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方法

时间:2022-07-18 10:24:59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方法

摘要:如何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是教师重点关注的问题,然而,在初中化学教学中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制约着初中化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本文对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现状进行了浅析,并探析了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为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提供几点建议。

关键词:初中化学;教学质量;方法探析

化学对学生的思维要求非常高,同样需要学生对化学的学习具有极大的学习兴趣,只有如此,学生才能有效的掌握化学知识,教师能够更好的开展化学教学任务。在初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没有良好的教学方法,将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应该不断创新化学课堂教学方法,灵活运用,不断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

一、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现状

(一)教师观念传统

由于我国受长期应试教育的影响,许多教师依然把学习成绩当作评价学生好坏的参考点,同时,在我国的初中现在教学过程中,许多老师的观念认为课堂必须是安静的,学生必须认认真真的听老师讲课,不可以交头接耳,但是,这样恰恰会抑制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的发展。很多学生表面上是在很认真的听课,但是注意力却不在课堂上,老师又不可能面面俱到的关注每一个学生,这样使得学生在课堂上感到特别的累,同时,也使得课堂效率得不到提高。

(二)教学方法单一

在初中化学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刚刚接触化学知识,同时,许多老师认为在初中简单的了解一下化学就可以,更深层次的到高中之后再进行学习,对课堂教学没有起到足够的重视,因此,在老师一直采用“填鸭式”的单一教学方法,对化学课堂教学方法没有创新。化学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具有很高的要求,同时,在我们生活当中处处体现着化学知识,如果教师知识单纯的进行课本讲解,没有适应时展的教学方法,这样会导致化学课堂变得枯燥无味,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丧失对化学这门课程的学习兴趣,不利于教学任务的开展。

(三)师资力量匮乏

对于许多的初中化学教师,在化学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达不到要求,一方面是老师不能够有效的将教材中的知识充分的讲解给学生,对于学生在学习化学知识中的困惑不能给予明确的解答,无形当中增加了学生学习的负担,打击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另一方面,是老师在课堂上不能很好的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教学,只是按照自己的目的讲课,显得化学课堂氛围比较呆板,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造成课堂时间的浪费。

二、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

(一)转变传统教学观念

在素质教育前提下,只有不断转变传统教学观念,紧随教育事业发展潮流,才能够有效的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面对目前教师观念传统的现状,教师应该不断的学习新课程理念,摒弃传统的教学观念,创新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教授的过程中,让学生由被动的学习转变到主动学习上去,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由老师来提出和解决,应该让学生参与进来。通过自主探索,来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且能够对知识有个全新的认识,最后老师再进行适当的讲解,来促进课堂的效率。例如,在化学第一课时,教师可以与学生们一起交流,而不是直接进入到教材学习当中,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一些钠与水结合、分子与原子结构等化学知识,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知识的魅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二)构建活跃化学课堂

构建活跃的课堂氛围,对教师有着严格的要求,不仅需求教师具有深厚的化学知识功底,以及良好的教学方法,同时,还要求教师具有因材施教的能力。在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对化学知识比较陌生,虽然,在现实生活中见过一些化学现象,但是却不了解其中的原理,这就要求能够很好的将其融合,并且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构建活跃的化学课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化学知识,减轻学生学习的压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例如,在学习原子的结构这一节时,为了能够使学生形象的了解一些物质原子的特点,老师可以让学生进行手拉手来形象的表达原子结构,然后,让同学分小组进行表示,这样不仅可以使化学知识形象化、直观化,还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参与到学习当中。

(三)增加学生实践机会

实践才是发展的硬道理。对于化学这么课程,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其中蕴含着大量的化学实验,如果学生缺乏实践机会,将会很难了解化学反应的特点,对于化学知识的掌握不够透彻。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让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实验,发现化学知识的魅力。例如,在学习制取氧气时,老师就可以让学生进入到实验室,自己动手制取我们赖以生存的氧气,当学生实验成功之后,心理上会得到极大的满足,从而能够积极学习化学知识,并不断的进行探索,提高学习效率。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改变目前化学教学现状,广大师生应该做出不断的努力,积极创新化学教学方法,促进初中化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杨永康 单位:仁寿县景贤乡九年制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天海.浅谈初中化学如何有效进行教学[J].现代农村科技,2016(06)

[2]孙冬梅.浅谈初中化学教学的心得体会[J].新课程(中学),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