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三误区”分析

时间:2022-02-07 09:40:36

高中化学“三误区”分析

摘要:高中学段的学习关乎我们的未来发展方向,化学作为高中阶段的重要学科,对学生的学习产生重要影响。而我们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遇到“三大误区”,这严重影响化学学习情况与学习水平,所以我们必须要探究化学学习误区产生的原因并采取措施提高自己的学习水平与学习质量。本文我将分为四部分简要探究高中化学学习的“三大误区”,第一部分我将主要阐述学生学习化学的“三大误区”,第二部分我将主要探究产生化学学习“三大误区”的原因,第三部分我将基于产生化学学习误区的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第四部分则讲述本文的主要成就。

关键词:化学;自主学习;知识巩固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国学科建设逐步完善,化学成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化学也是高中学段的重要学科,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做出贡献,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高中化学的学习。现阶段,高中化学学习存在“三大误区”,阻碍学生成绩的进步,所以对于我们高中生来说,必须要提高化学学习效率,从而走出学习误区。

1高中化学学习的三大误区

我们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会遇到多种困难与挫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趣味,我们必须要走出化学学习误区,提高学习效率。接下来,我将简要概述高中化学学习的三大误区。1.1实验的忽视高中化学主要分为理论与实践的学习,而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较为重视,而忽视了化学实验的学习。这导致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不强、实验题的解读能力不强,影响学生的化学学习效果。1.2不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与积累,这导致学生没有既定的知识体系,导致学生的解题能力不足。例如:H2SO4的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不清楚,这样就影响学生化学推断题的解决。1.3只注重课堂学习不注重课后复习与巩固高中阶段,课程的多样性导致学生只局限于课堂的学习,这导致学生缺少课后的复习与巩固,不利于知识的熟知与巩固。同时,学生在基础知识的学习后必须要进行相应的巩固与复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学懂知识并应用知识。

2产生误区的原因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知道,学生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学习误区,这影响学生的化学学习质量啊,所以我们必须要探寻产生误区的原因,接下来我将归纳产生化学学习误区的原因。2.1课程的设置与教授高中学段的理论课程的授课比例远远高于实验课程的授课,这导致学生对于化学实验不够重视,甚至有些学生缺席化学实验课,这是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弱的主要原因,也是学习化学的主要误区之一。2.2学习方法现阶段,学生对于化学的学习主要依靠课堂学习,而仅靠课堂知识是不够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度不高,学生无法形成固定的知识体系。同时,学生不能够做到自主学习,这也是产生化学学习误区的原因之一。2.3化学学科认识不到位化学是高中学段的重要学科,对于理科学生来说尤为重要,而一些学生还是把它当作副科来看待,没有认识到化学的重要性。同时,学生没有搞清楚化学的学科特点,致使学生无法选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

3解决措施

3.1化学实验课程比例的增加高中院校应该增加化学实验器材的购买以及实验课程比例,这样能够引起学生的重视。例如:实验课程课时增至全课程的三分之二。3.2我们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我们在化学的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基础知识是学习化学的基础。例如:在解答实验推断题的时候,我们可以进行化学物质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的学习与复习,从而加快学生的解题速度。3.3调整学习方法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学习效率不高,我们需要向学生和教师请教,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学思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3.4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化学的概念、化学方程式较多,这对于我们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所以我们可以提前预习、课后复习,进行自主学习,从而提高化学的学习效率。例如:乙醇的化学性质、物理性质复杂,与多种物质发生反应,有多个化学方程式,这会造成学生的记忆困难,提前预习可以减轻学生的课堂压力,促使学生可以跟上教师的讲课进度。

4结语

化学是高考的重要学科,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必须要注重化学的学习,及时了解学生的化学学习误区,不断促使学生化学成绩的提高。本文主要探讨高中化学学习的三大误区,并提出走出误区的方法,这是本文的主要成就。

参考文献:

[1]王乐民.高中化学探究学习“三误区”分析[J].新课程学习:学术教育,2010(12):14~15.

[2]董根元.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策略[J].知识文库,2016(12):120.

作者:涂人哲 单位: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