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易错题解析

时间:2022-02-07 09:42:17

初中化学易错题解析

在学习化学知识时,有些学生出现了思维障碍,应用错误的方法思考问题,得到了错误的答案.要提高学生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教师就要在教学中帮助学生突破思维障碍.

一、应用错误习题,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概念

正确的概念是指,应用化学概念理解事物,获得事物的规律.在学习过程中,有些学生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没有学会应用正确的概念思考问题,造成解题错误.教师要从这样的易错题着手,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建立正确的概念.例如,下列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吸收热量的是().A.白磷与氧气B.镁与稀盐酸C.碳与二氧化碳D.生石灰与水有些学生一看到这道题,就结合生活经验立刻给出答案为D.这些学生认为,在生活中看到把水倒入生石灰中,生石灰立刻冒出白烟,它就放热了.我引导学生思考:石灰遇水变热,这难道不是放热反应吗?为什么会认为它是吸热反应呢?学生发现自己的思考方向可能出现错误.然后提出问题:吸热反应的概念是什么呢?学生思考总结,吸热反应指的是化学上最终表现为吸收热量的化学反应.再引导学生思考:结合这一化学概念,以上哪条描述是正确的?经过分析,学生认为A、B、D都是放热反应,只有C是吸热反应.我引导学生反思:为什么会出现概念理解错误呢?学生发现,他们把物体产生热量了与吸热了等同起来,于是出现了概念错误.经过这次学习,学生意识到如果要探讨一个化学概念,就要严格应用化学概念探讨问题,而不能将生活经验、主观臆断代入到概念判断中.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应用到大量概念.有些学生对概念知识存在错误认知,所以不会正确应用概念.教师可以应用错题,让学生意识到把生活经验、主观臆断代入到化学概念的判断中是会出现问题的,必须应用科学的化学概念探讨化学问题.

二、应用错误习题,帮助学生正确思考问题

有些学生在思考问题时出现思维偏差,导致不能正确分析化学问题.学生之所以出现思维偏差,是因为学生没有受过科学的思维训练,经常应用感性思维、经验思维探讨问题,从而错误理解问题.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科学分析问题,避免学生发现化学探索偏差.例如,温度和KNO3的溶解度的关系如下表.40℃时,在100gKNO3饱和溶液中含有63.9gKNO3,这一描述正确吗?有些学生一看到这道题,立即表示,这是正确的.由表格可知,40℃的温度,溶解度为63.9g,怎么可能不正确?我提出问题:溶解度是探讨哪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的?学生认为,它是探讨水中能溶解最多质量的物质.然后引导学生思考:题目描述了哪两个参数之间的关系?学生思考发现,它探讨的是100gKNO3饱和溶液与KNO3质量的关系;100gKNO3饱和溶液不等于100g水,并且水必定小于100g,于是题目描述是错误的.此时我指出:如何要探讨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可以应用函数思想来探讨两者的关系.只有满足这一函数关系的事物,才能应用这一函数探讨,否则就不能应用函数关系来探讨.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结合具体的案例,找到函数思维、数形思维、类比思维等科学思维应用的要点及应用的方法.学生只有学会应用正确的方法思考问题,才能避免应用感性思维、经验思维来看待物理问题.

三、应用错误习题,帮助学生建立宏观思维

有些学生思考问题时,经常把思维局限在哪个问题是正确的、哪个问题是错误的.当学生的思维不够宏观时,就会被各种模糊不定的语言影响,找不到正确解决问题的方向.教师要应用错误习题,帮助学生建立宏观思维.例如,不能鉴别出某溶液的pH﹤7的实验方法为().A.用pH试纸鉴定B.加入NaOH固体C.加入Fe2O3D加入Mg.有些学生不能正确解答出这道习题,是因为他们仅从逻辑的角度来判断,然后觉得这四种描述似乎都对,又都不对.我提出问题:这道题提出的实验目标是什么?学生思考发现,实验目标为了解溶液是不是pH﹤7.然后提醒学生:哪些方法能检验出来,哪些方法不能检验出来?这样,学生很快得到答案为B.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遇到问题时要先问:在这个化学现象中,人们要解决什么问题?只有建立了宏观思维,学生才能准确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避免解决问题的方向出现错误.

总之,教师要合理应用错误习题,让学生在错题中找到产生障碍的原因,找到正确的思维方法.

作者:朱国华 单位:江苏盐城市马沟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