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6-30 04:23:07

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现状及建议

摘要:随着国家对城市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作为城市化建设中重要基础设施的道路工程也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道路工程作为人们日常出行的关键通道,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着人们出行是否方便,在道路施工中如何提高道路的质量,是道路施工技术人员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本文首先分析我国目前道路施工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技术管理的原则,然后针对实际问题提出实现施工中技术管理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有效途径

城市化规模的扩张使道路工程的工程量大大增加,在工程施工的技术水平方面虽然较之前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技术人员做进一步改进。道路施工的技术问题应该得到人们的重视,如果技术不过关的话,道路的质量就会达不到标准,在道路使用的过程中会经常出现坍塌以及断裂问题,给后期的养护以及维修工作带来更多的困难,降低了道路的使用寿命。

1.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的道路施工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如:由于施工技术人员的自身素质以及职业道德过低,在施工过程中大部分施工人员都是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没有完全按照施工要求进行操作,导致路面处理工作做的不到位,出现一些坑洼等不平整现象,在沟渠的设置中没有进行妥善处理,增加了后期工作的难度。现阶段的道路施工多以沥青为主要材料,然后添加一些碎石之类的材料混合使用,但是这些材料本身的特点会降低路面平整度的控制效果,而且在路面施工初期,需要施工人员用最基础的人工方式修正路面基底,所以在路面平整度会大大降低,增加了工作难度。由于混凝土受所处环境以及材料使用比例的影响较大,所以施工后经常会出现路面断裂以及坍塌等现象,降低了道路的使用效果,同时给人们的安全造成威胁。

2.施工技术管理的原则

施工技术管理的原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满足施工技术的基本要求、符合我国道路施工的相关政策以及实现经济节约。由于道路施工的过程较为复杂、工程量较大、后期的养护工作进行较困难,所以施工人员在进行道路施工时必须满足施工技术的基本要求,严格按照施工的具体过程进行操作,在施工工具的尺寸规格的选用方面应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做好施工过程的管理工作。道路施工要按照我国的经济政策,做到节约能源、土地,保护施工场地附近的环境等,切实按照经济政策实行。道路施工量大、工期长,所以在施工前,技术人员应结合道路的实际位置、周围的环境以及道路施工材料的实际价格等多方面因素,提出多种施工方案,然后进行对比选出经济更加节约的方案。

3.实现道路工程施工中技术管理的具体途径

3.1准备阶段的技术管理

在施工前,施工单位要做好准备阶段的技术管理工作,制定明确的责任制度以及详细的技术管理制度,确保道路施工的顺利进行。施工技术管理人员需要做好图纸的审核工作,严格按照施工技术的要求以及道路实际情况审查,将产生问题的可能降低至最小,确保道路施工过程中道路各部分的荷载量在适当范围内。对于混凝土这类受空气湿度影响较大的材料,施工人员应做好材料的选取以及保存工作,使用前再次确认材料的保存。从施工企业的角度来说,企业领导人需要提高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技术水平,做好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施工企业要安排人员做好施工过程中的记录,包括:施工起止日期、施工中发生的事故以及处理的方法等,为后期的维修和养护工作提供依据。

3.2施工现场中的技术管理

施工现场技术管理是整个道路施工技术管理中的关键内容,所以做好施工现场中的技术管理对提高道路质量是十分重要的。施工技术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对于出现疑问的地方可以找相关负责人员反映,不可私自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要不断改进施工方案,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简化施工过程、降低施工成本等,提高施工效率。施工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企业制定的责任制度处理施工事故,做好事故处理分析,在下阶段的施工中尽可能降低出现事故的可能性。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做好施工技术资料的整理与积累,方便后期保养工作的进行,做好真正的有据可依。

3.3验收阶段的技术管理

验收阶段是对整个道路施工完成成果的检验,验收人员需要观看施工记录,检查是否与施工计划有所出入,并通过试车检查道路的使用情况,组织验收结果,以报告的形式上交。管理人员需要按照平时施工中积累的资料编制成完整的竣工资料,并根据实际的施工结果绘制竣工图,观察是否与原计划图纸内容有差异。施工单位需要将竣工改的相关文件交由监理工程师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与业主办理相关手续,实现真正的竣工。

4结语

掌握好道路施工技术是提高道路施工质量的重要方法,施工单位不可为了缩短工期,在没有质量保证的前提下简化施工工艺,降低成本。道路的质量还需要施工技术人员在施工中进行提高,高素质以及过硬的技术均有利于道路使用寿命的延长,保障人们日常出行的安全问题。

作者:李翱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军.道路工程施工中的技术管理措施分析[J].工程科技,2014,07:170.

[2]井红军.道路现场工程施工中的技术管理措施刍议[J].工程施工,2015,06:251.

[3]白杨.浅谈道路施工中的技术管理[J].工程科技,2015,15:186.

[4]王海艇.道路施工中的技术管理探讨[J].工程技术,2010,16:339,342.

[5]李东华.试论道路工程施工中的技术措施[J].工程技术,2014,09:119.