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探讨

时间:2022-06-02 10:20:47

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探讨

摘要:煤矿安全生产培训是煤矿安全生产全过程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重要途径。参加培训人员要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矿水平,明确煤矿深化整治的标准,认识规模化发展的趋势。煤炭生产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本文主要是关于新形势下煤矿安全现状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煤矿安全;培训;思考

培训机构的重心在于培养教育人才,人才培训质量的高低,在于安全培训当中起关键作用的培训教师,因此加强教师在组织实践安全培训方面的发展力度,就必须在教师自身建设方面给予重视。把教师所关心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发展空间以及如何在培训当中发挥教师们的主观能动性和教师们自主创新能力列为培训机构的发展的重要内容,保证教师们在培训机构当中的核心价值。

1目前煤矿安全培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培训课程设置不尽合理,针对性不强

煤矿安全培训的课程主要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煤矿建设与生产技术》、《矿井通风与灾害防治》、《安全管理与安全培训》、《抢险救灾与事故处理》、《自救互救与创伤急救》、《现代煤矿企业管理》等。煤矿安全培训要在较短的时间里,让学生学完采煤、掘进、运输、通风、机电、安全管理等内容,很难保证安全培训工作的质量。

1.2教学方式单一、内容陈旧

在培训教材内容的选择上,过于传统老旧缺少时代感,在企业推广全新的材料、设备、工艺方面发挥作用甚小。不足以形成学以致用,不能够达到企业对于效能在安全生产上的提升,因此也就导致安全培训失去了意义。另外,从教学方式上来说,大部分时候还是采取单一的教课式培训,这种培训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够调动听课者的积极性,让听课者感到枯燥,从而也就影响了培训的效果。

1.3煤矿单位对安全培训工作不够重视

煤矿业放松了对于煤矿企业在安全培训工作方面的重视程度,导致安全培训工作在煤矿生产方面的作用失衡,引起了许多生产安全隐患的发生,企业领导对于煤矿企业安全培训重视不够,误认为安全培训不属于赢利性的投入范畴,和企业综合实力的提高没有关系。

1.4一些学生接受培训的积极性不高

首先学生对培训内容不感兴趣。教师在培训前没有与学生进行沟通,也没有做培训需求分析,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学生只是为了应付取证而去参加,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安全培训内容缺少吸引力,学生的兴趣不足。其次教师缺少培训前的预热不了解学生对培训内容的关注点,另外教师对培训内容的分析不够透彻,没有吃透培训内容的逻辑性,对于培训内容的点面讲解缺少足够的针对性,学生也只是不得不应付取证,自然也就缺少对于培训的关注度和积极性。

2提高煤矿安全培训质量的对策

2.1合理设置培训内容

了解煤矿企业关乎安全生产的问题所在和对煤企展开深度地调研是培训前期的首要任务,并纳入培训的必修内容,从学生角度出发解决学生在工作瓶颈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升学生参与培训的主动性和听课质量。保证企业生产效益的提高,发挥学生对培训内容的学以致用,真正的做到安全培训与企业发展的同步受益。

2.2完善培训激励制度

在培训开始之前,企业要为参与培训的学生制定相关的培训方案,并为其设立培训目标,让参与培训的学生能够充分的融入到培训当中来,通过培训能够独立完成和解决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培训了解企业奖惩激励的办法激发学生工作动力。同时,针对于在培训过程中表现较好的学院要也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在培训结束要进行相应的培训考核,通过考核来激励学生进行学习,考核效果好的学生依然要给予一定的奖励,以资鼓励。

2.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从业教师通过资质认证进入到“教师库”作为安全技术培训的主要力量。具备进入“教师库”从业资格的教师同样需要接受培训和在教育,并且还要进行阶段性的煤矿实地体验与锻炼,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保证安全技术培训水平和质量的提升。另外,对于教师队伍建设而言,也要采取相应的讲评制度,使其能够更好的注重培训水平以及培训效果,针对相关培训,能够根据学员的具体要求给予进一步的改进与完善,从而提高学院的学习积极性,并提高培训效果。

2.4改进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方面,煤矿安全培训教育运用的教学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煤矿安全培训成败的关键,在教学方式多元化的煤矿安全培训当中案例分析、启发讨论、情景模拟、实训、企业参观教学法等教学方法被广泛的运用到安全培训教学实践当中也是目前经过论证的几个教学方法,通过各种教学方法的采用与尝试,能够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增强其学习的积极性,为更好地提高学习效果服务。①案例分析教学法首先教师要对在煤矿生产当中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进行汇总,通过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让学生在培训当中进行讨论和研究,教师通过学生讨论和研究的结果,提升学生处理和解决安全事故当中对安全管理制度和环境因素的见解和意见,并由教师最终归纳总结的具有互动性的教学方法。案例分析不仅需要教师的精心策划更需要学生的默契配合,学生融入了教学才能积极主动的去研究和发现案例当中的问题所在。②启发讨论教学法经验丰富、年龄跨度大、文化水平与技术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是煤矿生产一线学员的特点,结合一线煤矿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培训方面首先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拓宽学生们掌握安全知识的渠道,逐步的去提高学生的思考和创新能力,通过有效的讨论,能够更好的激发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学习效果。③情景模拟教学法教师在安全培训授课过程当中,选取相关的煤矿安全事故案例并对其进行场景还原,让学生扮演既定的人物角色,通过在事件还原让学生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并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在事件当中如何正确使用操作确保人的生命安全。模拟情景教学方法对于具有完善的煤矿规章制度和体系的企业,在促进学生工作技巧上有很大的帮助和提升。④实训、企业参观教学法通过实训以及企业的实地参观,能够更好的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同时能够更加直观有效、真切的感知在实际工作中应如何进行安全防护,并更有针对性的对自身所缺乏的方面进行及时且必要的查漏补缺。煤矿生产的环节多,人员工作面广,来自各煤矿的学生水平不一,因此加入实训教学非常重要。学生通过实际考察典型煤矿,可以有效的把课堂知识技能与实际生产结合起来。

3结语

综上所述,煤矿安全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培训质量对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实现煤矿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在煤矿安全培训教学过程中,做好前期培训需求调研、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采取恰当的教学方法是提高安全培训质量的重要途径,而相应的企业培训管理制度也直接关系到培训效果的好坏。上述几种教学方法已应用到我国部分煤矿安全培训机构的培训教学过程中,经过验证,效果明显。只有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才能进一步提高安全培训质量。

作者:沈国君 单位:焦煤集团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吴再生,李文树,刘其志.心理学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矿业安全与环保,2010,37(4):84—85.

[2]郭庆勇.浅谈如何做好煤矿的教育培训工作[J].矿业安全与环保,2006,33(S1):137—138.

[3]杨俊燕.煤矿安全虚拟现实培训系统框架设计[J].矿业安全与环保,2011,38(4):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