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机械设备检修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30 10:44:53

航空机械设备检修问题分析

1航空机械设备检修技术发展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航空机械的技术装备水平越发先进,大多数是由电气电路控制的,在经过长时间的使用消耗后,很容易出现问题,继而影响了飞机的安全性、稳定性。为了更好地支撑航空事业发展,相关机械设备检修技术不断革新,所对应的方法越发多元。具体而言,目前航空机械设备检修所用到的方法有直接查询法、直观目测法以及触摸判断法等。航空机械设备检修的基本要点在于找准原体,了解其构成及工作原理,并结合有关技术应用,有效予以解决。在此过程中,部分航空机械设备连接及内部情况可通过直接目测进行判断,如故障灯显示、设备密封效果等,进以判断保险丝熔断、线路元器件松动等故障。另外,长时间的运转势必会导致航空机械设备温度变化,在遇到障碍部位时,可通过触摸元器件温度来判断其工作异常。值得提出的是,触摸判断法是基于安全前提下应用的,需要检修人员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尤其避免一些带电元件直接接触,以免造成人身伤害。

2航空机械设备故障检修常用方法

航空机械部件众多,涉及到的故障检修方法更是分门别类,这里我们主要就航空机械设备故障检修的一些常用方法予以简单介绍和分析。一是,直接查询法。即当飞机因机械设备故障而导致其无法正常运转时,检修人员应通过直接查询的方法对飞机上的机械设备进行全面的逐一筛查分析,并及时向飞机保管与日常维护人员了解飞机近期机械运作情况。以结合上述综合信息对机械故障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和处理。二是,直观目测法。即检修人员依据自身以往的设备故障处理经验,通过视觉来从外观上对机械设备的内外部线路连接和运转情况进行观察,以对故障做出初步的判断。具体观察项目包括,机械设备保险丝熔断与否、指示灯闪烁正常与否、螺旋熔断器熔断指示器有无存在跳出情况、各个线路原件插接松动与否等以此来确定机械设备回路情况。此外还要对机械主传动齿轮的传动速度变化及跳动情况进行观察,对机械进水、受污等封闭情况进行观察,以此来检查设备的开路、短路情况。三是,触摸判断法。这一方法主要是需要借助故障检修人员的手或身体其他部位来亲身感受设备的温度是否存在异常的情况。如,正常情况下机械电源调整管应表现不出明显的温度情况,变压器与电机温度应≤70℃,如若在触摸这些元件时,存在过热、发烫或是>70℃的情况,就证明机械电路存在故障,应及时检修。

3航空机械设备检修面临的问题

航空飞机在运行过程中是脱离地面的,在很大程度上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保障航空机械设备正常运转,提高其安全性、稳定性,进行必须要的检修工作尤为重要。但是受多重因素影响,航空机械设备检修实效并不尽人意,具体表现如下:3.1支撑不足。严格来讲,航空机械设备检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化实施工程,需要较大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投入。只有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配套设施构件齐全,才能保证航空机械检修工作正常开展。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缘于认知缺陷等因素影响,很多航空企业对机械设备检修方面的投入不足,不同程度地存在资金短缺问题,加之配件采购计划不统一,导致供需不平衡,进而影响了航空机械设备检修效率及质量,进而导致设备停机时间延长,其经济效益影响可见一斑。另外,即使在信息化、智能化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航空机械设备检修的主体依旧是人,对其综合素养与能力表现仍然有着较高的依赖性。然而,航空企业的认知并非如此,所设定的设备检修技术人员待遇较差,加之培训不足,导致其工作能力发展欠佳,一定程度上还加速了人才流失,难以支撑航空机械设备检修工作有效开展。3.2流程漏洞。随着科学技术发展,航空机械构成越发复杂,相关零件装配精密度高,一定程度上降低故障率的同时,也增加了故障因子。完善的航空机械检修机制具有高可靠性、稳定性。但是据相关调研结果显示,部分航空机械检修师更多时候是根据自己既往经验判断故障,极少甚至没有考虑航空机械设备故障本身存在的差异性,导致相关工作缺乏针对性,继而降低了故障排除的实效性和可靠性。基于对此类现象的深度解读,本文认为,其根本诱发因素是检修工作流程缺乏规范性,对故障的了解程度不够深入。以当下的技术支撑环境来看,航空机械设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仅凭检修技师本身的过往经验积累,很难再精准、有效地找到故障,因而需作出进一步的调整处理,以提升工作实效性。

4航空机械设备检修的优化对策

航空机械设备检修是保障航空机械正常运转的基础和前提,某种程度上直接关联到企业经济效益、客户生命权益,因而需得到应有重视。作者基于上述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以下几种航空机械设备检修优化对策,以供参考和借鉴。4.1加大保障支持。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基于其本身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对于航空企业而言,从长远的经济效益分析,机械设备检修工作开展,有利于保持航空机械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为乘客提供一份保障。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航空企业整体表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态势,彼此间的竞争越发激烈,为了更好地维护客户关系,必须要重视机械检修工作开展。对此,航空企业应树立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意识,提高对机械设备检修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基于此整合自身既有资源,适度加大相关投入,包括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着需注重增强采购配件的规范性,提高机械设备检修部门的技术装备力量,按需制定科学的工作计划,促进各部门间的交际补充,尽可能全面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继而提升整体工作效力。4.2提升人员素养。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推动行业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在航空机械设备检修工作体系中,人才是基础,通常一般性的故障问题均是由本单位技术人员进行处理,如此不仅有利于提高检修工作效率,同时亦能减少一定的成本支出。因此,新时期,航空企业必须要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机械设备检修人员的综合素养与技能,继而支撑企业快速发展。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航空企业应紧密观察技术市场动态,定期组织机械设备检修人员培训工作,及时更新他们的思想观念,丰富其学识涵养,分享业界先进检修手段与经验,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养与业务能力,藉此提高对故障问题的检出率,切实保障航空机械正常运转。另外,为了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地保留人员,航空企业还需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给予表现优异员工适度奖励,创设良好的内部发展氛围。4.3完善工作机制。在现实的航空机械设备运行中,故障问题的根本诱发点在于日常维护、检修工作不到位,给设备运行造成安全隐患,未来其改进空间巨大。严格意义上讲,日常维护亦是航空机械设备检修工作的有机构成部分,是保障机械设备正常运转的前提和基础,其存在价值毋庸置疑。对此,航空企业应主导相关技术人员制定科学的养护计划,将绝大多数的故障隐患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从根本上降低人员因素对机械设备故障的影响。与此同时,航空企业还需进一步规范机械设备检修流程,积极引入先进科技,促进技师间的有效交流,分享有效工作经验,并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使之在先进科技的装备下更快、更有效地处置机械设备问题。

参考文献:

[1]夏爽.探究航空机械设备检修的不足与优化[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12):18-19.

[2]张艳.航空机械设备检修存在的问题与分析[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7(07):152-153.

[3]薛庆增.航空机械设备检修存在的问题与分析[J].科技资讯,2016,14(04):41,43.

[4]秦芃,范程程.航空机械设备检修存在的问题与分析[J].时代农机,2017,44(07):72.

作者:戴沅均 单位: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