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初中化学高效课堂的构建

时间:2022-02-07 09:43:59

简述初中化学高效课堂的构建

一、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方法

新课程的实施强调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全面发展。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用最简单、最明了的方法让学生明白所学的重点、难点及知识要点。其次,要遵循“以学生自主探究”为主的理念来选择教学方法。如:在《酸和碱之间会发生什么反应》教学时,经过对教材的内容的研究,设定了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在于中和反应的概念,难点在于设计实验证明中和反应的发生。教学设计为“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课堂上我先演示了盐酸和氢氧化铜反应的实验,因为有明显现象,学生很快就得到了正确结论。接着我就提出问题:盐酸和氢氧化钠会不会发生反应?结果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没有发生反应;一种认为有发生反应,但没有明显现象。于是,我接着问:怎么设计实验方案来证明盐酸和氢氧化钠发生了反应?让学生设计实验方案并进行探究。得到结论又问:是不是酸和碱之间都会发生反应?酸和碱反应的实质是什么?一个个问题情境的设计,调动了学生思维,使他们全心地投入到学习中,积极地参与了探究、合作、交流,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科学思维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不竭动力。初三学生正处于兴趣广泛,求知欲旺盛时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提起学生的兴趣从教师的课堂引入开始。那么该如何上好第一节化学课?对于刚接触化学的初三学生来说,化学既陌生又神奇,为了让学生对化学产生兴趣,在绪言课先表演了“魔棒点灯”“烧不坏的手帕”等化学小魔术去引导学生兴趣。在学生感受化学神奇的同时,要因势利导,使学生把兴趣转化成乐趣,进而转化成志趣,这样就能保持学生对化学学习的求知欲。同时,要避免学生在实验中往往只注意观察五光十色、引人入胜的表面现象,而忽略了本质现象,因此要指导学生学会观察本质现象并学会用化学语言来表达。如做蜡烛燃烧实验时,让学生做完实验后描述现象,指出他们的不足,然后有的放矢地教会学生如何观察实验、怎么记录观察结果,避免学生观察实验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注重课堂实验设计,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以实验为基础是化学学科的重要特征之一,加强实验课教学是培养学生能力的有效途径。化学实验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的思维有序地展开、发展、收敛,促使学生学会建构、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尽可能多的安排学生自己进行实验设计及动手实验。这样一来可以使学生更加了解从实验设计到实验实施的整体过程,以便能更好地应对化学实验探究题,二来可以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如做细铁丝在氧气中燃烧实验,我先演示一遍,在演示时强调:收集到的氧气必须是纯净的,集气瓶里要预先装少量水,细铁丝下端要绕一根火柴梗,待火柴快燃尽再伸入集气瓶等。接着让学生动手做实验,老师适当的巡视、指导,拿出成功的实验结果展示给其他学生看,对实验失败或个别把集气瓶“弄”破的学生,也不要责怪他们,要帮他们分析原因,使他们牢牢记住实验的注意事项。这样不仅能让学生更加认真做实验,加深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对实验中出现的意外状况的应对也能在实验创新题中得以应用,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四、使用多媒体教学,丰富课堂形式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教学所必备的手段。多媒体教学使文字与图片、视频等相结合,避免了仅由教师口述所带来的枯燥,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对于中学化学学科中一些不方便现场实施的实验,可以通过有条件的实验室所上传的实验视频来演示该实验。如做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铁的实验,由于CO有毒不宜课堂演示,可通过播放实验视频,结合课本的图示进行教学。对于一些抽象、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化学概念,如分子、原子、电子等微观粒子,可以通过播放GIF动画的形式来使抽象理念变得可视起来,使学生更容易的了解并接受、记忆、理解相关概念。多媒体课件以其强大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吸引力,通过声音、图像等多种表现形式来丰富化学教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不再死气沉沉,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五、合理设计“学案”,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学案”是一种适应新课标改革的新教学模式,它对指导学生学习、检查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方案,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合理设计“学案”,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确保高效课堂的顺利实施。“学案”的设计要紧扣课堂知识点,由浅入深,小台阶、低梯度,既让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吃得了”,又让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吃得饱”,让大多数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调动学生进一步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课堂上要对学案中的重要典型的题目进行重点讲解,及时检测以获得信息反馈,调整教学方案。如:每课时设置“学习目标”“自主课堂”“拓展提升”“体验中考”四个板块,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构建知识,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总之,在新课程的理念指导下,实现初中化学的高效课堂是很重要的。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只有有利于学生知识的掌握、能力的提高、潜能的开发的教学才是真正高效的教学。

参考文献:

[1]彭培华.新课程标准下中学化学课堂实现高效化的途径[J].新课程,2015(10).

[2]张天海.浅谈初中化学如何有效进行教学[J].现代农村科技,2016(6).

作者:周毅敏 单位:福建省漳州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