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输油泵站安全生产管理

时间:2022-05-03 04:56:26

浅谈输油泵站安全生产管理

摘要:要想确保输油泵站安全稳定运行,首要任务是对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加强管理。同时针对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可以使输油泵站所有设备处于稳定且良好的运行状态,有效的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在实际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虽然问题不大但仍然会影响输油泵站的安全运行。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对输油泵站进行认真的调查和分析,本次研究我们对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和措施,主要是使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够有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

关键词:输油泵站;安全;生产;管理

中国石化销售总公司输油泵站的正常运行对于整个石油输送管道能否安全稳定的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输油泵站实际运行当中,会受外来因素的影响,如管理人员、管理制度等。使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实施过程中,会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解决,所以必须完善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并对生产过程中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才能使输油泵站的设备平稳、畅通的安全运行。

一、输油泵站安全运行的意义

首先输油泵站的安全运行可以确保泵站内各种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输油泵站在运行过程中与高效的安全管理是密不可分。实践中面对输油泵站正常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故障和问题,我们应该积极的釆取相应措施进行解决,除此之外,还应加强输油泵站安全生产的管理,使整个输油泵站的每项设备都在良好的运行当中,进而保证输油泵站的各项任务指标能够顺利的完成。如果对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不能做到足够的重视,那么当设备运行过程中就会出现故障,严重者会有事故发生,这样不仅影响正常的安全生产,还给输油泵站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但是,假如我们对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够足够的重视并加强管理,那么在输油油泵站安全生产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安全隐患就会及时的发现,并能在第一时间内实施解决方案予以解决,使设备处于安全正常的运行状态。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输油泵站安全生产的管理,对生产过程中设备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使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其次,通过对输油泵站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可以使输油泵站每项设备的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保证输油泵站的安全运行。加强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可以降低泵切站发生事故的几率。对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安全隐患及时的排除并处理,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设备发生故障而致使整个输油泵站的所有设备都无法正常运行下去,所以,提升输油泵站工作效率的同时,可以确保整个输油泵站安全稳定的运行下去。最后,输油泵站的配电房管理在泵站安全管理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输油泵站的安全管理中,配电房的管理属于重要组成机构,一旦配电房发生故障,将影响全泵站设备的安全问题。尤其是高压电配电房,一定要防止在设备运行中受人为、电缆电线老化等因素的影响,做到及时的维护并釆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二、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1)生产工艺上存在问题。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虽然泵站对于安全生产管理重视度非常到位,但是在设备实际运行中仍然存在有生产工艺上的缺陷,比如,生产工艺没有实现智能化、生产工艺流程配置的不合理等。都会直接影响到安全生产。(2)设备自身存在的问题。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在正常运行中,涉及到的设备种类较多,而在实际运行中一些设备中的电路、芯片会因自然老化、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设备自身出现了故障,严重影响了泵站的安全生产。(3)工作安排上存在的问题。关于泵站工作安排上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①泵站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每个人或者部门对责任划分不是很明确,如涉及到工作的具体内容、安全生产事故的追责、对管理人员的考核标准和奖罚制度等。②关于安全生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制定的不科学、不合理。如,泵站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制度、对生产设备检修及维护的周期、安全生产管理的具体流程等,种种不合理都会影响到泵站设备的正常运行。(4)泵站运行中突然停电的问题。假如在输油泵站所有设备都在正常运行当中,发生突然停电现象。那么将造成输油泵站的全线停输,导致油品泄漏、设备损坏、溢罐等事故发生。造成停电的原因有很多,如,外供电突然停电、外电线路管理不到位、雷击等原因,当然也有输油泵站的原因。具体体现在:①由于大型的长输管道输油泵站多数建立在农村郊区,外电架空线路通常会经过农民的农田、荒地等地方,周边地理环境比较复杂,再加上部分农民缺乏安全用电常识,可能会把牲畜拴在外架线的水泥杆上,这样很容易造成倒杆或者外电线路接地等事故发生。②某些输油泵站对外电线路不够重视,人员配备不到位,没有安排专人负责外线线路的巡查,也有输油泵站的外架线路太长,巡线有很大的难度,和地方的协调不到位,再加上巡线人员对待工作的责任心不强,以至于未能及时发现问题。③输油泵站的原因。第一,设计及施工的缺陷。有些输油泵站在最初设计或者施工当中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输油泵站的一些功能不够完善,比如,由于较长的输油管道涉及的点多、线路长、占地面积大,在设计过程中变电所的间距没有以输油工艺为主,而是选择上一级的变电所,导致有些变电所由于线路太长,故障点不断增加。第二,设备本身的缺陷、老化。由于输油泵站设备的缺陷、老化,受各种原因的影响,可能造成本级保护的断路器拒动,这种现象会造成越级跳闸,出现全站停电现象。第三,由于输油泵站技术人员配备和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低下,有的泵站还未做好突然停电的应急预案或者是做好的应急预案根据用不上,这就是泵站运行安全运行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严重后果。

