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康复外科手术室护理研究

时间:2022-08-26 03:49:49

快速康复外科手术室护理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护理中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应用效果。方法对传统护理与快速康复外科理念护理下的两组研究对象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肛门排气时间和住院时间进行比较。结果选取南阳市中医院2012年3月—2014年3月收治的34例患者作为对照组,将2014年5月—2016年3月收治的42例患者作为观察组。与传统的结直肠切除术手术室常规护理相比,采用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下的手术室护理明显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肛门排气时间和患者住院时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由于快速康复外科理念护理是多学科相互配合,并不断优化手术模式和手术流程,对于患者术后的康复和提高护理质量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手术室;快速康复外科;护理

快速康复外科指的是为了减少患者术后各种并发症、加快术后康复、减少住院时间、降低死亡率而在围手术期所采取的一系列以多个学科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措施[1]。作为一种新的外科理念,快速康复的实现需要依靠麻醉、微创术、围术期护理3个环节相互支持和配合。手术室作为快速康复实施的主要场所,手术室护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院自2014年5月首先在胃肠外科引入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以来,在提高护理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护理效果。

1临床资料

选取2012年3月-2016年3月期间我院腔镜科择期实施腹腔镜下结直肠切除术的76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其中男性46例,女性30例。年龄36~77岁,平均(66±7.9)岁。病变部位:升结肠肿瘤12例,横结肠肿瘤28例,降结肠肿瘤16例,乙状结肠10例,直肠肿瘤24例。肿瘤分期:I期24例,II期20例,III期18例,IV期14例。

2方法

2.1分组方法

将2012年3月-2014年3月收治的34例患者作为对照组,将2014年5月-2016年3月收治的42例患者作为观察组。两组研究对象的年龄、性别、肿瘤的部位、肿瘤分期、麻醉和手术方式等方面的临床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本次最终研究结果不会产生影响。

2.2手术方法

两组研究对象都是择期手术患者,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腹腔镜结直肠切除术,且手术在正常时间内顺利完成。

2.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9.0软件对研究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结果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4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下的手术室护理方法

两组研究对象在围手术期内均给予腹腔镜下结直肠切除术常规手术室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入快速康复理念下的手术室护理。快速康复理念下的手术室护理包括对患者术前进行心理评估,必要时给予干预,术中预防感染、保护皮神经、优化手术流程,术后随访并行康复护理。

2.4.1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绝大部分的患者在术前由于过度的担心病情、手术能否成功、术后的治疗效果、高额的医疗费用等而导致焦虑、恐惧、抑郁等不良情绪[2]。所以,手术室护理人员应首先熟知患者病历,通过诚恳地态度与患者交谈、不厌其烦地回答患者提出的各种与手术相关的问题等来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2)饮食护理与肠道准备。快速康复外科只要求患者术前2h禁饮禁食,近年来的护理实践证明,与传统的禁饮禁食常规相比其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并无增加,反而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却有了明显下降[3]。另外,快速康复外科肠道准备的要求也不高,只要不影响手术即可。这样将明显降低了患者由于术前灌肠而产生的焦虑。

2.4.2术中护理

(1)加强保暖。手术室的温度一般控制在23~25℃,在这种室温下很容易导致患者低体温的发生。而一旦患者术中发生低体温时就会导致凝血障碍、机体免疫力降低、感染几率增加、术后苏醒时间延长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所以,可以通过调高室温、手术床上增加棉垫、加温腹腔冲洗液等方法来进行预防。(2)改良手术体位。放松膝关节处的约束带、在凹槽下垫棉垫、适当减少腿架的高度和外展角度等方法可以很好地保护腘窝处的皮肤和神经。另外,注意暴露肩部的保暖,使双手内收保持功能位等[4]。(3)积极预防感染。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积极预防手术室感染的发生也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严格执行手术室消毒规范和隔离制度、限制手术参观人数、术前备齐手术物品以减少进出手术室次数、定期检测手术室及室内空气微生物是否达标、连台手术医生一定要再次严格消毒等。(4)成立专门的胃肠手术小组。为了增加医护人员间配合的默契程度,要成立固定的胃肠外科小组,小组成员要相对比较固定且需要进行定期的专科业务培训,这样可以优化手术流程,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应急的发生率。

2.4.3术后护理

鼓励患者术后及早活动,早期可以在床上先进行双下肢屈伸和左右翻身活动。随后可以下床活动时一定要循序渐进,切不可盲目增大活动量。术后及早活动不但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可以减少肺部感染及血栓形成。另外,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中有关术后进食的要求也不同于以往传统术后进食的要求,其并不要求患者一定要等到肛门排气后方可进食,鼓励患者术后尽早先少量进食,这样不但可以快速恢复胃肠功能,还可以减少因禁食而导致内环境紊乱的发生[5]。

3结果

对比两组研究对象术后切口感染、寒战、皮肤与神经损伤、肠粘连、内环境紊乱等并发症的发生率,肛门排气时间及住院时间。研究结果显示,与传统的结直肠切除术手术室常规护理相比,采用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下的手术室护理明显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肛门排气时间和患者住院时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4讨论

对于结直肠切除术来说,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主要包括术前注重患者的心理护理、缩短术前禁食时间、降低肠道准备的要求,术中注意加强患者的保暖、改良手术体位、成立专门快速康复外科小组、优化手术流程,术后鼓励患者尽早活动和进食等。研究结果显示,与传统的结直肠切除术手术室常规护理相比,采用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下的手术室护理明显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肛门排气时间和患者住院时间。但是,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实施是多学科相互配合,并需不断优化手术模式和手术流程方能达到最佳效果。并且,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实施的各项改进的护理措施一定要以保证患者生命和健康安全为前提。当然,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将会得到不断的完善,并应用于各种外科手术中。

作者:刘玲 单位:南阳市中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吴茜,陈静娟,沈蓉蓉,等.多学科合作快速康复外科模式中护理的作用[J].中国护理管理,2014,14(2):215-218.

[2]王刚,江志伟,鲍扬,等.快速康复外科在老年人结直肠手术中的应用[J].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11,20(4):406-410.

[3]杨万玲,黄家丽.快速康复外科护理临床应用现状及启示[J].安徽医学,2013,34(10):1581-1583.

[4]张小红,何红燕,何红,等.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对外科手术患者恢复效率及护理满意度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4):18-21.

[5]邱小文,肖桂珍,刘惠.早期进食快速康复外科在胃肿瘤手术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2,22(1):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