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油工艺节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11 09:23:57

输油工艺节能技术分析

摘要:长输管道作为能源输送过程中非常重要一种设备,它的能量消耗也比较大,要保证在低耗油、低耗电的基础上,使能源的利用效率得到稳定提升,实现节能增效,是输油节能研究人员研究的主要课题之一,加强输油工艺的优化,加大节能技术的应用、创新力度以及管理力度,可以使能源实现利用率最大化。为此本文主要对长输管道输油工艺以及相关的节能技术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希望可以为长输管道输油工艺节能技术的使用和管理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长输管道;输油工艺;节能技术;能源利用率

分析管道运输是进行流体性质化工产品运输的最佳方式,管道运输的优势体现在安全环保、节能低耗等方面,但是管道输油企业能源消耗量比较大,所以一定要加大管道输油工艺节能技术应用力度,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能源的利用率,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运输过程的安全性。

1加大长输管道输油工艺的优化力度

1.1加大输油工艺中加热炉的优化力度。在石油、化工中加热炉运用比较广泛,但是也让其成为了热输原油管道中能源消耗量大的主要设备之一,热媒炉系统自动控制与调节系统具有很好的节能效果,而且实际使用的时候可以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我国使用间接式加热炉的时间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间接式加热炉的使用可以取得一定的节能效果,不过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家对于燃烧节能技术、设备的研究和创新越来越重视,投入的力度也越来越大,新型高效燃烧器、余热回收装置技术的研发让加热炉的效率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对于减少加热炉耗能、提高利用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优化:一、重点对加热炉的炉管清灰、燃料计量仪表进行检查;二、加大技术人员、操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配比准确率,试验推广使用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强炉膛辐射换热的涂料;三、对加热炉进行大修的时候,一定要将炉前、防爆门断面的炉体保温进行重点加强,在将燃油改成燃气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超出燃烧器对天然气的气压使用范围。1.2加大输油工艺中输油泵的优化力度。输油泵可以使柴油在低压油路环境内保持循环,属于一种液压转动系统,同时也是热输原油管道能源消耗比较大的设备之一。我国输油泵运行效率与国外相比比较落后,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我国输油泵节能保持在10%~20%之间,使用的是阀门节流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会造成能源浪费,而且有些输油泵是在负荷的情况下进行工作,使其工作压力比较大。目前通过对输油泵多年研究了解到,使用变频调速技术,加强新旧管线上的应用和推广,可以取得非常不错的节能效果,不过加强输油泵的优化力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进行无功补偿装置的加装可以使功率因数得到有效提高,这样可以实现电能方面的节约效果,如果是在进行大流量生产运行的时候,那么可以选择两台工频输油泵机组并联运行;二、如果输油泵的节能损失比较大,那么需要对其进行拆级改造和更换;三、一定要定期对输油泵进行故障检测,减少故障发生概率。

2加大节能技术的应用力度,实现节能减耗

第一、高凝原油运输过程中除了使用加热以外,还应当选择使用向高凝原油添加降凝剂的方法,这样可以有效改善高凝原油的流变性。降凝剂主要可以分成以下两种类型:第一种是以聚氧乙烯烷基胺、石油磺酸盐等化学物质为主的表面活性剂型原油降凝剂,这种降凝剂可以通过对蜡晶表面吸附的机理达到降凝的效果;第二种降凝剂主要是以聚丙烯酸酯位置的聚合物型原油降凝剂,这种降凝剂除了具有一定的非极性部分,还有可以使蜡晶晶型发生扭曲的极性部分,这些部分的存在可以使其达到降凝的效果。第二、需要在高含蜡原油运输过程中做好防蜡工作;蜡在常温下是一种固体形态,蜡在管道运输过程中会溶解到原油当中,但是压力和温度下降以后蜡会凝结,高含蜡原油结蜡的时候,除了使用加热方法以外,还可以使用加入防蜡剂的方法,防蜡剂可以有效地抑制原油中蜡晶的沉积。第三、高沾油运输过程中除了使用加热、添加降黏剂以外,还应当对输油泵进行合理的改进,这样可以更好的实现节能控制;运输高沾油的时候,黏度太高会对叶轮出流和蜗壳内低速流动的紊流掺混造成影响,如果使用减小阀门开度的方式来减少泵流量,那么会导致节流损失加大,使能源消耗量加大,所以应当采用抛光过流部件、打磨涂抹涂料、切削叶轮、增设变频装置等方式,让输油泵的整体效率得到有效提升,选择适合的输油泵,让泵机组可以合理的启运搭配,这样可以起到节能减少能源消耗的效果,同时还要加大工艺优化力度,让高沾油的输送温度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而实现配送效率的提高。

3加大管理力度,使能源的利用率得到有效提升

3.1加大节能宣传教育力度,建立健全管理体系。管道输油企业一定要认清自身的实际情况,根据这些情况有计划、有目地开展专题节能培训活动,让每个人都具备节能意识和义务,同时还应当重视建立一套健全的节能管理体系,这样才能让节能工作与输油减耗、提升企业利益保持密切联系,让节能管理实现科学化、现代化。3.2坚持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合理利用。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的影响下,应当加强节能相关法律法规的利用,监督各个企业能源使用和消耗情况,发现非法用能户一定要坚决取缔,收费时要按照有关标准,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流失,同时还要充分掌握设备能源消耗、利用情况,这样有利于对设备进行适合的节能技术改造,提高设备的节能效果和企业的能源利用率。

4结束语

加强长输管道输油工艺节能技术的研究、应用和管理,可以有效地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和降低能耗,虽然我国长输管道运行管理、设备利用率上面与国外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只要加强节能技术研究,新节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多参考国外的成功案例,就一定能推动我国长输管道节能减耗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俊,李鹏.长输管道输油工艺节能技术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7(3)

[2]李万鹏,王玫.长输管道输油工艺节能技术的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6)

作者:孟凡磊 单位: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