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有效性教学思路和方法

时间:2022-07-18 10:27:31

初中化学有效性教学思路和方法

初中化学教学强调启蒙性和基础性,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主,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认识化学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在新课改背景下,化学教学要根据学生实际,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激发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学习的兴趣,学生才会有更大的学习动力,这是创新能力发展的源泉。兴趣的培养在于诱导,在化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因势利导,找到他们的兴趣点,并及时排除不利于发展学生兴趣的因素,开发他们的智力,唤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从而使他们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对于初中学生来说,他们刚刚接触化学,因此,一开始他们会有很大的探究欲望,感觉这门学科的新鲜有趣,但是当他们学到化学用语和符号的时候,马上就感觉抽象难懂、单一枯燥,决定这门学科和外语一样的难学,有可能会使原来的兴趣消失。要想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引导他们突破化学知识的分化,使学习兴趣保持长久。为此,在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介绍有关化学发展史,以及化学的发展、科学家探索化学奥秘的轶事,比如,有关居里夫人的成功故事、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化学知识和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真正感受到学习化学的意义,它不仅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还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建设。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他们学习化学的信心。

二、精讲多练,提高教学效果

在新课改背景下,课堂教学应该是有效的,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教学过程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在课堂教学中,要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当然,这需要教师的主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才能实现。在教学中,如果教师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或者教师放手不管,任由学生自由发展,这都不能保障教学质量。有效的教学要在教师的指导下有序进行。就初中化学课来说,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要想真正提高学生的这些能力,教师必须要进行指导和启发。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基础知识,并提高能力,这必须要下一番工夫。这需要教师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和渊博的知识,还要有较强的课堂调控能力和组织能力,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教材,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明确学习目标,由浅入深地给学生传授知识。课堂教学要符合学生的实际,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扩大密度,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思维活跃,精神饱满,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所谓精讲,既要结合课堂教学内容,还要关注每一个学生。要突出重难点,设疑破难,为学生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加强练习是学生知识得以巩固的主要途径,练要练在点子上,设计的问题要有层次性和针对性,引导学生在分析这些问题的时候提高能力,能让他们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掌握知识,达到灵活运用的目的。初中化学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比如,化学元素就有三十多种,化合物有七十多种,并且包含了繁多的化学方程式,如果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把这些知识孤立地讲解给学生,教学效果往往不理想。但是只要找到这些知识的内在联系,然后进行归纳对比,形成知识结构体系,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针对学生感到有困难的地方,或者容易混淆的地方,要多加指点和帮助。

三、注重实验教学

化学学科有着很强的实验性,它通过教师演示实验或者让学生动手操作,把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和直观化,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巩固学习成果,形成科学的态度,培养各种能力。上课的时候学生精力集中,他们的心理活动就会集中到教师的讲授内容上,教师在演示实验的时候,他们的心理活动就会集中到教师的操作示范。如果学生能认真听讲,精力集中,学习兴趣浓厚,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动力。因此,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注意力,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以往的教学中,有的学生会认为化学难学,教材内容枯燥无味,记不住在作业时屡次犯的错误,这是因为他们的注意力不够集中,而创设趣味实验教学进行,课堂教学效率就会显著提高。

四、采取合作探究式教学方式

在新课改背景下,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倡导师生互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参与合作交流,引导学生自主探究,鼓励学生大胆质疑,主动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化学教学中,合作学习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手段,每个学生在合作探究中真正动起来,获取知识,不断进步,学生之间互帮互助,集思广益,共同发展。因为,在新形势下,教师要转变自己的角色,做学生的学习伙伴置于集体之中,提高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在化学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通过实验进行探究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尽可能创设条件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制定实验步骤。创设问题情境,给学生充分的时间相互交流,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的学习方式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总之,在新课改背景下,初中化学教学应舍弃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变片面强调知识和技能的教学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放在首要位置,真正实现理念向行动的转化,要树立为学生服务理念,为学生的终生发展而努力,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所发现,有所提高,真正体验到学习化学的乐趣,认识到化学学习的重大意义。

作者:满墨贞 单位: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宋庄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