时可以减少企业所得税支付30万美元,企业节省现金流25万美元。考虑到海关税费也可以抵减税前纳税额,减少缴纳企业所得税1.5万美元,企业实际的利润受益应大于25万美元。除沥青外,电子产品、轮胎、机械等也是国家鼓励进口的物资,海关税费比率低于企业所得税率,可以适当提高进口价格。海关监察机构会对进口方提供的商业发票的价格进行核实,大幅度的价格调整是不被认可的。相反,如果海关税费高于企业所得税,应调低进口物资价格,以减少海关税费的支出。

三、机械成本规划

(一)免税优惠了解项目投资的优惠政策,对于机械设备优先考虑免税进口或者临时进口方式。一般情况下,国家在制订宏观调控政策的时候,会设置外资投资的门槛标准,保护本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也会为吸引外资而出台外资投资优惠政策,如机械设备投资一般适用的进口关税税率较低。在投资局批准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免税进口,在业主对口政府机构的认可下可以进行临时进口,节省现金流支出,降低项目成本。免税进口在投资局批准,海关认可的前提下进行操作,可以免除关税和其他进口税费,如增值税、附加税、代扣税等。临时进口则需要明确机械设备用途,出具保函担保,发生一定的保函费用,在指定用途期限届满或者项目竣工时,保函没有续展理由,需要计算缴纳海关税费,或者办理出口手续。

(二)折旧管理遵守税务政策要求的机械设备折旧政策,避免外账和税务折旧差异而产生的折旧成本调整。海外工程项目的外账操作主要服务于税务目的,为方便核算,应保持外账折旧计提方法和税务要求的一致性。

(三)报废处置严格机械设备报废处理手续,在实物存在毁损或变卖的情况下,依据充分的证据资料进行外账的销账处理。一般情况机械设备存在更换主要零部件、事故报废或者变卖处置等事项,使得机械设备提前损耗完毕,外账操作上也应该作相应的成本消耗处理,这要求做好证据资料的收集工作,特别是保险公司、公安部门等机构出具的权威资料。

四、资金支出规划

(一)跨国交易对于跨国交易的业务优先考虑从项目所在国付款,收取有效的发票收据,避免成本不被认可的情况发生。如国际保函业务,一般情况下由国内银行开出,所在国银行转开,所在国银行的收费应尽量避免国内代付,这样容易导致所在国银行不能合理提供相关票据,成本流失;对于国内银行的收费也应收集充分的证据材料,争取税务认可计入成本。

(二)援助捐赠对于援助捐赠事项应保留基础书面资料,受益方为政府事业单位的或者带有公益性质的,应明确是否免税,是否有相应的免税凭据,以避免税务审查中出现纰漏。如施工项目资助营地附近的学校购置教育器材等捐赠事项。

五、财会业务规划

(一)增值税台账建立增值税申报台账,保证及时合理的申报纳税,为抵税退税业务做好前提工作。由于工程项目一般较为分散,为保证按时进行增值税申报,应设置专人负责并建立台账,确保信息沟通及时,防止纳税申报遗漏。

(二)固定资产分类明确固定资产的分类依据,由于固定资产划分标准有时候存在模糊混同的情况,而不同的固定资产类别适用的税率不等,固定资产的分类会直接影响到折旧成本的差异。如施工用板房,计入房屋建筑类一般的年折旧率为5%,而计入其他固定资产的话折旧率必然要高于5%.

(三)免税业务对于支付免税企业或者免税业务的款项应同时索取免税证明,税务审查一般会对免税票据进行重点审查。法律明文规定免税的项目可以依据相关条例解释说明,而针对个别企业或者业务的等免税事项应依据相关批文或者证明进行核实确认,以避免因为不合理的免税票据而引发的税务处罚。

(四)双边免税协议应用所得税抵免政策进行税务规划。截至2015年12月我国已经对外正式签署101个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其中97个已经生效。境外企业所得税的抵免工作要求日常工作中做好企业所得税代扣代缴单据收集备份,在年末及时联系审计事务所出具年度审计报告,保证企业所得税抵免工作能够按期完成。

(五)汇兑损益汇兑损益通过汇率变动数据进行对比记账,工程项目应合理选择汇率计算汇兑损益。海外工程项目的汇兑损益主要是由合同约定的固定汇率和实际汇率差额引起的,当所在国对实际汇率的外汇收款日确定标准不确定的情况下,汇兑损益的确认也存在不确定性。外汇收款日的确定标准可以是验工结算日、发包方汇款日、承包方收款日等,官方汇率是每天更新的,工程项目应结合所在国金融环境选择合适合理的外汇收款日,确定后不能随意更改。

(六)工程分包对于分包合同的签订务必考虑税务的影响,避免因税务问题产生的纠纷,减低税务风险。作为甲方应明确对方的税务责任,要求对方合理纳税,在甲方进行外账核算的前提下,应单独建立税务台账,做好代扣代缴工作,特别是企业所得税的计算缴纳,应及时通知对方并合理扣缴。作为乙方应尽量避免税务核算的被动局面,条件允许的情况进行自主核算申报。

六、组织模式规划

(一)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完善税务内部管理机制以财务机构为中心,设置专人专岗负责外账和税务,加强内外账的对比,及时了解海外税务政策法规的变更。税务问题涉及施工经营的众多方面,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合理安排各项活动,制定有效的税务内部管理制度,共同优化税务管理。

(二)发展当地财务职员,逐步推广属地化管理聘用和利用当地素质较高的财务职员,一方面可以与咨询中介、税务机构、业主单位等进行更为充分的沟通,降低公司职工薪酬费用的开支;另一方面也给中方管理人员提出更高要求,需要熟悉当地的文化风俗习惯,掌握全面的财务税务知识,能够理解当地职工的工作习惯和方式,发现问题并改进工作。

(三)利用税务和中介,加强与税务机构的沟通联系日趋完善成熟的税务和中介在税务理论和实践中都有丰富的知识经验,通过其提供的中介服务,可以不断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税务机构是税务征收管理的权威单位,负责税务规定的更新和执行,对于实践中的疑难问题有解释权,在其帮助和指导下,可以更加有效的开展相关工作。

(四)加强税务知识的学习,遵守规定,运用优惠政策按照税法的制度规定办事,避免偷税逃税等行为引起的罚款罚息,防止因为税务问题影响企业信誉。学习并运用税收优惠政策,合理避税,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以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五)结合施工经营的实际情况,提前进行税务规划税务规划应在经营计划或者业务安排的时候予以考虑,各相关部门在事务执行时应加强税务规划的意识,税务人员予以全面统筹和组织协调,防止事后救济,造成偷税漏税等事件的发生,形成负面影响。

七、结束语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感召下,为了实现中国梦,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战略眼光放在海外市场。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而海外工程项目的税务问题也给企业提出了挑战和要求,完善海外税务管理和规划有助于海外工程项目安全健康地发展。海外工程项目应该在开拓市场过程中,熟悉国际投资环境,适应海外税务政策,规避国际税务风险,利用有效的税务管理和规划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

作者:成博怀 单位:中铁三局国际公司

参考文献:

[1]黄安武,周相林.有效化解税务风险为海外经营保驾护航[J].现代商贸工业,2014(23).

[2]李旭红,王瑛琦.“走出去”国有企业面临的税务风险及应对[J]国际税收,2013(02).

[3]漆彤.“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税法思考[J].财税研究,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