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7-18 10:29:40

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将探究式教学模式引入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学生的实验基本操作能力迅速提高;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从而使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更好地了满足了新课标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要求。

关键词: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构建

化学实验不仅是对化学理论知识的一种有效解释方式,更是人们认识世界、解释世界的重要实践活动。随着新课程改革对高中化学提出的要求,化学实验作为化学课程重要组成部分,其也就理所当然的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教师要加快对传统化学实验教学方法的转变,形成形式多样的探究式教学模式,充分调动起学生进行化学实验的热情,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化学知识的探究意识,最终实现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一、高中化学课程的教学现状

高中化学课程中常见的教学现状有:(1)由于化学知识不断地加深,学生的逻辑思维得不到相应的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知识失去了兴趣,没有学习的积极性。(2)从教师方面进行分析,教师总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总是按部就班地进行讲解,没有新颖的教学手段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不到更好的教学效果。(3)学校在开展化学实验的过程中,没有更好地使学生进行探讨和分析,使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草草了之,没有在学生的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学习印象,并没有深刻地掌握和理解化学知识的内涵。

二、高中化学试验教学中探究式教学的构建条件

1.教师深刻领会课改理念

新课改中对于高中生的试验探究能力都明确的阐述,提高高中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裴炎高中生的良好思维习惯、探究意识是新课改对于高中化学教学的要求。因此从教师的角度上来看,教师必须能够领会新课改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在此基础结合所教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探究式教学的实施策略。同时明确自身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和评价,对于学生的探究过程及时的指导,帮助学生矫正学习方向。

2.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思考习惯

探究式教学的基础是学生有探究的欲望,这又取决于学生有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因此实施探究式教学必须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建立好奇心。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教师长期的训练和引导,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探究式学习对于学生而言是一个不断适应、改变的过程。3.学校的大力支持从上文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出,探究式教学需要长期的实验和改变,因此在探究式教学的操作中可能存在着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考试成绩不理想的问题。这就需要学校给高中化学教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学校应该将目光放长远一些,不能仅仅看重学生的考试成绩,更应该注重学生的实际能力和思维习惯的训练。如果学校不能够教师更多的机会和时间,那么探究式教学实施的可能性很小。

三、高中化学试验教学中探究式教学的实施策略

高中化学试验教学中探究式教学需要学校、教师、学生三者的努力,才能有构建的基础,可见也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具体实施探究式教学。结合探究式教学的实施步骤,笔者从创设合适情境,注重过程性评价,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三个角度提出探究式教学的实施策略。

1.营造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环境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同样也是情感思维独立的个体,在学习生活中都有着优于成人的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可塑性极强。因此,在高中的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就特别要注重与学生的共创共生,热情地对每个学生给予关心、帮助、理解和信任,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学习创新“共同体”。当教师和学生之间存在着共同的价值和目标时,两者在化学实验学习上也就越发趋近于朋友关系,整个课堂的氛围也就由紧张逐渐转向平等、和谐、民主。学生在获得尊重和理解的同时,其对知识获取的渴望性也就越高,对化学实验知识的掌握、理解也就越牢靠。除了师生之间良好的关系能对化学实验的探究式教学产生影响外,科学合理的教学环境也是促进探究式教学方式的一个必要的运用实施条件。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如化学实验仪器、化学实验教学视频、图书馆资料等等,或者将学生呢过进行分组实验,让每个学生在近距离观察实验的同时,提升合作探究性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在教学评价上,教师对学生的实验过程也要多加肯定和赞扬,促进学生学习和实验的自信心,让每一位学生敢于表达自己所思、自己所想,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课堂实验氛围。

2、通过学生实践进行探究

在高中化学课堂上,通过学生亲身进行化学实验的实践操作,在操作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与其教师和同学共同探究学习,更好地找到学习的技巧。例如,在学习《金属的腐蚀与防护》这部分知识内容的时候,首先教师给学生讲解了课程的主要内容及注意事项,并给学生分发了相关的化学实验的用品与仪器,要求学生按照正确的方法操作,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进行探究式学习,找到解题的技巧。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表面有水,氧气和二氧化碳的金属容易生锈,铜得到碱式碳酸铜,铁得到的是铁锈,并对这一想象进行分析和探究。有的学生说:“之所以金属会生锈,是因为金属中含有特殊的成分C元素”;有的学生说:“这是一种原电池反应”。最后,教师对其进行总结和校正。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讨论中发挥自己的知识面,增加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提高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使学生更好地认识化学现象,掌握化学反应的条件与其变化规律。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全面进行,任课教师驾驭和开发新课程的能力不断增强,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将会越来越成熟,它必将会成为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的主要手段之一。

作者:慈宗理 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林头中学

参考文献:

[1]刘知新.化学教学系统论[M].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174-186.

[2]柴庆孚.落实课标:关键在于生成新的教学模式[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5(12):36-37.

[3]王春.探究式实验课中化学教学模式的构建[J].中学化学参考,2004(5):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