三、保障输油泵站安全运行的管理方案

(一)加强输油泵站调度指挥工作。首先建立一支专业化、技术力量雄厚的调度指挥队伍,是保证整个泵站安全生产的核心力量。其次为了更好的遵循节能原则,泵站可以在夜间实施启泵,但一定要安排专人对设备及智能化监控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同时做好设备运行前的各项检查工作,这样既保证了生产的安全又达到了节能的目的。(二)配电房管理的优化。(1)在制定配电房管理制度和监测制度时,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制度必须细化到每个环节,如人、机械、材料、方法等。(2)对配电房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是否实行专人专责管控、工作人员是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等进行监督管理。(三)认真做好设备养护工作。(1)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配电房设备可以由当天值班人员进行每日清洁保养,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设备老化的速度,切记要做好保养记录。(2)对于高压设备和机泵的关健部位,要做到定期或停泵进行清洁养护。(3)对于配电设备的开关指示灯,要随时监控,如果问题立即更换。(4)配电房的工具要有具体的安放位置,随时清点,以便运用。(四)认真做好外线线路的保护。(1)对沿线村庄采取发宣传单、开展宣教等方式,加强沿线村庄安全用电普及知识,尤其是输油泵站的外线线路。使村民真正意识到保护电力设施是人人有责的,保证不向电线杆抛掷重物、放风筝等行为,更加不能在电线杆上拴牲畜。(2)对外线架空线路要实行每月一次的徒步巡线,当雷雨季节、大风来临时,要加大巡线力度,对线杆或杆塔周边的障碍物、树木等进行及时的清理,力争完善架空线路的管理,建立一套完整的巡线记录,职责分工明确,务必做到发现隐患绝不过夜,应该马上釆取应对措施。(3)釆用新型的防雷技术,在架空线路上设避雷线,降低了因杆塔线路接地电阻或者水泥杆横担接地等事故的发生。将原本运行中的瓷瓶绝缘子更新为新型复合绝缘子等多种措施来防止雷害。通过运用这些措施,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输电线路受到雷击造成跳闸现象,保证了输电线路的连续、安全的供电,从而提高了输油泵站的生产效率。(4)对于某些输油泵站变电所在设计和施工中所遗留的问题和缺陷,通过技术改进争取做到完善处理。引进并推行先进的在线监测、诊断故障的新技术和新设备。

四、小结

综上所述,加强输油泵站安全生产管理的有效措施,保障泵站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对输油泵站的发展前景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泵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一定要结合泵站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争取把管理上存在的不足之处做到更加的完善,同时也要不断提升泵站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使泵站处于良好的长期运行状态。

参考文献:

[1]姜伟.浅谈泵站安全运行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3):124.

[2]娄栋心,李鹏宇.试分析输油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案[J].化工管理,2017(21).

[3]陶美玉.有关输油泵站项目的施工管理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08).

作者:王闯 单位: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新乡输油处濮阳输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