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论文2篇

时间:2022-07-11 08:12:22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1目前我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缺陷和不足

目前我国的供水方式是按照一定的量进行费用的收取,但是在实际的农村饮用水的管理过程中,这种价格机制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调控和调节作用,一些地区甚至采用的是按照人数进行费用收取的方式,这样严重的制约了用水收费的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的发挥,使得费用收取和饮用水的使用不相协调,也就导致了我国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的管理问题的出现,在对这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改进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应该注意对费用计量的合理性的改革。目前来,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人们对于绿色环保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还是比较深入的,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我国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项目在这个方面还不够完善,也就是说工程的维修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循环和协调还不够合理,导致了在实际的运行中受到了影响。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改进方式

2.1重视划分产权

所谓产权问题,就是指在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的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工程的管理和权责问题,一般来说,这些工程是政府相关部门出资建设的公益工程,所以产权应该归属于国家。但是,这种管理方式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受到了限制,因此,为了更好的结合实际的农村用水实际情况,有关部门应该制定新型的产权关系,对现有的安全工程的供水问题进行权责方面的重新规划,并对各种产权的主体进行明确,也就是说要根据投资的情况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管理单位,这样不仅实现了管理部门的明确,也有利于调动生产积极性。所以,要想实现对目前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的管理,就必须要改变以往的统一管理和规划的方式,允许多种产权的并行,这样就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注入更有活力的资金,实现更加灵活的管理的同时,也有助于推动相关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的发展。

2.2重视安全工程的管理监督

在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的运行过程中,不仅要制定相关的制度和策略,还要采用适当的监督方式,这样不仅有助于制度的有效落实,还可以使人们群众积极的参与到安全工程的管理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也是有效的实现安全工程管理的方式之一,以往的管理方式中,群众的参与度不高,也就导致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经验无法集合,但是随着群众参与度的提高,必然导致安全工程的管理监督的加强,监督水平的提高。

2.3加强工程硬件设施配套,破解缴费难题

过去部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硬件不配套,工程建成后,一些群众在水表前加三通或其他方式偷水,还有的工程高位蓄水池没有水位控制系统,工程管理人员较多,工程管理难度较大。近几年,宁夏特别注重新经验、新技术在饮水工程中的应用。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点多、面广、线长和水源距离远、管线跨度大、供水点情况不一的实际情况,大胆引入了先进的信息科技,加强工程硬件设施建设,破解管理难题。首先,针对多数农户通过点滴的方式偷水现象,在全区示范推广了水表建井集中管理、安装防滴漏水表和锁闭阀,极大方便了工程管理。盐池、同心等县市示范应用了太阳能苦水蒸馏淡化技术。灵武、彭阳、海原等县积极探索应用苦水淡化除氟设备及技术,使居住分散、水源奇缺的山区农民结束了长期饮用高氟水的历史。

2.4制定两部制水价,破解水量难题

宁夏是水资源短缺地区,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平衡。为了充分发挥水价的杠杆作用,调节工程用水量,各地在水价制定上,采取"基本水价与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办法,一部分地区规定了农户每人每月最低用水量,低于标准的仍按最低用水量收取费用,保证工程的最低运行成本。还有一部分地区根据水源水量情况,对水量丰富而用水量较小的工程,在基本水价外,多用的水量的计量水价适当降低以保证工程良性运行;对水源水量有限的工程,在基本水价外,计量水价适当加价以保证工程正常运行。此外,各地还加强了供水服务,公示了维修电话、建立健全了巡查制度、有奖举报制度等,为水费足额加收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2.5建立基金制度破解发展难题

