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技术管理要点

时间:2022-06-11 09:25:37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要点

经济的发展不断推动着交通行业的发展,交通业包括水、陆、空三个方面,虽然航空交通已经大范围的被使用,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最多的仍然是公路,公路相对于航空交通来讲,成本更低速度也相对较快,存在的风险系数也比较低。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汽车,能够方便人们的交通,汽车数量的增加为我国公路行业增加了压力,尤其是一些中小型城市道路修建规范不够合理,交通拥堵的现象经常发生,降低了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质量。公路施工技术影响公路质量,而技术管理是施工技术中重要的一部分。我国在对公路施工技术管理上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传统的公路施工技术无法保证工程进度有秩序的进行。所以公路企业应该加强对施工技术管理的学习,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1我国目前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现状

传统的公路施工管理技术特点主要以粗放型为主,企业领导者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内部文件的管理上,以及对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忽视了对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从而导致目前施工技术不能满足公路建设的要求,在施工过程无法发挥施工技术管理的作用。公路施工技术管理是指项目的施工应该符合国家技术的要求和规范,按照合理的科学的系统和程序,使用先进有效的技术管理方法,让公路工程的质量能够达到标准。整个工程施工技术要严格按照设计内容进行,施工技术管理包括技术相关的一些数据、文件、工程质量检测等的管理。公路施工项目多为多个小规模公司项目合作,因为公路项目涉及的方面较多,大公司承包过后会分发根据项目内容分发给小公司,部分项目难度较小,总公司在选择小公司的时候没有对公司能力进行全面的了解,一旦签订合同就不能轻易更换公司,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对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难度,也影响了公路施工的质量。

2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对公路施工技术进行管理能够帮助其准确的设置工程施工周期,有效的保障项目施工的预期效果和实际效果一致,推动公路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使用合理的技术管理,对项目施工前期的各项工作进行充分的准备,能够对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难点和重点进行掌控,帮助减少项目施工的难度。对公路施工现场秩序进行管理,加强对机械设备的优化,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同时减少设备的资源消耗,保证现场施工有序的进行,提高公路施工的效率。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加快工程的质量。对施工技术进行管理能够避免出现工程质量的问题,发现有什么问题时能够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降低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保证公路工程项目的正常进行。对工程工作进行高效的组织,这些都需要对公路施工技术进行管理。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能够充分整合现有的资源,提高企业资源的利用率。使用现代化的技术管理方法,对施工技术进行规范,对企业员工进行技术培训,现代化的技术管理方法能够激发企业员工的作用。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包含的内容是非常复杂的,需要了解关于咨询、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施工技术的管理是符合我国目前公路业的发展,能增强我国公路行业的竞争力,提高综合能力。

3公路施工阶段技术管理的要点

在公路进行施工前,首先应该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尤其是巷道作业在施工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在施工前需要对施工的方法、施工团队的综合能力进行全面的了解。各个子项目的负责人之间加强交流和讨论,对施工周围的自然环境进行详细的掌握。建设施工项目中,设计团队和施工需要进行密切的交流,保证施工团队是按照设计进行的,如果在施工前有意见不统一的地方,双方之间进行交流,探讨出一个适合的方案,方案一旦确定,后期就不能随意更改,施工团队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项目的施工人员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没有错误率,确保完成一个高质量的工程。确保施工前的工作完成后,在进行施工阶段时,施工阶段是整个项目技术管理的重要阶段,在项目初期规范的内容全都要进行落实。并且在施工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一些需要改变的情况,有效的施工技术管理能够保障在突发情况下工程项目顺利进行。例如在施工技术的交接换岗工作中,无论是项目的任何环节,都要对工作人员做好安排,保证每位工作人员都对设计图纸进行全面的了解,确保在交接工作时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对每天的工作,子项目间安排工作人员对施工进行日志的记录,如实对施工现场的情况和进度进行记录,负责人员可以通过日志记录了解施工的情况。在工程结束后,这些日志也能作为对工程质量检查的依据。工程验收需要对施工前期的准确和施工中所有的事项进行全面检测,一旦发现有不合格的地方安排工作人员再次进行施工。关于项目工程的档案记录需要和工程完成的进度相同。公路施工完成后,对公路质量进行检测,对通车、运行、报告、总结进行归纳,确保公路能够正常投入使用。

4如何加强对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

公路企业应该加强对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制度的建设,已经有技术管理制度的公司,要不断进行完善。只有一个完整的制度才能保证企业各项工程的顺利进行。把企业内部的所有工作有序的串联起来,按照制度进行,根据项目目标努力完成。能够让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能够灵活的进行操作和改变,还不影响公路工程的质量。如果是施工实际操作的部门,如果能够建立一个技术管理的制度,对施工技术进行监督,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查,逐渐将公路施工技术变的更加规范化。工人是保障项目质量的中心人员,为了能够减少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意外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培训,提高他们对自身安全的重视程度。将工人的安全意识工作融入到实际项目中,尤其是容易出现问题的项目,在实际的应用中增强工人对技术质量的认识。如果在较为负责的项目中,遇到施工技术的难点,企业应该安排专业的技术专家进行协助,解决工人在施工期间遇到的问题,通过技术专家解决问题,同时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避免出现因工作人员技术水平不够产生的公路质量问题。定期对施工的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技术工人实际操作能力,提升技术队伍的专业水平,提高公路施工的质量。公路施工项目从开始到竣工,都会经过全面的测量工作,测量工作的质量对整体项目的质量有一定的影响。针对项目的测量工作,也可以组建一个管理组织,并且为测量工作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在选择测量工作人员的时候,要选择技术能力较高的人。测量人员在细节的分工上应该明确职责,根据每个人的工作量进行合理的分配,相互之间合作完成测量,保证工程测量工作的质量。工作使用后的仪器应该做好清洁和保养工作,保证仪器的性能,确保测量工作的准确性。安排工作人员按时对测量工具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完好,发现问题应该及时上报。考核制度在大多数的建筑公司中都会使用,在项目的每个细节中进行考核,对项目施工技术和质量进行核查,考核制度的建立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从考核情况来分析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对一些表现好的员工进行适当的奖励,能够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员工对工作的责任感,让员工认识到企业的发展和自身的利益是密切相关的。

5结语

为了保障公路工程的质量,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结合施工项目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加强对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督。不断加强测量工作、完善企业考核制度、加强对公路施工现场的技术管理、培养工人的安全意识,才能全面的提高企业施工技术的管理。随着时代的发展,施工技术也在不断提高,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施工中一顶要从全方位考虑,构建一个严谨的、合适的施工方案。不论是在施工前期和后期都要做好质量的监督工作,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韦希斌.探究建筑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管理[J].门窗,2016(5):111-112.

[2]杨金波.浅谈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安全和施工技术管理[J].江西建材,2015(18):292,298.

[3]殷商.安全与施工技术管理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的研究[J].江西建材,2017(15):287,292.

[4]贺弘扬.新时期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高效优质施工技术管理保障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4):230.

[5]王晶猛.建筑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管理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6):820.

作者:王伟 单位: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