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油站场设备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05 09:48:54

输油站场设备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对能源的需求也是变得越来越大,石油是一种重要的能源,我们国家的石油储量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国家相继发现了很多个油田,可以供我们的生产使用。石油资源丰富是一回事,能够有效利用又是另一回事了,所以我们要减少石油运输过程中的损耗,提高我们的石油利用率。这样的话,输油站场的设备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让我们在运输石油的过程中减少石油的损耗,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关键要:输油站场;设备管理;探讨

石油是我们国家一种重要的能源,但是又是不可再生的,所以我们在石油的运输过程中要提高石油的运输效率,这就与我们的输油站场的设备管理密切相关了。因此,我们要加强输油站场设备管理,通过设备的改善提高石油运输效率的提高。这样我们的石油才能得到充分利用,我们国家的石油才能用的长久。输油站场是连接输油管道的重要枢纽,位置十分重要,所以我们更应该加强输油站场设备管理。

一、输油站场输油设备的管理

(一)改善管理模式,突显专业优势

我们以前常用的管理模式都是在运行的过程中进行检修、保养等工作,这样的管理模式有一定的缺点,如果出现故障再进行检修可能会耽误石油的运输,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最重要的是可能会影响企业的生产,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要改善输油站场设备管理模式,实行“运检分开”的管理模式,运行和检修分开,这样进行就可以避免在石油运输的过程中出现故障,避免了故障带来的经济损失,有助于输油站场有条不紊的运行。这样的管理模式更加科学、专业,而且效果会更好。

(二)“巡检与点检相结合”,使设备处于受控状态

巡检就是经常检查,点检是定点检查。输油站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跟设备待在一起,对设备的运行情况很了解,点检的意思就是运行人员在使用设备的时候可以一个小时检查设备一次,或者是两个小时检查设备一次,这样可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这样巡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工作人员可能会因为懒惰或者是其他的原因而没有检查设备,所以我们可以设立一个巡检监督机制,保证工作人员可以完成工作。工作人员的巡检毕竟不是专业的,有时检查的结果可能会出现偏差,所以我们还是需要专业的检修人员来定期的检查,一周一次或者是两次,这个可以根据输油设备的新旧程度来定,这样“巡检与点检相结合”的方式能够提高设备的健康程度,最大限度的保证设备的运行。

(三)规范设备维修过程,提高设备维修的管理水平

输油设备维修工作在整个输油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只有精良、运作良好的设备才能提高输油的效率。但是,现今我国输油设备维修的工序还不够规范化,维修分工不明确,没有严格的监督制度,使得维修过程很混乱,降低了维修人员的工作效率。针对这个现象,公司要规范设备维修过程,编制完善的操作规范,使每个工作步骤落实到个人,加强工作中人员的互相监督,确保维修工作的整个过程做到管理精细化,确保原油运输过程无漏油现象,提高输送的效率。

二、输油站场设备维修等人员的管理

(一)提高设备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

设备维修人员的素质水平直接关系到输油设备的检修,因此,要努力改变当前我国输油设备维修人员总体水平低下的问题,建立一支技术过硬、综合素质较高的维修队伍。我国现有的设备维修人员素质水平良莠不齐,因此,可以依据每个人的薄弱点制定量化培训计划,切实提高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可以组织技术人员到其他技术先进的国家进行交流学习,保证维修技术能够与国际接轨。再一个就是要制定赏罚严明的制度,对于技术水平高和进步大的维修人员,要进行奖励,提高维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重视员工建议,注重发明创新

输油的过程中,检修工人长时间的从事设备维修工作,对于设备的运行过程和各个部件都很熟悉。维修工人在平时的工作中,除了要干好维修工作以外,要积极的发现设备使用中的不足之处,帮助设备研发等人员提高设备的工作效率,降低能耗。公司的领导人员要大力支持和表彰这种创新行为,对于在提高工作效率有积极贡献的输油设备维修人员要进行表彰,这样在公司内部就会形成这种良好的风气。据调查得知,维修工人提出的许多建议,切实提高了设备的工作效率并且使得设备隐患降低。

(三)维修人员要合理选择设备维修方法,降低设备维修成本

合适的维修方法,可以降低维修所用的时间和费用,对提高输油公司的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首先要求输油设备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维修人员要充分掌握输油设备的制造原理,并且对设备经常出现的问题要能够准确的分析出故障部位。在这样的基础上,维修人员就可以选择合适的维修策略,比如:对于输油过程中比较重要的设备,要在使用过程中进行定期的维护和检修工作;对于不太重要的设备,可以在出现故障后再进行维修。这样,就可以减少维修过程中不必要的维修时间和资源的浪费,降低了设备维修的费用。

三、总结

输油工作的正常运行需要依靠各种的输送设备,因此输油设备的安全运行直接影响着整个输油管道运输工作的正常进行。所以,企业的领导人员要重视对输油站场设备的安全管理,对设备的状况进行实时的监控,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提高设备维修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节省设备维修的成本,保证运行过程中的人民财产安全,提高公司的效益。

作者:宋晨曦 单位:重庆科技学院

参文文献:

[1]魏庆东.基于输气站场的设备管理分析[J].中国机械,2014,(5):199-200.

[2]付勇,付军,邓子文等.浅析基于ERP系统的输油气站场设备管理业务[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82-82,83.

[3]郑明,姚安林,蒋宏业等.改进蒙德法在输气站场危险程度评价中的应用[J].油气储运,2013,32(8):82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