饮水解困是德政工程,社会效益显著,但经济效益大多不明显,因而缺乏足够的基金积累,为实现滚动发展带来了一定难度。为解决这一问题,建立农村供水工程基金制度十分必要。一方面,对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工程建成后要明确工程折旧费和大修费的提取、管理、使用办法及有关规定。对于基金管理,各项目县将各工程所提取的基金,全部交由水利局下设的农村供水站进行专户储存,统一管理。在基金使用上,规定大修标准,依照“谁的费、谁使用”的原则,在各级供水协会的监督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专款专用。基金制度的建立拓宽了两费渠道,确保了工程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对高扬程工程,供水成本偏高,一般每方水成本价在5-6元,个别地方高达8-9元,而这些地区群众生活困难,水费标准与群众的经济水平不相适应,个别工程建成后,群众因承担不起水费而不愿意用水,影响了工程效益的正常发挥。对这类工程,在水价核定中,只计基本运行费用,而对折旧和大修等费用,笔者建议政府设立农村饮水安全高扬程工程补贴基金,用于补贴贫困地区高扬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费用,确保工程正常运行。总之,农村的发展变化使得农村的各种基础设施和工程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农村居民的用水安全和用水健康,就必须要对现有的农村饮用水工程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重视。上文中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合理化的改进建议和意见。

作者:王庆虹工作单位:明水县水务局

第二篇

1保证农村人畜饮水安全的有效途径

1.1保持水源的稳定性

保证农村人畜饮水安全的有效途径,首先要保证水源分布的合理性,不能为考虑短期利益而忽视未来的发展,同时要保证水质的达标。在地理条件环境较好的地区,可以开展规模更大的饮水工程,保证在特殊情况下的不时之需。同时要树立珍惜水资源的理念,杜绝水资源的浪费,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精神。

1.2保证工程的持续性

饮水的安全问题离不开工程的持续性。工程的建设要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同时要从实际出发,符合客观的实际条件,不可盲目扩建工程,要充分考虑农村的具体情况。工程要长期持续稳定运行,规划的制定可以考虑农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在质量上保证达标。

1.3落实科学规划布局

农村人畜饮水工程需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布局,采取多种措施来保证水质的安全。要保护好水源,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来保护水源,尤其是水源附近的一些排污点,要严格限制和禁止污染水源的化学物质的使用,包括化肥、工业排水等,并定期清理垃圾,防止水源受到污染。

2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与饮水工程管理

2.1优化管理模式

农村人畜饮水工程的管理,首先要优化管理模式,明确责任。农村人畜饮水工程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工程的规模和使用范围,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同时要明确管理人员的责任范围,责任到人。农村的供水工程,可以有水利管理部门进行直接管理,而所有的水窖等则分配到个人管理。管理部门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一系列相关的规章制度,包括水源的共同维护、用水制度、工程的维修、收费的标准等问题,都要做出详细的规定,尤其是关于工程的后期维护,设备更换等。管理要借鉴现代的管理模式,保证工程运作的有序性。

2.2细化管理职能

2.2.1引水工程。引水工程主要包括修建水道、水渠,并通过定期检查维护,对漏水的部分进行维修。及时清理引水道的堵塞物,排沙孔要定期进行沙土的疏通处理,保证引水的通畅。在冬季气温较低环境下,采取一定措施防止管道受损,保证水的通畅性,防止水流静止而结冰。

2.2.2净化工程。水的净化是工程中的重要环节。为了保证农村人畜的饮水安全,必须保证水质达到标准。一般工程常用的方法是过滤砂石,并定期清理水池内的污物。同时对细菌量过多的水源进行初步消毒。引水道要经常进行清理,尤其是在降水量较大的季节,防止过量的泥沙流入水道,堵塞水源。

2.2.3工程设备。供水工程的主要设备包括闸门、水泵、水表等,这些设备的正常工作是饮水工程的硬件保证。因此,这些工程设备要进行经常性的检修,发现细小问题要及时解决,以免造成更大损失。一些重要设备要严格按照操作规则来进行,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2.2.4水质监测。农村人畜饮水工程投入使用后,要时时进行水质监测,保证供水的质量。水质发生污染,要及时查找污染源,并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扩散。

3结束语

农村饮水工程要以保障人畜饮水安全为核心,不断优化工程管理模式,细化管理职能,坚持权责统一,保证农村供水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保障农村群众的正常生活生产,实现农村人畜饮水功能的长期效益。

作者:李清文工作单位: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