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2-18 03:12:49

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临床运用效果。方法选取2012年10月至2014年10月我院的护理人员100例和患者200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护理人员50例,患者100例,对照组护理人员50例,患者100例。观察组采用人性化管理模式实施护理工作,对照组采用常规管理模式实施护理服务。结果观察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于意程度以及护理人员对管理模式的满意程度明显优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性化管理模式的运用可以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潜能和责任心,让其更加积极的参与护理工作,同时,可以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具有显著的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人性化管理模式;护理管理;满意程度

我国的经济在不断的发展,社会在不断的进步,人们对医学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医疗体制就应该不断的改革和创新,而临床护理工作是治疗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不仅仅是对患者进行临床操作,同时,也是对患者身心进行全方位护理,这就导致护理人员工作量在不断的增加,给其带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适应这样的改变,所以,就应该对更好的护理管理模式进行探讨和分析,让护理人员更好的工作,让患者得到更加全面的护理[1]。本文选取2012年10月至2014年10月我院的护理人员100例和患者200例为研究对象,对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临床运用效果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2年10月至2014年10月我院的护理人员100例和患者200例为研究对象,护理人员均为女性,年龄在23~53岁,工龄在2~26年,学历为本科的有45例,大专的有31例,中专的有24例;患者来自内、外、妇科,年龄在10~52岁,男性109例,女性91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护理人员50例,患者100例,对照组护理人员50例,患者100例。两组患者和护理人员在年龄、性别等情况上没有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1.2方法:对照组护理人员通过常规的管理模式对患者实施护理服务,观察组护理人员通过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对患者实施护理服务,具体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和方法如下:1.2.1合理弹性排班:管理人员应该有熟练的业务能力,同时能够换位思考,多为护理人员考虑,在排班的过程中应该对护理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考虑,同时,根据工作量和工作强度给予护理人员休息和调整的时间,让护理人员以最佳的精神和工作状态实施护理服务,提高工作效率。1.2.2激励制度:管理人员应该定期对护理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随访和审核,对表现好的护理人员进行一定的肯定,并对其进行一定的物质、精神或者是职位上的奖励,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其工作过程中的责任心。1.2.3开放式管理:管理人员在制定相关管理政策的过程中应该更好的听取护理人员的意见,在制定决策的过程中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意见,调动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进而更好的管理护理人员。1.3观察指标:对两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以及护理人员对管理模式的满意程度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以供统计和分析。1.4统计学分析:通过SPSS18.0软件实现对本次实验研究中数据的录入及统计分析。其组间构成比较用卡方(χ2)检验,组间疗效比较用等级资料的秩和检验分析,两组均数比较用t检验,若P<0.05则表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观察组共50例护理人员,其中对管理模式非常满意的有27例,满意的有22例,不满意的有1例,其对管理模式满意程度为98.0%;对照组共50例护理人员,其中对管理模式非常满意的有22例,满意的有23例,不满意的有5例,其对管理模式满意程度为90.0%,观察组护理人员对管理模式的满意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2观察组共100例患者,其中对护理服务非常满意的有54例,满意的有42例,不满意的有4例,其对护理服务满意程度为96.0%;对照组共100例患者,其中对护理服务非常满意的有48例,满意的有43例,不满意的有9例,其对护理服务满意程度为91.0%,观察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人性化管理模式是一种非常好的护理管理方法,在对护理人员实施管理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人性因素,降低护患纠纷的发生率,减少护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的失误频率,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对护理人员和患者均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意义[2]。人性化管理模式是护理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用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本职工作,可以更好的促进护理人员的成长,同时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工作状态的改善有助于患者疾病的康复,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护理服务,由此可见,人性化的护理管理模式是一种良好的护理管理方法[3]。在本次试验研究中,观察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以及护理人员对管理模式的满意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人性化管理模式的运用可以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潜能和责任心,让其更加积极的参与护理工作,同时可以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具有显著的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高振宇 单位:鞍山市肿瘤医院

参考文献

[1]于红娣,张韶琴,吴晓娟.人性化管理模式在脑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3,26(21):149-150.

[2]王宁,卢伟燕,贺敏,等.人性化管理模式在脑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实用预防医学,2011,18(2):1323-1324.

[3]邱春艳,金英福,穆源颖.人性化管理模式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北方药学,2012,34(26):1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